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2012/3/22新莊社大:石碇二格山步道(上)

文:蔡幸珍 2012.3.22
講師:張綉惠
地點:石碇二格山步道 天氣晴。


       今天看到許多在圖畫書中出現的草,好開心!印象最深刻的是:火炭母草、魚腥草、糯米團、蛇莓、山豬肝、爵床和耳挖草等等。爵床和耳挖草曾出現在近藤薰美子的《種子笑哈哈》。今日得以見到它們的真面目,真是興奮。


耳挖草
       火炭母草是藍金花蟲非常喜愛的食物,我在圖畫書《我們的森林》P.8曾看過藍金花蟲。我查詢藍金花蟲的資訊時,對於火炭母草這麼奇怪的名字感到印象深刻。在火炭母草上疊羅漢的通常就是藍金花蟲。藍金花蟲雌多雄少,所以常見到3、4隻藍金花蟲疊羅漢(交配)的情形。



       通往二格山步道的路二旁種植許多山櫻花(緋寒櫻),明年早春可以考慮來此賞櫻花。步道路很陡,二格山雖然不高,678公尺,爬起來也會腿痠痠的。


近藤薰美子的《種子笑哈哈》。(遠流出版社)
照片中有愛心形狀的葉子,就是魚腥草。
搓揉葉片,會有魚腥味。
火炭母草。金花蟲喜愛在火炭母草上活動。莖含水分,口渴時,可以嚼食莖,有點酸酸的。剝掉莖的皮,看起來有點像是削了甘蔗皮的綠甘蔗。最右邊那片葉片上的印記看起來有點像炭火的形狀。每一個葉片上的印記形狀不盡相同,甚至有的葉片上沒有印記。 
葉子上有黑色、白色印記的是火炭母草。
淡紫色的小花是塔花。
它的花排列成寶塔狀,所以稱之為塔花。
葉子上這些一坨坨的是什麼呢?我好奇地問老師。
抬頭一看,原來是這隻蛾的幼蟲的排泄物。
吃得多,所以排泄量也驚人。
變葉懸鉤子。


      今天總共看到三種懸鉤子。這是變葉懸鉤子,懸鉤子的莖有刺,所以採食懸鉤子的時候,要小心。變葉懸鉤子同一株植株上,葉子的形狀就大不相同,有圓形鋸齒葉,也有像桑樹葉的形狀的葉子,好幾種。變葉懸鉤子、梨葉懸鉤子和另一種懸鉤子。
變葉懸鉤子的果實,吃起來微酸。
常梗苧麻
常梗苧麻的果實
平戶杜鵑,台大校園內常見的杜鵑花是平戶杜鵑。
九芎樹樹幹光滑,原住民有時用九芎樹的樹枝串肉來烤肉。
這種草本植物糯有個特別的名字,叫『糯米團』。十字對生。葉片是對生。二對葉子上下交錯成十字形,很漂亮。
水鴨腳秋海棠。它的葉子的形狀很像鴨子的蹼。莖富含水分,口渴時,可以取食解渴,酸酸的。
特別拍下這隻昆蟲,不過,似乎不太清楚。
長頸捲葉象鼻蟲。這隻是從華八仙上捉來觀察的。




圖畫書《我們的森林》P.6 有長頸捲葉象鼻蟲。

長頸捲葉象鼻蟲以山茶花、桂花的葉為卵建造一個安全的家。

1)切葉:花40分鐘 (2)葉的正面、翻面、中肋戳小洞洞,破壞葉的纖維:花40分鐘 (3)捲葉+產卵:花40分鐘 (4)咬葉+繼續捲葉+封口。捲葉全靠物理現象,破壞葉面纖維、折等,沒有使用黏液等。總共花約3時50分鐘。

華八仙。

華八仙為虎耳草科常綠灌木,它偏愛陽光充足之地,也喜愛在林下生長。許多人不懂,這植物的「八仙」二字從何而來?根據植物界的說法,因為華八仙一蒂共有八蕊組成一朵花,才會贏得這麼奇特的名稱,和神話故事扯不上關係。
說來有趣,華八仙吸引人們注意的雪白花朵,其實不是它真正的花,只是花瓣狀的無性花,並不具有生殖功能,那不起眼的小黃花,才是它真正的花。試想,如果華八仙只有中心的小黃花,任誰也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而它那漂亮的白色瓣狀萼片,說穿了就是為傳宗接代而設計,以吸引昆蟲授粉。


全文網址: 賞春花/華八仙 山林裡的花蝴蝶 - 全台四季花曆 - 熱門行程 - udn旅遊休閒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33774#ixzz1o3E64Pka

Power By udn.com 




抱樹蕨(伏石蕨)。
山桂花。果實小小一顆,那形狀好似寶寶的乳牙(臼齒),好可愛。
山棕,可製造成鬃掃把及鬃刷,亦自製成獨樹一幟防雨保暖的簑衣。山棕葉子的最先端部分好似三片小葉連在一起。


山棕也是易於使用的捕魚工具。長輩教導孩童如何釣取溪水中活蹦亂跳的蝦子,取較長且較硬的棕葉去除兩邊葉片,取其梗並於梗尖打活結套,用一根樹枝逗弄溪蝦於前,而將活結套跟置於蝦尾,待溪蝦往後退縮,即套入活結內而手到擒來,尤適用於手腳難入的石縫間。(引述自: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2989&keyword=%A4s%B4%C4


傳說中,賽夏族和小矮人共同生活,一個善於狩獵,一個精於農耕,共同生活。但小矮人因為好色,引發賽夏族的報復,小矮人幾乎滅族,於是,小矮人就用山棕葉向賽夏族下咒語,每撕一片山棕葉子,就下一個咒語,一片一片的撕裂開後,才形成現在的羽狀葉,不過雙方長久的共同生活,總是仍有一些感情,所以小矮人並沒有把葉尖最後三片撕開下咒語,這是留給賽夏族活命的機會,同時,賽夏族也對小矮人的離去,有所懷念與恐懼,因而以「矮靈祭」來蔚藉小矮人,而山棕是祭典中不可或缺的植物之一。(引述自:http://ltrc.tnc.edu.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7&bdsn=691


大花細辛。細辛有劇毒。古語:細辛不過錢。錢是重量單位。一斤十六兩,一兩十錢。1 錢=3.75公克,也就是說細辛的劑量,最好不要超過一錢。

       仔細看,二片葉子中間的部分有一朵不起眼的紫色的花,位於植株的基部。花處於這麼低的位置,想必是地上爬的蟲類幫助它授粉吧!葉片上的紋路讓我聯想到小玉西瓜皮上的紋路。
黃藤。黃藤上有刺,刺幫助它可以鉤住,以利它的生長攀爬。
豬腳楠?
照片中那顆圓圓小球是小葉赤楠上的蟲癭現象。
雙扇蕨,又名破傘蕨,很像一把破雨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