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簡上仁老師說唱台語囝仔歌

2012/3/20書香春季研討會紀實
文:蔡幸珍 2012.3.20

簡上仁老師

      2012/3/20是新北市圖書館主辦,由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承辦的講座,書香四季研討會辦理迄今已經是第22期了。今天我們邀請到臺灣音樂博士簡上仁老師來為故事志工們分享和教唱台灣囝仔歌,體驗台灣囝仔歌之美。來參加的故事團體有來自新莊、五股、蘆洲、樹林、三芝、桃園大溪、泰山、中和、新店等地,30多個團體,共180人參與這場豐盛的臺灣囝仔歌音樂會。


◎與會的貴賓:


新北市立圖書館呂明慧課長。謝謝新北市立圖書館為故事志工們舉辦了這麼棒的講座。

立委黃林玲玲。謝謝黃林玲玲立委每一次都親自出席,關心和大力支持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每一項活動!


新莊區長許炳崑,謝謝許區長大力支持書香的每一場活動!




◎專題講座:簡上仁老師說唱台語囝仔歌


簡上仁老師童年的生活相當精彩。家中排行老三。具有領袖魅力和特質,學生時代是躲避球隊長,100公尺選手,更是書法、美術比賽的乘勝軍。常趁著老師開會自修的時間,上台演布袋戲的故事給同學聽,演的非常精彩和生動。自小愛表演的他,觀察力、口白特別好,從布袋戲的小丑、武將、小生、女旦的對白、劇情和主題曲中,得到許多的台語文(漢學)的滋養也喜愛台語文的音韻之美。

老師大學唸的是財稅系,畢業後從事和財稅相關的工作,自小喜愛音樂的他,在1977年以《正月調》獲首屆金韻獎之後,從此致力於音樂的採集、整理、創作及推展的工作,這些年來,共創作了500多首歌曲。潘越雲的心情的曲,創作人甘儂,也就是簡上仁老師。

簡上仁老師是個治學嚴謹的人,也是個有話直說的人。當有位日本學者不了解臺灣文化,直指台灣文化就是中國文化時,簡上仁老師不卑不亢表達反對意見,並且以他創作的臺灣歌謠來向該日本學者介紹臺灣文化。

說學逗唱樣樣通的簡上仁老師以他的生命故事,他的創作,他的歌謠,他的表演,讓今天這場講座歡笑不斷。身為故事志工的我,更是從今天的講座中學習很多。分享每一首歌謠之前,簡老師會為大家說明歌謠的意義、當時的時空背景、創作的緣由,讓大家留意歌詞的語言的旋律和曲調的旋律,接著帶大家一同唸歌謠,然後教唱每一首歌。

簡上仁老師


人插花,伊插草傳統唸謠 曲/簡上仁
     人插花,人插花,伊插草;人抱嬰,人抱嬰,伊抱狗。
     人未嫁,人未嫁,伊先走;人坐轎,人坐轎,伊坐畚斗。
      人睏紅眠床,伊睏屎礐仔口;人睏紅眠床,伊睏屎礐仔口。

月娘別生氣(詞曲/簡上仁)
    1.月娘娘,月姊姊。阮是無張遲,指著妳。
      請妳不可來生氣,攏是咱自己,攏是咱自己。
    2.月娘娘,月姊姊,妳是阮阿姊,阮是弟。
      請妳不可夯小刀仔,割阮的雙邊耳,割阮的雙邊耳。

有沒有聽過不可以伸手指頭指向月亮這個禁忌呢?如果伸手指頭指向月亮,那麼月亮會割那個人的耳朵。理性中帶點頑皮的簡老師,小時候聽到阿嬤這麼說,偏偏就是不信邪,他用二隻手指向月亮。阿嬤就說月亮晚上就會來割他的耳朵。口中嘴硬說不會的他,晚上卻是心驚驚,第二天,一早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摸摸他自己的二隻耳朵,很OK,沒事嘛,於是,他去找阿嬤理論,阿嬤回他一句,月亮昨晚太忙了,先去割別人家的小朋友的耳朵,今晚就來割他的耳朵。同樣的,他說不會,但是晚上還是有點擔心,第三天早上,他一起床,當然第一件事就是確認耳朵有沒有受傷,一切OK沒事,他又去找阿嬤理論,阿嬤說,月亮太忙了,總有一天月亮會來歌你的耳朵。

簡上仁老師說起這段往事時,一人分飾二角,一是小孫子,一是阿嬤,當輪到小孫子說話時,簡上仁老師的口氣就轉換成孩子的口氣,當輪到阿嬤說話時,他就是用老人家的語氣說話。

是啊!故事志工說故事的時候,也是如此,當圖畫書中有不同的角色時,盡量使用不同的聲音語調來代表書中的角色。主角是孩子,就用稚嫩、年輕、活潑的口氣,角色是阿公、阿嬤時,說話就慢一點、沙啞一點,旁白盡量就是用自己原來的聲音(平常的聲音)就好。


一隻牛仔簡上仁 詞曲)
     一隻牛仔真古椎  腹肚若水櫃  二支牛角彎擱翹  生做真正美
     一隻牛仔真活動  牛尾會拂蚊  二蕊目睭圓輪輪  生做真斯文
     一隻牛仔真勇氣  風雨伊嘸驚  托車犁田上打拚  伊有好名聲
     咱佮牛仔做朋友  歡喜手牽手  互相照顧犁田土  犁出好前途

挨呀挨呼呼(傳統唸謠  曲/簡上仁
      挨呀挨呼呼,台刀請阿舅。
      阿舅食無了,剩一支鷄脚爪。
      予嬰食無夠,踮在後尾門仔嘛嘛哭。

大頭旺仔一粒珠傳統唸謠‧簡上仁 曲) 
      大頭旺仔(伊都)一粒珠,相打不認輸。
      夯竹篙,撞金龜,金龜一下飛,(哎唷)大頭旺仔放風箏。
      風箏斷了線,大頭旺仔傢伙(哎唷)去一半。

簡上仁老師小時候的綽號就是大頭仔。簡老師好厲害,他先用台語唸過一次「大頭旺仔一粒珠」,讓我們聽「大頭旺仔一粒珠」的聲音,然後,不說不唸純用吉他來彈出近似「大頭旺仔一粒珠」的聲音。簡老師台語有八音,唸台語說台語的本身,就有一種語言的旋律。

一首「大頭旺仔一粒珠」,短短的幾行,可是簡老師帶我們用不同的方式來體驗。先是唸一遍,後是唱一遍。但是,單純這樣唱,味道沒有出來。要把情境加進去,相打的氣勢,斷句、加長音、情感和一些語助詞「伊都」、「哎唷」,都有整首歌更有氣勢、更有趣,也感受到唱歌者的帶點陶侃又帶點同情的憐憫心和大頭旺仔損失了風箏的心情。



牛佮鵝(簡上仁詞曲)
      大隻牛  細隻牛  河中(在)洗身軀
      大隻鵝  細隻鵝  河中在佚陶
      鵝仔吽吽  牛仔哦哦  唱歌在相褒  唱歌在相褒

      簡上仁老師認為用台語歌謠學台語是再好不過的事了,簡老師創作臺灣歌謠,不單是為了趣味,也帶點教學。創作這首歌主要就是教孩子發這二個比較難唸的台語字。別說孩子,我自己也是第一次知道鵝的叫聲用吽吽,牛的叫聲用哦哦」。

猴佮狗(簡上仁/傳統唸謠改編‧曲)
      樹頂一隻猴  樹腳一隻狗
      猴跋落來撞著狗  狗吠猴號
      猴走狗抑走  不知猴驚狗抑是狗驚猴

這首猴佮狗」,你唸唸看,就知道中間的稜角。這可以算是台語的繞口令。第一次,簡老師帶我們以平常的速度唸,大家唸的還算不錯,咬字挺清楚的。第二次、第三次就加快速度,然後,我就狗、猴、猴、狗開始唸不清楚、念錯啦!你也來嘗試唸唸看!

白鷺鷥(傳統唸謠)
    白鷺鷥,車畚箕,車到溝仔墘,
    跋一倒,撿著二先錢。

  這首白鷺鷥」,一般人對它的旋律耳熟能詳。但這麼一首經典老歌,到了簡老師的手中,可轉換成不同曲風的白鷺鷥隨想曲。現場,簡老師示範了以下三種不同的曲風。


  想想白鷺鷥的飛翔,緩慢優雅,唱白鷺鷥」時,可以用歡慢輕柔的曲風,讓人一聽就想到白鷺鷥飛翔的姿態。


  如果想要表現跋一倒,撿著二先錢」的興奮感,就可以用輕快愉悅的方式,來唱這一首歌。


  如果要表現白鷺鷥的工作,強調白鷺鷥,車畚箕,車到溝仔墘」,則可以用進行曲的方式來唱出白鷺鷥勤奮工作的代度。


  對啊~一個故事,一個文本,一句話也是如此。故事志工們講述故事之前,要熟悉故事,掌握每一個角色的心情和想法,用合適的語氣和適當的速度,將故事說演的淋漓盡致。

羊仔咩咩(傳統唸謠  曲/簡上仁)
  羊仔咩咩,欲吃蕃麥;蕃麥燒燒,欲吃香蕉;
  香蕉冷冷,欲吃龍眼;龍眼無肉,欲吃豬肉;
  豬肉鹹鹹鹼,欲吃李鹼;李鹼酸酸酸,你予我拍(XX X),腳倉。

一年仔悾悾(傳統唸謠‧簡上仁/曲)
    一年仔悾悾,二年的孫悟空,三年的吐劍光,四年的愛膨風,五年的上帝公,六年的閻羅王。

一的炒米香(傳統唸謠  /簡上仁)
   一的炒米香,二的炒韭菜,三的沖沖滾,四的炒米粉,
   五的五將軍,六的六子孫,七的蚵仔煮麵線,八的講伊欲分一半,九的九嬸婆,十的撞大鑼。打你千,打你萬,打你一千零五萬,羞羞羞,不見誚,猜輸不甘願,玩輸起蝦龜,
   不甘願,起蝦龜,我欲來去投老師。


簡上仁老師帶大家玩『一的炒米香』的遊戲。


搖荖搖(傳統唸謠‧簡上仁/曲)
    搖(啊)搖(啊)搖啊荖搖,搖到內山去挽茄。
    挽偌多?挽到一飯籬。
也好吃,也好賣,也好給嬰仔做度晬。

          1999年簡上仁老師應駐日內瓦經貿文化代表處之邀,在瑞士GLAND講唱「台灣民謠的生命力」。演講中,老師分享小時候,身為老三的他,看著媽媽辛苦養育弟弟妹妹,前胸揹一個、後背揹一個,白天燒柴煮飯,晚上唸這種童謠哄弟弟妹妹睡覺的情形。說完之後,他唱這首搖籃曲,瑞士的老太太大受感動。

簡上仁  簡介(摘錄自書香手冊)

國立師範大學音樂學碩士、英國雪菲爾(Sheffield)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目前為國立清華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及新竹教育大學等校之副教授,並為「田園樂府」樂團之團長。

致力台灣本土音樂之採集、整理、創作、教育、推展及演出工作三十年,足跡遍及國內外。1983年組成「田園樂府」樂團,以演唱台灣歌曲為主題內容,從城市到鄉村,共演出四百餘場。
主要的學術著作有:《綠島民間歌謠》(2009)、Voice of Eternal Spring: A Study of the Hingcun diau Song Family and Other Folk Songs of the Hingcun Area, Taiwan》(2009)、《台灣的傳統音樂》(2001)、《台灣福佬語語言聲調與歌曲曲調的關係及創作之研究》(2001)、《台灣鄉土兒歌合唱曲集》(1996)、《台灣福佬系民歌的淵源及發展》(1991)及《台灣民謠》(1983)等。在歌曲創作及演唱方面,迄今己有作品500餘首,其中包括兒歌二百餘首;出版專輯唱片十一張,其中「台灣囝仔歌」一套三張,榮獲行政院新聞局的「金鼎獎」。

重要的獎項有:金韻獎(1977)、台灣省社會教育有功人員獎(1987)、優良唱片金鼎獎(1990)、關懷台灣人文社會貢獻獎(美國紐澤西,1991)、第廿四屆中興文藝獎章音樂獎(2001)、「非流行音樂節目獎」及「非流行音樂主持人獎」(2002)、國立清華大學傑出教學獎(2002)、第十一屆全球華人藝術文化薪傳獎(2004)等。

◎感謝各故事團體的參與。


樹林國小故事團

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成員

台語文讀書會成員

民安國小故事團

新莊國小故事團

中港國小故事團

光華國小故事團

榮富國小故事團

丹鳳國小故事團

國泰國小慈暉志工團

育德國小故事團

山佳國小故事團

桃園大溪五色鳥故事坊


新泰國小故事團 
裕民國小故事團
◎感謝書香志工們的辛勞:











◎美麗的倩影:









榮富國小故事團和老師合影

丹鳳國小故事團和老師合影

新北市圖書館的婉香和思維。
◎書香手冊、書香季刊:




春季研討會的手冊,紀錄了許多故事團體的最新近況和這學期精彩的課程,很重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