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2012/3/19我在火金姑讀書會分享信誼幼兒文學奬的得獎作品

文:蔡幸珍2012.3.19


我和火金姑讀書會的夥伴們合影。


      信誼幼兒文學獎(臺灣的獎項)迄今已經是第24屆了。第24屆的徵稿活動已經截止,預計於2012年4月頒獎典禮中揭曉。


      第24屆信誼幼兒文學奬的圖畫書創作奬:
      ★首獎一名,獎金20萬元。獎牌一座。
      佳作一名,獎金5萬元,獎牌一座。



      第24屆信誼幼兒文學奬的動畫影片創作奬:

      首獎一名,獎金20萬元。獎牌一座。
      原創佳作一名,獎金5萬元,獎牌一座。
      改編佳作一名,獎金5萬元,獎牌一座。
      動畫腳本獎一名,獎金2萬元,獎牌一座。


      我搜尋了這23屆的得獎作品,發現獎項名稱不盡相同。除了圖畫書首獎、佳作之外,偶爾也會出現『圖畫書創作評審委員推薦獎』、『圖畫書創作評審委員特別獎』等等


       第1屆(1988年)到第14屆(2002年)有圖畫書創作和文字創作,往往文字創作投稿數會超越圖畫書創作的投稿數。投稿作品的數量有逐年遞增的趨勢。


      從第15屆(2003年)開始到第20屆(2008年),取消文字創作的獎項,而改成0~3歲圖畫書創作組和3~8歲圖畫書創作組。


      從第21屆(2009年)開始,增加動畫影片組,並且將0~3歲圖畫書創作組和3~8歲圖畫書創作組合成一個獎項。 


      雖然有24屆,因為有些圖畫書首獎從缺,所以迄今共有16本圖畫書首獎。





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首獎書單
(蔡幸珍整理2012.3.19)
獎項名稱
書名
作者
1
1988
圖畫書創作首獎
文:郝廣材
圖:李漢文
2
1989
首獎從缺
3
1990
圖畫書創作首獎
陳志賢
4
1991
圖畫書創作首獎
劉明
5
1992
圖畫書插畫首獎
金子和猴子
文:林清玄
圖:吳正義

6
1993
年度主題圖畫書獎
李瑾倫
7
1994
圖畫書創作首獎
王蘭、張哲銘
8
1995
首獎從缺
9
1996
圖畫書創作首獎
林芬名
10
1997
圖畫書創作首獎
布知鳥
吳毓麒

1998
沒有舉辦


11
1999
首獎從缺


12
2000
首獎從缺


13
2001
圖畫書創作首獎
陳致元
14
2002
圖畫書創作首獎
林小杯
15
2003
首獎從缺


16
2004
3~8歲圖畫書創作首獎
安石榴
17
2005
3~8歲圖畫書創作首獎
柯宛妮
18
2006
0~3歲圖畫書創作首獎
好快樂唷!
王秋香
18
2006
3~8歲圖畫書創作首獎
劉旭恭
19
2007
3~8歲圖畫書創作首獎
陳和凱
20
2008
3~8歲圖畫書創作首獎
文:林秀穗
圖:廖健宏
21
2009
首獎從缺


22
2010
首獎從缺


23
2011
首獎從缺


24
2012
尚未公佈




      第一屆是1988年,得到首獎的是郝廣才和李漢文的《起床啦,皇帝!》。這是一本紙雕的圖畫書作品,郝廣才的文字押韻,這本書最令學員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我想:如果我起床是要做比睡覺更喜歡的事,那我一定不會賴床。所以決定每天起先踢球玩,玩夠了,再去摘梨。」(摘錄自《起床啦,皇帝!》)


      生活瑣事無窮無盡,空出時間,做些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當作是充電,也當作是辛苦工作之前或之後犒賞自己的獎賞。


      這本書最令學員們印象深刻的一個跨頁是小皇帝和王小二踢球的那個大跨頁,她覺得充滿動感。



照片中信誼幼兒文學奬的得獎作品只有4本。
《那隻深藍色的鳥是我爸爸》得到首屆信誼圖畫書獎的文字創作獎。



   『信誼圖畫書獎』(大陸的獎項?)是由臺灣信誼基金會主辦,是一項授予尚未出版的原創圖畫書作品的獎項。首獎設一名,獎金五萬元,獲獎者作品將有機會在海峽兩岸同時出版。迄今共2屆。(設在大陸的獎項?)


      今天在讀書會裡,除了介紹一些信誼幼兒文學奬的圖畫書首獎創作作品和佳作品,也介紹了得到信誼圖畫書文字創作首奬的《那隻深藍色的鳥是我爸爸》和得到第一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首獎的《團員》讓大家看看信誼幼兒文學奬的圖畫書創作首獎和信誼圖畫書獎的創作首獎以及豐子愷兒童圖畫書創作首獎的作品。



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作品。『爸爸去上班』不是。『爸爸去上班』是信誼圖畫書獎的佳作。
為什麼會搞錯呢?因為一時的不察,信誼有二種獎項,一是信誼幼兒文學獎,臺灣創作作品的獎項,迄今24屆,一是信誼圖畫書獎,徵求大陸作品的獎項,迄今2屆。然而這二個獎項的Logo和標籤很近似,於是乎,就沒注意到,是不同的獎項。金色標籤是首獎,銀色標簽是佳作或是評審特別推薦獎或評審特別獎。


《Guji Guji》也有這樣的封面,這樣古典風格的封面是陳致元原先的設計。紅龜粿則是曹俊彥特別推薦的,榮獲第3屆文字創作評審委員特別奬。
信誼幼兒文學奬的圖畫書首獎得獎作品


◎今天介紹的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創作作品:

《起床啦!皇帝》、《逛街》、《子兒,吐吐》、《小魚散步》、《小老鼠種大西瓜》和《癩蛤蟆與變色龍》。


我正在介紹信誼幼兒文學獎。

我正在介紹信誼幼兒文學獎。

我正在介紹信誼幼兒文學獎的首獎作品《逛街》。

我正在介紹信誼幼兒文學獎的首獎作品《逛街》。

家甄正在介紹信誼幼兒文學獎的首獎作品《子兒,吐吐》。

我正在介紹信誼幼兒文學獎的首獎作品《小魚散步》。

我正在介紹信誼幼兒文學獎的首獎作品《小魚散步》。

素蘭正在介紹信誼幼兒文學獎的首獎作品《小老鼠種大西瓜》。

我正在介紹信誼幼兒文學獎的首獎作品《癩蛤蟆與變色龍》。

我正在介紹信誼圖畫書獎的文字創作首獎作品《那隻深藍色的鳥是我爸爸》。

我正在介紹信誼圖畫書獎的文字創作首獎作品《那隻深藍色的鳥是我爸爸》。說到故事的結尾處,大家不禁噗叱笑了出來。

我正在介紹第一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的首獎作品《團員》。

今天介紹的信誼幼兒文學獎的圖畫書佳作作品有:


《紅公雞》和《葉子鳥》。


我正在介紹信誼幼兒文學獎的佳作作品《紅公雞》。

我正在介紹信誼幼兒文學獎的佳作作品《葉子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