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用錢買仁義的故事

文:蔡幸珍2012.3.30

自小是基督徒的我,對於聖經的故事不算陌生。路加福音16章1~8節中耶穌曾經稱讚一位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當時也僅把它當作是耶穌講的一個涵藏人生智慧的譬喻而已。然而這樣的故事,在現實世界裡發生過,就是戰國時代馮諼為孟嘗君買義。請見《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4》P.34。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4》,作者陳衛平,小魯出版社。


★《聖經》路加福音16章1~8節

1.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2.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3.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什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4.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

5.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的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

7.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8.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這是耶穌講道的內容之一,耶穌是西元前6年出生,30歲開始講道,講道3年半被釘十字架,所以這段話大約是西元24年27年間說過的話。

★馮諼為孟嘗君買義:

在孟嘗君的門客中,有一位叫做馮諼的人,據說他沒什麼本領,只知道要求吃好一點,穿好一點,出門要有車坐,別人都嫌棄他,孟嘗君仍願意善帶他。

有一回,孟嘗君要他去薛城收一大批帳,他卻對還不起債的百姓說:「還不起的,全免了!」並且一把火燒光了借據。返家後,他還大言不慚地告訴孟嘗君:「我替你買了『義』回來。」孟嘗君儘管惱火,也只好接受。

後來,孟嘗君被齊王革了職,三千多位門客都散了,只有馮諼跟著他,替他駕車到薛城去。當車離薛城還有一百里,只見薛城百姓扶老攜幼,沿途趕來迎接孟嘗君。

孟嘗君對馮諼說:「你幫我買的『義』,我現在明白了。」《寫給兒童中國歷史4》P.34


戰國時代是西元前476年西元前221年。

★更多關於馮諼以及狡兔三窟成語的由來,請見以下連結。

讀《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3》和《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4》春秋戰國時代和秦帝國的歷史好有趣,一方面可以看到百家爭鳴的燦爛火花,一方面也可以看到統一帝國的政經制度帶給世界的改變!因應戰爭局勢的變化,各家思想、外交謀略、養士之風、戰爭兵法、攻守城池等等,也跟著提升。因應大一統,史上第一條高速公路建造、車同軌、書同文。一個朝代的傾覆,成為另一個朝代的殷鑒,於是政經制度也跟著改變。閱讀歷史真是帶給人不同的思維和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