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2012/4/10我到南投隆華國小分享生態環保圖畫書

文:蔡幸珍 2012/4/17


此篇文章同步刊登於廣達文教基金會2012-05-08的最新消息的報導。請點閱這裡



4/10早上到南投同富國小分享生態環保圖畫書,下午則到南投的隆華國小分享。這次我能有機會到南投的同富國小、隆華國小、久美國小、新鄉國小分享生態環保圖畫書,是因為廣達集團、廣達文教基金會主辦,由明道文教基金會承辦的【地球非讀Book—有書才會贏,創意閱讀活動】,他們持續關懷和支持南投偏鄉小學的閱讀活動,如今已經進入第三年了。


我和南投縣隆華國小的老師和小朋友們的合照。



隆華國小的校舍因八八風災受損,如今,老師和小朋友們在臨時搭建的組合屋上課,目前正在整地預備蓋新的校舍。今天來上課的隆華國小是混齡,從三年級到六年級都有,老師加上學生總共約30人。我們在綜合教室上課,教室的後方有廣達捐贈的班級共讀書籍。


在介紹《旗魚王》之前,我先和小朋友聊一聊大海以及捕魚的事情。20多位小朋友,只有一半不到的小朋友曾經去過海邊。他們到海邊玩沙、戲水、游泳。關於捕魚的事,他們知道可以用漁網捕魚、用魚叉鰾魚、電魚、毒魚和炸魚,我趕緊說電魚、毒魚和炸魚會讓小魚、小小魚無一倖免,對於海洋資源的永續發展,影響很大。他們還知道除了可以用目視的方式找魚,也可以用雷達來找魚群。他們知道的魚的種類也不少,飛魚、大白鯊、海豚、鯨魚、鯨鯊、鮪魚、鮭魚、烏魚、旗魚…等等。



★《旗魚王》圖畫書故事介紹

當故事一開始,在《旗魚王》蝴蝶頁裡,就出現一隻旗魚的身影,我邀請小朋友用手掌量一量到底蝴蝶頁裡的旗魚,是這一頁的那艘船的幾倍大呢?如果,很幸運漁夫鰾到這條旗魚的話,又該怎麼把它帶回港口呢?小朋友七嘴八舌的紛紛提出各種不同的意見和方法。


圖文:李如青。聯經出版社。

順福貳號出海了。每一次出港,就可以看到成群的飛旋海豚、瓶鼻海豚。

畫家給我們讀者一個可口的開胃菜,我們不用到宜蘭、花蓮、台東坐船三個小時,既暈又吐之後,才能在蔚藍的太平洋上看到鯨豚,我們隨著順福貳號一出海,成群的飛旋海豚、瓶鼻海豚就為讀者來一場別開生面的迎接禮—飛躍、突潛、轉身、擺尾。
我正在說《旗魚王》的故事。

入冬了,風大浪大的惡劣海象正是旗魚最愛出沒的季節。順伯帶著孫子黑仔要去鏢旗魚。在海面上搜尋了大半天,會暈船的讀者大概也七葷八素了,慘一點的人,也將午餐吐了大半了吧,連個影子也沒見著,順伯的眉頭皺的更緊了。

還好,幸運之神總算是降臨了!
黑仔看到目標在三點鐘方向了。

船迅速掉頭,轉往三點鐘方向,船頭像把長刀將大浪劈成二半,黑仔拿起28公斤的鏢槍,擺好架勢,準備就緒,再過一個浪頭就要追上啦…嘿…嘿…

我正在說《旗魚王》的故事。

全船、全身,勁都來了!漁船加足馬力,高速地在浪濤間追逐,風強浪急,而這旗魚機靈又剽悍,不時轉身猛攻順福貳號,28公斤的鏢槍來回擲鏢數十次,雙方奮戰到夕陽西下,握在黑仔手中的這支鏢槍也彷彿是82公斤般的沈重。柴油用光,順福貳號只能空漂在海面上。唉!可惜啦!這是第一回合。

黑仔鬱悶不已而順伯則是一邊吹著口哨,一邊整理加大尺碼的新鏢槍。能碰到這麼大、這麼霸的旗魚王,讓順伯的心臟和血液噴張。就等時機一到,他就要拿起鏢槍重上鏢魚臺了。

順伯能順利鏢到旗魚王嗎?趕緊來看看李如青的新書《旗魚王》吧!

當我分享旗魚王》時,隆華國小的小朋友非常注意看《旗魚王》的投影片,他們也提出一些疑惑。

1)P.9 和P.10、P.11這二頁提到的旗魚是同一隻嗎?還是有二隻旗魚?

「這回遇上的顯然不是很大尾,暗色與寬大肥滿的腹部,看起來是隻母旗魚。」(《旗魚王》P.8~P.9 的文字)

「就在黑仔擲出鏢槍的剎那間,一個巨大黑影忽然從船的另一側海面急竄衝出,嚇得他滑落了鏢槍。天啊!從沒聽說過有這麼大的旗魚呀,順伯也看傻了眼。真的好大呀!超過6米的身影,這該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旗魚吧!」(《旗魚王》P.10~P.11 的文字)

小朋友對於這一頁的旗魚(P.10~P.11)和上一頁(P.9)的旗魚的大小,有些疑惑!這二頁講的是不是不同一條旗魚呢?旗魚王是,有個王字,應該是公的。前一頁,順伯的判斷是母旗魚,所以,翻頁之後,這一條是不是就是《旗魚王》中的主角旗魚王呢?大海中有超過二隻以上的旗魚。

2)一般旗魚是多大隻呢?好像蝴蝶頁的那隻海面下的旗魚特別大隻,和書中其他地方出現的旗魚的身長不一樣呢?

3)黑仔會不會掉到大海呢?看到P.10和P.11的這一個跨頁畫面,隆華的小朋友也注意到黑仔的二隻腳都離開了船的甲板,他們問黑仔會不會掉到大海呢?

      (4)到底黑仔要怎麼站,才能安穩站在船的甲板上呢?P.12和P.13的這一個跨頁,黑仔的站姿似乎很危險,他沒有扶住身旁的欄杆,會不會大浪一來,就被大浪衝到海裡呢?


5)P.28 和P.29,順伯不是用魚叉鰾到旗魚王了嗎?為什麼P.29的旗魚的身上沒有魚叉呢?還有P.29頁的旗魚看起來不是那麼大隻啊?

6)P.31黑仔戴上潛水面鏡,可是他是深潛,那個呼吸管短短的,會不會進水呢?

從這些問題可以看出隆華國小的小朋友真的很專心聽故事,也很認真的看圖呢!我要把這些問題轉給《旗魚王》的作者李如青,再來聽聽作者的回答。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人生來一張嘴就是要吃,但是怎麼吃可以自己健康,海洋也健康,也是吃之有道的呢?吃魚的時候,瞭解一下盤中的魚是什麼名字?是底棲性的魚呢?還是洄游性的魚?在食物鏈之中,是屬於前段班的?還是後段班的?如果吃的魚是食物鏈中的前段班,表示這種魚的數量比較多,而且魚所累積的各種重金屬也比較少,吃這種食物鏈中的前段班的魚種,對人體比較健康,對海洋也好。


《我們的森林》,邱承宗,小魯文化出版社。
★《我們的森林》圖畫書故事介紹

   我們的森林》是一本無字圖畫書,我以《老鷹之歌》的音樂為背景,同步播放《我們的森林》投影片,請小朋友專心地閱讀邱承宗老師以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瀑布區為創作背景的《我們的森林》。
隆華國小的老師們也一起體驗一下觀景窗。

 介紹這本《我們的森林》之前,我先發下自製的觀景窗,讓小朋友閉起一隻眼,以一隻眼睛透過觀景窗來觀察,先將觀景窗從眼睛前方往外移,留意觀景窗內的東西是否變少了?再將觀景窗往眼睛方向移回來,留意觀景窗內的東西如何改變?然後,移動觀景窗,去框住教室的時鐘,移動觀景窗,找到老師,和老師打聲招呼。總之,讓小朋友體會到畫家在《我們的森林》中,利用大冠鷲之眼來觀察整個森林的運鏡技巧。

隆華國小的小朋友們正在體驗觀景窗的遊戲。
  這本《我們的森林》畫家除了描繪真實的昆蟲之外,也藉著畫中畫,以岩石、樹叢、樹葉等的外型來比擬北極熊、非洲母獅、海狗,我帶著隆華的小朋友一一認識《我們的森林》的昆蟲,並且介紹這些昆蟲的特性。同時,也請隆華的小朋友找出畫家精心設計的畫中畫。


隆華的小朋友正在找尋畫家精心設計的畫中畫
我正在說《我們的森林》的故事。

在同富國小最引起小朋友的高度關注是蜥蜴和紅斑小頭沫蟬。小朋友看到蜥蜴時,全班歡呼,大喊SiSiUn(布農語),好樂!另外,當我介紹紅斑小頭沫蟬,是泡沫蟲,喜愛吸食植物的莖液,再從腹部發功,像搖珍珠奶茶搖一搖,攪一攪,打成泡沫,將自己藏暱起來,小朋友也聽的哈哈大笑。原來他們班有一個專屬的泡沫茶的笑話。來到隆美國小,我說 SiSiUn(布農語),他們一臉疑惑。不知道 SiSiUn(布農語)是什麼?


此外,我也藉由《我們的森林》的後面幾頁的外來種生物的引入,和小朋友談到外來種生物帶來的環境平衡的破壞的緣由。

在和小朋友分享《我們的森林》這本無字圖畫書之前,我請小朋友說說他們在森林中看見的動物和昆蟲,他們提到的動物有飛鼠、山羌、山豬、眼鏡蛇、龜殼花、老鼠…等等,和《我們的森林》這本圖畫書中所描繪的昆蟲、動物,完完全全不一樣呢!

延伸活動:接力《我們的森林》7X5 35片拼圖大賽
小朋友們正在玩接力《我們的森林》35片拼圖大賽

小朋友們正在玩接力《我們的森林》35片拼圖大賽

隆華國小的小朋友在組合屋裡,認真學習的眼神,以及對於《旗魚王》的圖像所提出的種種問題,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我們在綜合教室上課,教室的後方有廣達捐贈的班級共讀書籍。


轉貼《旗魚王》的作者李如青2012/4/17的回答如下:

哇~~哇~~太感謝啦~~隆華國小的小朋友們真是捧場,這麼認真,太感動了,痴人非常樂意回答這些問題呀…..

(1)P.9 和P.10、P.11這二頁提到的旗魚是同一隻嗎?P.9 說的是在前方發現一隻母旗魚…由於好久沒遇到獵物,一經發現所有的人都會緊盯著牠,一時間也就沒注意左右舷有否動靜,所以P.10從左側衝出來的是另一尾。

(2)一般旗魚是多大隻呢?旗魚有好多種,一般成魚體長從2.5~4.5米左右,歷史上有記錄的為5.45米,我問了幾為船長有沒有可能超過6米的呢,他們一致都認為當然可能,就像我們人類偶爾也會有巨人嘛。
但前蝴蝶頁那是意像圖,所以放在蝴蝶頁,就像後蝴蝶頁各式各樣的魚像白雲在天空般,是在暗示大海的偉大與自由的渴望。

(3)黑仔會不會掉到大海呢?在鏢台上漁夫就只靠像木屐的套子套在腳上,這也是為什麼培養一名鏢手動輒要十年八年,不容易呀,圖中黑仔是只有左腳離開,因為圖畫書無法表現連續動作,我們必須透過像舞台劇般的肢體動作來突顯黑仔的驚嚇程度,比對出旗魚王的驚人威力。

(4)到底黑仔要怎麼站?在鏢台上將像木屐的套子套在腳上,我傳一張圖上來。




(5)P.28 和P.29,順伯不是用魚叉鰾到旗魚王了嗎?當魚叉鰾到旗魚時,只有鏢頭會留在魚身上(倒勾)整隻鏢桿與那三叉鐵架會脫離,我再傳一張圖上來。


(6)P.31黑仔戴上潛水面鏡,雖然這是浮潛用,但下潛時那管子它會自動關閉不進水,一般漁船不會有水肺氧氣瓶的,因為有需要也只是潛一下下而已,水下2米的作業用這種就很好用啦....



謝謝李如青的回答,讓我們對於鰾旗魚這事又多瞭解一些。


隆華國小的小朋友們,你們很讚!

隆華國小的小朋友們,你們很讚!

隆華國小的小朋友們,你們很讚!

隆華國小的小朋友們,你們很讚!

隆華國小的小朋友們,你們很讚!

5 則留言:

  1. 哇~~哇~~太感謝啦~~隆華國小的小朋友們真是捧場,這麼認真,太感動了,痴人非常樂意回答這些問題呀…..

    (1)P.9 和P.10、P.11這二頁提到的旗魚是同一隻嗎?P.9 說的是在前方發現一隻母旗魚…由於好久沒遇到獵物,一經發現所有的人都會緊盯著牠,一時間也就沒注意左右舷有否動靜,所以P.10從左側衝出來的是另一尾。

    (2)一般旗魚是多大隻呢?旗魚有好多種,一般成魚體長從2.5~4.5米左右,歷史上有記錄的為5.45米,我問了幾為船長有沒有可能超過6米的呢,他們一致都認為當然可能,就像我們人類偶爾也會有巨人嘛。
    但前蝴蝶頁那是意像圖,所以放在蝴蝶頁,就像後蝴蝶頁各式各樣的魚像白雲在天空般,是在暗示大海的偉大與自由的渴望。

    3)黑仔會不會掉到大海呢?在鏢台上漁夫就只靠像木屐的套子套在腳上,這也是為什麼培養一名鏢手動輒要十年八年,不容易呀,圖中黑仔是只有左腳離開,因為圖畫書無法表現連續動作,我們必須透過像舞台劇般的肢體動作來突顯黑仔的驚嚇程度,比對出旗魚王的驚人威力。

    (4)到底黑仔要怎麼站?在鏢台上將像木屐的套子套在腳上,我傳一張圖上來。

    (5)P.28 和P.29,順伯不是用魚叉鰾到旗魚王了嗎?當魚叉鰾到旗魚時,只有鏢頭會留在魚身上(倒勾)整隻鏢桿與那三叉鐵架會脫離,我再傳一張圖上來。

    (6)P.31黑仔戴上潛水面鏡,雖然這是浮潛用,但下潛時那管子它會自動關閉不進水,一般漁船不會有水肺氧氣瓶的,因為有需要也只是潛一下下而已,水下2米的作業用這種就很好用啦。

    回覆刪除
  2. *廣達文教基金會的報導:2012-05-08

    廣達莫拉克專案「有書才會贏」圖書巡迴計畫(南投縣)-地球‧非讀BOOK」蔡幸珍老師陪伴南投受災四校孩子上課全記錄

    http://www.quanta-edu.org/html/3_news/2_detail.php?ID=553&page=0

    廣達文教基金會莫拉克專案「有書才會贏」圖書巡迴計畫南投縣四所偏鄉小學,今年已邁入第三年,感謝執行的明道文教基金會的用心規劃閱讀課程!特別恭賀隆華國小在閱讀課程用心上,榮獲教育部今年度閱讀盤石獎肯定~

    2012年的閱讀主題為「地球‧非讀BOOK」,以自然環境為主軸,帶領四所偏鄉小學學生更認識我們的生存環境。2012年的閱讀主題為「地球‧非讀BOOK」,以自然環境為主軸,上半年分別將以「漫畫篇」「繪本篇」「動畫影片篇」及「典範人物」篇,帶領四所偏鄉小學學生更認識我們的生存環境。

    4月份邀請到蔡幸珍老師前往四所小學與孩子一起,分享上課全記錄全紀錄!

    這世界有很多愛,帶著愛上山下海,再累也不覺得辛苦~

    文/蔡幸珍老師

    4/10早上到南投同富國小分享生態環保圖畫書,下午則到南投的隆華國小分享。這次我能有機會到南投的同富國小、隆華國小、久美國小、新鄉國小分享生態環保圖畫書,是因為廣達集團、廣達文教基金會主辦,由明道文教基金會承辦的【地球非讀Book—有書才會贏,創意閱讀活動】,他們持續關懷和支持南投偏鄉小學的閱讀活動,如今已經進入第三年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