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黃麗談『我和我的插畫工作室』

文:蔡幸珍 2012.2.8
講座日期:2012.2.2
講座題目:我和我的插畫工作室
主持人:霍玉英
講者:黃麗。太陽娃負責人。

大陸圖畫書創作家黃麗

      黃麗是《安的種子》的創作者,她不僅僅是一位插畫家,更是一間公司的負責人,所以,她的氣質、說話方式、創作方式、企圖心、思維和一般的獨立創作者有那麼一點不同。

      黃麗踏入圖畫書的創作大約有10年的光景,太陽娃是她創設的公司,公司規模大約20到30位員工。目前公司靠著創辦的童書雜誌、接廣告、畫插畫為大部份公司盈餘來源,關於圖畫書這部份,目前尚未收支平衡。


◎創作方式:團隊合作

      黃麗的公司招收許多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培育她們,從頭學習,他們大量閱讀歐美日的圖畫書,從中學習吸收養分,創作的方式採用分工合作,集思廣益,有專門寫故事的人,線畫畫的特別好的人,負責線稿,優於上色的人,則負責色彩,無論如何,他們經常開會,討論故事的邏輯上、時間上的合理性,畫面流暢度,小細節的正確性,故事氛圍的表達等等。用多人合作的方式,加速圖畫書作品的產出。


左:黃麗。右:主持人霍玉英。

黃麗工作室的牆壁上畫作。


      這幅畫作可以代表他們工作的團隊。最右邊穿蓬蓬裙的是黃麗。有一位坐公車來上班的同事,她家住的特別遠,每天坐中巴,常常遲到。在天上飛,拿著灑水器澆水的人,負責類似藝術總監的角色,口頭禪是『太乾了』,意思就是畫面不夠精彩、太單調了,所以,他常要幫大家多澆些水。

     開會討論的情景。


      每個人都有各自負責的圖畫書故事,常常是二人負責畫一本圖畫書,文本則偶爾與公司以外的作者合作。這是大家評草圖、分鏡圖、想點子的溝通時刻。有位畫家員工說來太陽娃最大的進步是會與別人溝通了。

◎互有堅持時,聽誰的?


         黃麗說有人問到畫家和作家意見不一樣,或是這麼多人合作創作,當大家各自堅持己見時,聽誰的呢?聽作家的?還是聽畫家的?還是聽黃麗的呢?還是By case?有沒有標準答案?黃麗認為是有標準答案的,答案就是聽故事的。


      這種答案對非創作者而言,似乎有點玄,或是官方答案。我常聽創作家講角色會自己說話,或是故事會說話,當創作者把角色刻畫地很細膩、很人性化、很有獨特的角色個人特色時,說角色會說話也不為過了。當作者和畫家把故事經營地很有真實感,無論是故事的時代背景、情節、前因後果等等營造的很好時,故事的確是會自己往前推進的。


2006年~2010年太陽娃公司出版的圖畫書作品。黃麗說他們是做中學。剛剛起步,不要要求100分,先求有,再求好。黃麗創作的安的種子榮獲2009年第一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優秀兒童圖畫書獎,讓這本圖畫書的聲勢看漲。

◎創作的核心理念:


     我私下向黃麗問問題時,她一再強調,重點不是團隊,幾個人創作的問題,她們公司這種創作方式,不是重點,重點是創作故事的核心精神。一切都要回歸到向誰、怎樣、傳遞什麼。要知道故事的顧客是誰,創作給誰看的,要向讀者傳遞什麼樣的故事和精神以及要如何才能將想傳遞的內容,精準地讓讀者知道、感受到。
  
取自簡中版的松居直的書。國內的是松居直的『撒下幸福的種子』(青林)
◎插畫創作的原點:

      黃麗一直在尋求的不僅僅是創作本身,由於黃麗有公司經營者的身份,她的思維在於如何以科學的方法,創作出一本本精彩的優質圖畫書。她手下的員工會流動,經常會有新人加入公司,所以,她如何將她自己這些年摸索出來的圖畫書創作技巧,傳承給公司的新人,也是她努力的方向。這也是她經營圖畫書創作團隊時,會希望找到一個比較科學的方式和流程,確保圖畫書作品的誕生和品質。

      界定好讀者和文本故事之後,接下來幾個重要的部分是
      (1)角色的設計。
      (2)色彩設計。
      (3)構圖設計。
      (4)媒材的選擇。
      (5)時間設計。
      (6)細節。
      (7)整本書的裝禎設計。
       
插畫創作的原點(圖A)

     黃麗舉《安的種子》為例,來說明她的創作過程。


    《安的種子》這故事國人應該不陌生,因為小學課本有,老和尚給分別三個小沙彌千年的種子,急躁的人,不停地澆水,期待它快快長大,好快快開花,結果就是根都爛掉;另一個小沙彌則是相當珍惜,用寶瓶仔細收藏,不見光,當然也是長不好;唯獨不起眼的小和尚,按著時節,按著生長的節奏,仔細照料,果然開出美麗的花朵的故事。


      黃麗說她創作安的種子》這故事時,當時是大陸開放平民買股票、買基金的時候,只要投資於股票或基金,怎麼買都大賺特賺的年代。她覺得百姓的心是急躁、不安、衝和趕的焦躁心情,加上大陸大部份是獨生子女,小孩是爸媽捧上天的掌上明珠、寶貝,於是乎她想創作安的種子》這個安靜的故事。黃麗說她很開心網友的反應是她們喜歡安的種子》是因為這是一個安靜的故事。黃麗接著說創作一個故事,也是要符合時代的脈動和潮流的!


★角色設計:


      安的種子》終有三位小沙彌。沙彌要穿袍子,分別性不高,於是加上不同顏色的背心,讓三個人的差異變大。再者,本是個性急躁的人,於是圖像中常常出現他跑步的畫面,暗示他是急性子。靜的個性是心思細密、細心,所以給他清瘦高挑的造型,有點書卷味。安雖是主角,但是為了強調他的不起眼和平凡,所以給他個子矮小一點,弱化他。



★構圖設計:


      採用中國傳統散點構圖法。畫面結構以面為主,削弱用線,傳遞『安靜』。比較右下角滿版設計的構圖,和左上角靜空的背景,會發現背景的空,讓畫面更顯得安靜。所以,最後,放棄美麗的線條背景設計,選用左上角的構圖,這也是聽故事的例證之一。



★色彩設計:


      暖色、土紅色的柱子、灰色的院牆、白色的雪。黃麗春夏秋冬都去這些寺廟實景拍照。後來,化繁為簡,僅取用土紅色的柱子、灰色的院牆、白色的雪來構築安的種子》的古寺的氛圍。



★創作的蜘蛛圖:


      這蜘蛛圖和李國修在《119父母提到的井字圖,有異曲同工之妙。黃麗所謂的科學的方法,就是創作過程中謹遵著這創作故事蜘蛛圖。


      這蜘蛛圖是插畫創作的原點(圖A)再延伸的圖。


安的種子的蜘蛛圖

黃麗去到各地的寺廟採編,後來選中興教寺當安的種子的古寺的場景。
黃麗想表達《安的種子》的古樸、久遠、靜的感覺,所以她選了暖色系以及用這種專業的黃土打底,製造古樸的質感。
先用專業的黃土打底,來製造古樸的質感,再畫圖和著色。

畫家實地去採集

     畫家不會畫,不懂怎麼辦?研究,拍照,找資料,問。黃麗在畫安的種子》的時,其實有好多不懂的部份,於是她花很多時間去採集所需要的資料。實地去探討寺廟、拍照、訪問別人等等,做足了功課。

         談完安的種子》的創作歷程之後,接著黃麗和大家分享公司另外的同事創作的青蛙與男孩》的創作歷程。青蛙與男孩》是第二屆豐子愷的得獎作品。


青蛙與男孩》的封面

青蛙與男孩》的角色設計。

青蛙與男孩》的構圖設計。場景設定。

     《青蛙與男孩》的線稿圖。


      上圖和下圖,你喜歡哪一個呢?黃麗說公司的人評圖時認為上圖的構圖彷彿是池塘的一隅。於是乎,畫家重新畫了下面這一幅構圖。



紅色圈起來的部份是蝴蝶。

      怎麼樣讓故事從現實進入幻想世界,再由幻想世界回到現實生活,在現實和想像的世界中自由穿梭。生活中,小朋友藉著想像力飛奔到奇特的世界,但是,畫家要怎麼傳達是現實?還是想像世界?現實和想像世界怎麼切換呢?畫家怎麼藉由圖像來帶領讀者進入想像的世界呢?想了好久,終於讓畫家想出法子了。畫家畫了一隻蝴蝶。蝴蝶一路跟在小男孩的身邊,當畫面切到青蛙王國時,蝴蝶在來到國王的身邊,彷彿是青蛙王國的重要大臣,於是乎,就帶著小男孩以及讀者從現實進入了想像的世界。

     《青蛙與男孩》的畫家克服華小男孩畫的不生動的創作歷程。畫家不會畫小朋友蹲的樣子,孩子有不可能蹲很久,讓畫家畫素描,怎麼辦呢?畫家後來想出一個法子,買了一隻螃蟹,孩子就乖乖地蹲下來看螃蟹,蹲了好久好久。比較上面二張圖和下面二張圖,是不是下面的圖生動活潑、討人喜愛多了。

★時間的設計:
         畫面的處理,也要考量時間的合理性。例如:圖B是原本小男孩進行一趟青蛙王國冒險之後,返回來的圖,本來畫家畫的是爸爸媽媽正要攤開野餐用的大毯子,可是從全家人到了目的地,到爸媽攤開野餐用的大毯子這樣的短暫時間,恐怕來不及讓小男孩進行一段冒險的青蛙王國幻想之旅,在眾人的建議下,畫家從善如流改成爸媽已經在野餐了。

圖B
★細節:


      畫家圖完圖之後,一般都是要從頭到尾再朗讀一次故事,而同仁則閱讀畫面,並且確認圖像沒有一絲一毫的誤謬。這回青蛙與男孩》缺少這個過程,以致於圖像的細節上出的一點小錯。圖C的上圖和下圖,是二個不同的時間點,然而,遠方的二位農夫,在動作肢勢上,並沒有任何的差異,這算是洩節上的小瑕疵,這樣的小瑕疵應該在評圖的時候,被挑出來才是。所幸,在台灣出版的青蛙與男孩圖畫書,這個毛病已經更正了。


圖C

★齊聚飯店Workshop:


      黃麗經常和遠方的作者或是編輯、畫家,聚在飯店workshop,直等到故事出來,談妥了,才出關。看來,大陸的圖畫書創作家也是非常努力、非常用功的呢!


黃麗介紹圖畫書『巴巴奧有話說』的故事。

左ㄧ:小魯的淳雅。左二:小大繪本館的莊世瑩。右二:黃麗。右一:蔡幸珍。


      很謝謝黃麗大方地分享她的創作歷程。團隊創作的方式,需要溝通,加速創作的養成和作品的產出,團隊的集思廣益也是讓作品更完美的推手,再來畫家是公司的員工,在生活上有某部分的保障,而且黃麗也規劃資深畫家負有帶領和教育養成新進畫家的任務,縮短了新進畫家的探索期。


      看到黃麗的團隊獲獎頻頻,北京的創作家和公司會以為圖畫書創作方式要走多人合作的黃麗團隊模式,黃麗和主持人霍玉英一再強調,黃麗團隊只是一種創作方式,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到圖畫書創作的核心價值。霍玉英舉例,像廖健宏和林秀穗夫妻二人合作無間也是很棒的一種方式,像湯姆牛一人包辦文圖也是另一種創作方式,倒是把湯姆牛放到黃麗工作室,大概湯姆牛會很辛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