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和平樹》:大地赤裸,我的使命是試著為它鋪上綠。

文:蔡幸珍 2012.3.3


      今天被三位偉大的女性感動到。

      一是電影《鐵娘子》裡的柴契爾首相,那麼的堅定自己的信念,那麼的有Guts

      二是飾演鐵娘子的女演員梅莉史翠普,當然非常欣賞和佩服她精湛的演技。


      三是種樹種到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非洲女性環保鬥士萬格麗.瑪泰。

文圖:貞娜.溫特 出版社:小魯。

      
      前二位女性,大家都很熟,第三位,有興趣的人來看看小魯文化出版的《和平樹》。她出生肯亞,小時候,家鄉綠意盎然,長大後,她獲得獎學金到美國唸書得到碩士,回國繼續念博士,是東非第一個有博士學位的女性。

      她到大學任教,並進入國會,看到家鄉濫砍林木,引發許多問題,進而於1977年發起種樹運動。她花錢買種苗讓別人種,三個月種苗活了,她付錢給他們,就這樣,到2004年,共種植3000萬棵樹,有6000個苗圃,增加8萬人的所得,這項運動傳播到非洲30個國家,她本人於2004年得到諾貝爾和平。一度,她也因為挺身禁止砍伐破壞林地,而被捕入獄。

誠如:柴契爾夫人說的:要改變這個國家,就要Lead it

想法變成語言,語言化為行動,行動變成習慣,習慣養成品格,品格決定命運!


萬格麗.瑪泰:「大地赤裸,我的使命是試著為它鋪上綠。」

萬格麗.瑪泰的一個簡單的『種樹想法』,堅持了20多年,她的確為她的國家帶來改變

1 則留言:

  1. 我在想:怎麼培養有領導力的小孩?看到這些榜樣,會想自己能作些什麼?也會想,該怎麼培養小孩子未來也能為世界成就美善的事?看電影的過程中,也覺得『鐵娘子』的編劇,說故事能力很棒!今晚有機會很想跟乃誠乃嘉說『鐵娘子』的故事和萬格麗.瑪泰的生命故事!從小我很愛看偉人傳記的,每每看完,我的心中就很被激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