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閱讀教育學習圈的典範人物—蔡幸珍老師

文:蔡幸珍 2012.3.19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於小魯閱讀時間電子報444期,2012/3/21出刊。
◎此新聞的電子媒體報導,請見:
蕃薯藤
http://n.yam.com/lihpao/garden/201203/20120319245335.html

新浪網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319/6219177.html


      今天是教育部啟動『2012年終身學習圈』啓動儀式的記者會。終身學習圈共有閱讀教育學習圈、多元文化學習圈、藝術學習圈、原住民學習圈和終身教育學習圈等五個學習圈,串聯起多個民間團體、基金會,一起在這5大學習圈裡,舞動學習,讓全國各階層的人民,快樂學習,幸福滿滿。


      舞動終身,全民學習,你來豐~


      我,今天是以閱讀教育學習圈的典範人物,來出席這場記者會~真是謝謝明道文教基金會凌健執行長、小魯文化出版社、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金車文教基金會等等單位的推薦。

左:何嘉仁文教基金會。中:明道文教基金會的凌健執行長。
我則是代表閱讀教育學習圈的典範人物,參加這一次的記者會。小朋友:何嘉仁幼稚園的小朋友。落落大方。






美麗的主持人海芬。






這是閱讀教育學習圈。

這是閱讀教育學習圈的精神。

這是閱讀教育學習圈的預期成效。








6 則留言:

  1. 參與計畫 開啟志工生涯

    終身教育不僅提供民眾學習機會,也讓有心擔任志工的人多了一個管道。參與閱讀教育計畫、擔任說故事媽媽的蔡幸珍,原本是科技公司的經理,後來結婚生子,期待有更多時間陪伴小孩成長,選擇退休。「兒子年紀還小時,我天天念故事書給他們聽,透過閱讀,我發現小孩子的語言能力與想像力都更豐富。」

    「不能只有我家小孩好就夠了,我希望幫助更多人,陪伴更多小孩成長。」蔡幸珍參加閱讀學習圈,擔任故事媽媽,在各地圖書館說故事給孩童聽,期待將閱讀的美好傳遞出去。

    http://n.yam.com/lihpao/garden/201203/20120319245335.html

    回覆刪除
  2. 五動終身學習圈 邀全民活到老學到老

    http://beta.n.yam.com/lihpao/society/20120319/20120319314700.html

    回覆刪除
  3. 終身學習圈 34萬人次受惠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9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101年終身學習圈以「策略聯盟」方式,結合39家教育基金會及民間團體,執行73項計畫,分成5個學習圈,預計辦理3000場以上活動,預計34萬人次受惠。

    教育部今天舉行「五動終身~全民學習你來豐」教育基金會終身學習圈啟動記者會,宣示101年終身學習活動正式起跑,同時也展現各基金會的成果。

    終身教育學習圈以技嘉教育基金會為組長,連結16個非營利組織,內容包含電腦知能研習、環保志工培訓、青少年公益旅行、公民品格教育、樂活動起來運動講座、農民希望工程等。

    多元文化教育學習圈以耕莘文教基金會為組長,共有10家基金會合作,推出課輔志工培訓、台灣新住民有品家庭運動、多元文化弱勢家庭兒童生命教育、新住民手工技藝深度學習等課程。

    閱讀教育學習圈以何嘉仁文教基金會為組長,有11家基金會共同為推廣閱讀努力,活動內容包括說故事媽媽活動、閱讀巡迴講座暨座談會等。

    原民族群永續教育學習圈方面,以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為組長,共計10家基金會共同合作,協助山區部落學童傳習傳統歌謠舞蹈,提供適情適性的教育方案。

    藝術教育學習圈以金車教育基金會為組長,共有10家基金會一起投入,希望打破一般對藝術充滿距離感的成見,舉辦音樂感性講座、藝文共賞活動、夢想世界藝術營、藝術史懷哲青年藝術家下鄉、銀髮族慈善音樂會、弱勢兒童音樂教育等。

    受惠的台東霧鹿國小主任邱榮義說,他從小在部落長大,到父親過世才體會傳統文化重要,成立「布農傳統祭儀歌謠培訓隊」,發揚傳統文化,教授布農族傳統歌謠祭儀、狩獵及祭典文化,讓高山布農的生活文化與藝術,看得到代代傳承下去的希望。

    回覆刪除
  4. 我還沒退休啦~是轉換跑道啦~從電腦科技轉全職媽媽,然後再轉到兒童文學、兒童哲學的領域裡,成為閱讀推手啦!

    回覆刪除
  5. 敬告各位:我的身份很多元,不僅僅是志工喔~當身份是出席到各個學校說故事、演講的繪本講師時,可是有領講師費的!(1)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理事,負責公關、企劃、活動。 (2)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旗下的火金姑繪本讀書會會長。 (3)書香季刊的責任主編。 (4)書香領導人會議和四季研討會的聯絡人。 (5)到誠品、何嘉仁說故事的小魯姊姊。 (6)到各個學校說故事、演講的繪本講師。 (7)兒童哲學推廣者。 (8)圖畫書部落格版主。 (9)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台北好幸福,閱讀齊步走』的固定來賓。 (10)101年度新北市立圖書館選書小組的委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