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何華仁談貓頭鷹與宜蘭的野鳥

文:蔡幸珍 2012.3.31
地點:貓頭鷹圖書館


      今天到貓頭鷹圖書館聽鳥人何華仁談鳥的故事。他30歲時,決定他要野外觀察,40歲決定不上班,要專心創作。1991年開始看鳥的他,覺得台灣鳥類生態之豐富,創作題材不虞匱乏。
    
      臺灣的貓頭鷹有13種,何華仁發現小朋友對於他的貓頭鷹黑白版畫迴響最大,這也是他常以貓頭鷹為創作主角的原因。《小島上的貓頭鷹》是以蘭嶼角鴞為主角,故事結構則是以一隻意外跌出樹洞的小貓頭鷹,試圖返回自己的巢的歷險過程,沿途遇到許多的蘭嶼的特色動物。


      聽著何華仁一一介紹宜蘭的鳥:小白鷺、蒼鷺、中白鷺、大白鷺、紫鷺、黃小鷺、牛背鷺...等等。雛鳥、幼鳥、亞成鳥、成鳥。早熟型、晚熟型。飛羽。婚姻色。鳥類的求偶舞、父系、母系社會、育兒的過程,讓我覺得鳥類的世界真是有趣!


      何華仁說賞鳥不在乎多,也不在乎一直去記鳥的名字,能夠持續長期觀察幾種鳥,深入了解該種鳥的習性和行為方式,會更有趣。


◎何華仁的作品:


何華仁的作品。












《臺灣野鳥圖誌》。何華仁著。常民文化出版社。

何華仁和他的版畫作品。 
何華仁和他的圖畫書作品小島上的貓頭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