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2012/3/24我到紀伊國屋微風店說《誕生樹》的故事

文:蔡幸珍 2012.3.24

謝謝你們來聽小魯姊姊幸珍說故事!

 我一到紀伊國屋書店(微風店)的說故事現場,就遇到常來聽小魯姊姊幸珍說故事的仕翰、仕翰媽媽、小恩恩和小恩恩媽媽,真是開心!

《誕生樹》。文圖:陶樂蒂。小魯文化出版社。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誕生樹》的故事。《誕生樹》的創作者是陶樂蒂。
左:《這是誰的?》作者黃郁欽。
右:
《誕生樹》作者陶樂蒂。


  現場的小朋友3位還沒上幼稚園,有4、5位上幼稚園,ㄧ位二年級的小男生,也有一位4年級的大男生。我請現場的小朋友說說看他們常吃的水果有哪些,蘋果、芭樂、西瓜、木瓜、草莓、星星果都是小朋友愛吃的水果。星星果,好好玩,什麼是星星果呢?原來星星果就是楊桃。蘋果長在蘋果樹上,星星果長在星星樹上,木瓜長在木瓜樹上,那西瓜長在… ?



《誕生樹》是一種很特別的樹,當小寶寶出生「哇、哇、哇」的那一天,爸爸媽媽為新生兒種下的那棵樹。這棵誕生樹陪伴著小寶貝長大。

有的誕生樹,咻—咻—咻—,一下子就長很高。」我邊說邊以很快的速度從蹲著一下子站高高。

有的誕生樹,噗—噗—噗—,好久好久才長一點點高。」 我邊說邊以很慢很慢的速度,從蹲著慢慢、慢慢的變得稍微高一點點。


有的樹長的很美,粉紅色的櫻花、桃花,白色的梅花,還有紫色的紫藤花,聞一聞,還有香香的味道。」我邊說邊大口呼吸,吸著香香的空氣,然後說「好香喔」。

有的樹結實纍纍。

我問:「樹上紅紅的、圓圓的,吃起來甜甜的、脆脆的是」。
小朋友說:「紅蘋果。

我問:「樹上橘色的、圓圓的,吃的時候要先剝皮,一辦一辦的是」。
小朋友說:「橘子。

我問:「樹上二顆、二顆串在一起,常常從美國空運過來,小小顆的,生日蛋糕上常有的是 …」。
小朋友說:「櫻桃。


有的樹長的很奇怪。我說這一頁時,也請小朋友發揮想像力,來為這一頁的怪怪樹命名。仕翰覺得那把紅紅的樹很像火把,可以叫它火把樹;但是這一棵仕翰的火把樹在小恩恩的眼裡,卻很像頭髮,我把它命名為Lady Gaga 頭髮樹。另一棵樹,仕翰覺得像是草叢,稱它為草樹。我覺得這棵草樹也挺像國王、王子頭頂上的皇冠的,我稱它是皇冠樹。還有一棵奇特的樹,上面有15個黃黃的、圓圓的東西,好多小朋友覺得它們像是燈泡,可以叫它燈泡樹,但是也有小朋友覺得它像柳丁,是柳丁樹。大家看法一致的是鬍子樹,二撇鬍子的鬍子樹。




當我翻到有的樹特別受到大家的喜愛。」這一頁時,小朋友可樂的很呢!紛紛湊到圖畫書的前面來,一一指著她/他喜歡的樹。棒棒糖樹、冰淇淋樹,最受小朋友的歡迎,小小的汽車樹、小小的大象樹,也是很受小朋友的青睞。

《誕生樹》。文圖:陶樂蒂。小魯文化出版社。

     幾乎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樹,除了阿傑,他沒有樹,因為他爸爸太高興了,得意忘形,竟然忘了幫阿傑種下誕生樹,過了那天,再種也就不是誕生樹了。為了彌補這失誤,阿傑的爸爸媽媽每年都為他特製一個『誕生樹』蛋糕,這誕生樹蛋糕,會隨著阿傑的年紀也跟著長高、開花、結果呢!


   雖然有很棒的誕生樹生日蛋糕,但是小傑還是渴望擁有一棵真正的樹,屬於自己的樹,會有神仙幫小傑實現這個願望嗎?請趕快去找《誕生樹》來看吧!

小恩恩正為《誕生樹》中的阿傑唱生日快樂歌。

講完《誕生樹》時,仕翰、小恩恩、還有其他的小朋友紛紛說他們也要種樹,要種好多好多的樹,小魯姐姐真是開心。於是乎,小魯姊姊又拿出另一本和種樹有關的圖畫書《和平樹》和大家分享。

《和平樹》。文圖:陶樂蒂。小魯文化出版社。

小朋友一看到《和平樹》的女主角,馬上注意到她的膚色比較黑。

      我自己很喜歡《和平樹》,《和平樹》描寫一個真實的非洲故事。故事的女主角萬格麗.瑪泰她出生於肯亞,小時候,家鄉綠意盎然,長大後,她獲得獎學金到美國唸書得到碩士,回國繼續念博士,是東非第一個有博士學位的女性。


      她到大學任教,並進入國會,看到家鄉濫砍林木,引發許多問題,進而於1977年發起種樹運動。她花錢買種苗讓別人種,三個月種苗活了,她付錢給他們,就這樣,到2004年,共種植3000萬棵樹,有6000個苗圃,增加8萬人的所得,這項運動傳播到非洲30個國家,她本人於2004年得到諾貝爾和平。一度,她也因為挺身禁止砍伐破壞林地,而被捕入獄。

    萬格麗.瑪泰:「大地赤裸,我的使命是試著為它鋪上綠。」

     萬格麗.瑪泰的一個簡單的『種樹想法』,堅持了20多年,她的確為她的國家帶來改變


我請現場的小朋友和媽媽猜一猜,萬格麗.瑪泰從1977年到200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的這一段時間,她總共種下多少樹呢?

8棵」、「9棵」、「100棵」、「500棵」、「8棵」、「1萬棵」、「1兆棵」、「200萬棵」、「1千萬棵」、「2980萬棵」、「3000萬棵」。

3000萬棵!Bingo!

小魯姊姊希望大家回家後,可以開始種綠豆、種小盆栽,或者有適當的庭院的話,可以種種樹喔。

當然,也可以請家長準備白紙、剪刀、色紙、彩色筆,讓小朋友可以畫出自己心中的誕生樹。

謝謝Clare,謝謝安彤帶小朋友來聽故事,也謝謝仕翰媽媽、小恩恩媽媽帶仕翰、小恩恩來聽故事,我看到他們一次次長大長高,很開心!也謝謝所有來現場聽故事的小朋友、爸爸、媽媽的光臨,下次還要再來聽小魯姊姊幸珍說故事喔!



我和小恩恩、小恩恩的媽媽合影。
仕翰。仕翰很會說故事。
我和仕翰、仕翰媽媽合影。

紀伊國屋的兒童書區展示販售小魯文化的書籍。

紀伊國屋微風店的小魯文化說『誕生樹』的DM。

1 則留言:

  1. Hsin-Chieh Wang (小恩恩的媽媽)說:謝謝幸珍対小恩這麼好,讓他愛上繪本,這禮拜我們開始到附近圖書館探險,一家人愉快的沈浸書香世界,好幸福!(ps,幸珍寫給小恩的話,是我們每次導讀的開始喔!小恩很堅持這樣的開場白呢(^o^)/

    我看到這樣的留言,真是心花怒放呢!

    拿圖畫書給我簽名時,我總會加上一段祝福的話語,小恩恩每次翻開圖畫書時,就從這段祝福的話唸起,每唸一次,就得到一次祝福,這是我寫下的『幸福咒語』喔!

    歡迎大家下次再來聽我說故事。下次的幸福咒語會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