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海,就是我們的生活—《旗魚王》新書座談會

日期:2012.02.03
地點: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綠沙龍
與談人:李如青、廖鴻基
主持人:聯經出版社編輯黃惠鈴
文字整理:蔡幸珍 2012.2.9

《旗魚王》作者李如青合影。

      《旗魚王》新書發表會上李如青說明他創作這本書的緣起。我直接引述《旗魚王》圖畫書的作者序的部分內容如下:

     「嘩!福爾摩沙!」必須從花蓮的外海來看台灣,才明白400年前的葡萄牙人,為什麼會被這片雄渾壯麗的山海場景所感動;這是第一次坐賞鯨船出海後,那回頭一望的當下感受,儘管沒有遇到鯨魚,卻仍然有著令人驚豔的歡喜。一出港沒多久就碰到一尾飛魚,為全船近50名遊客做一次曼妙的水上飛行表演,船老大說:漁民用閩南語叫飛魚為飛仔,鬼頭刀呢,專吃飛魚,所以叫飛仔虎,而海豚又愛吃飛仔虎。以前我們一出海馬上就會遇上好多好多的魚群,現在已經很少很少了!追風逐浪約半小時吧;看!3點鐘方向,是飛旋海豚呢,突潛、轉身、擺尾,空中轉體三圈半,帥極了;遇上超過100隻的海豚在湛藍遼闊的太平洋海面,不時從船邊躍出水面,幾乎伸手可及,可牠馬上又高速的穿游船底,我不禁驚嘆自己如此有幸,能和這麼美麗的生命這麼接近的相的相遇。


當賞鯨船繞過七星潭時,正巧遇到一艘正在起網撈捕已近尾聲的漁船,船上五人身形精壯,動作精練,可是……可是漁獲怎麼那麼少,美麗蔚藍的海洋是偌大的漁場,漁獲竟單薄至此,我們的海洋已經如此枯竭,真叫人神傷。

★李如青親自為《旗魚王》圖畫書的製作短片。




李如青說為什麼他要採用這種寫實的手法來畫圖畫書,這是因為國內已經有許多的人以可愛的技巧來創作圖畫書,不少他這一個。他覺得台灣是海島國家,可是台灣的孩子離海洋非常遙遠。除了書本中的海的圖片,網路上、電動遊戲裡的海的圖片之外,孩子比較少的機會去接觸海,他期待透過這樣一本圖畫書的創作,喚起家長和孩子們對海洋文化的重視。


2012.2.3李如青新書發表會現場

聯經出版社邀請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和李如青對談。廖鴻基1957年於花蓮市出生,35歲時遭遇生命的關卡而轉換領域成為職業討海人,長相斯文、談吐優雅的廖鴻基,實在是很難把他和他的職業討海人聯想在一起。


左:廖鴻基。右:李如青。


因為這本圖畫書《旗魚王》是描述用古老漁法鏢槍鏢旗魚的一本書,於是廖鴻基談起現實中漁夫是怎麼鏢旗魚的過程。在廖鴻基的新書《回到沿海》的第22章鏢旗魚和第23章鏢船上有描述鏢旗魚的過程。廖鴻基是鏢旗魚的二手,負責協助鏢魚手和指揮船的前進方向。聽廖鴻基講鏢旗魚的故事相當精彩,有興趣的人,請看廖老師的新書《回到沿海》。

左:《飛啊!老鷹,飛啊》譯者趙秀英 右:廖鴻基
新書發表會後,我有機會和廖老師討教時,我向廖老師詢問了二個問題:

1)廖老師目前創作了18本和海洋有關的書籍,如果要閱讀老師的作品,從哪些書目開始好呢?

 廖老師說他的第一本書是《討海人》,有其特殊的代表性。就從《討海人》開始好了。

2)為什麼老師會選擇成為討海人呢?關於老師的生命故事的是在那一本書裡呢?

 廖老師說他的第十七本書《漏網新魚—一波波行向海的寧靜》是紀錄了他的人生轉折,走向海洋,親近自然,找到自己,走出不一樣的路。

★廖鴻基談論海洋文化。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人生來一張嘴就是要吃,但是怎麼吃可以自己健康,海洋也健康,也是吃之有道的呢?

請看看廖鴻基談論海洋文化以及吃魚的素養的短片:



吃魚的時候,瞭解一下盤中的魚是什麼名字?是底棲性的魚呢?還是洄游性的魚?在食物鏈之中,是屬於前段班的?還是後段班的?如果吃的魚是食物鏈中的前段班,表示這種魚的數量比較多,而且魚所累積的各種重金屬也比較少,吃這種食物鏈中的前段班的魚種,對人體比較健康,對海洋也好。

廖鴻基也提到海洋文化對孩子的性格和生命影響,台灣的父母常期待孩子走一條安全的路、保守的路,這是因為台灣的文化當中缺乏海洋文化,海洋文化富含冒險的精神。

聽到廖鴻基這麼說,對照我手邊正在閱讀的《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以及回想我的教養觀,是的,保守的我,的確是常常將孩子放在視線之內,安全的範圍之內,還好,近日剛帶孩子們去帛琉旅遊,我們全家在太平洋上浮潛,算是稍稍接觸了真實的海洋和魚群。

看故事要看寫故事的人的生長背景,《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充份反映了希臘人航海的性格、追求冒險、崇拜英雄、崇拜力與美,《希臘羅馬神話故事》故事中的一些情節和精神和希臘人的海洋文化不無關聯。很開心台灣也有廖鴻基這樣的作家推廣海洋文化。

★鄭明進老師談論海洋文化圖畫書
       
鄭明進老師早在編輯企劃《田園之春》系列時,就覺得台灣四面環海,可是市面上關於台灣近海的魚的圖畫書少之又少,於是請畫家張燈火票(火票要合成一個字看)畫了《海裡的大魚》、《蝦兵大集合》、《台灣近海的魚兒》。

鄭明進老師

鄭明進老師說圖畫書不只是畫的美就好了,科學類的圖畫書要畫的真,台灣海裡的魚要多畫,讓台灣的孩子認識台灣近海的魚。不過,要畫海裡的魚和大海可是不簡單的,要真的坐船出海去看海、去看魚,畫出來的才有感情,才有真實感。鄭明進老師說要向李如青這樣的體格,能出海,不怕暈船的,才能畫出《旗魚王》這麼棒的圖畫書。

鄭明進老師在我眼中是個慈祥、慷慨、親切、大方的前輩,常常主動分享他珍貴的收藏,今天他來參加李如青的《旗魚王》,也特地準備禮物與大家分享。


鄭明進老師特地準備禮物與大家分享

★《旗魚王》圖畫書故事介紹

文圖作者:李如青。出版社:聯經。書名:旗魚王。

順福貳號出海了。每一次出港,就可以看到成群的飛旋海豚、瓶鼻海豚。

畫家給我們讀者一個可口的開胃菜,我們不用到宜蘭、花蓮、台東坐船三個小時,既暈又吐之後,才能在蔚藍的太平洋上看到鯨豚,我們隨著順福貳號一出海,成群的飛旋海豚、瓶鼻海豚就為讀者來一場別開生面的迎接禮—飛躍、突潛、轉身、擺尾。

入冬了,風大浪大的惡劣海象正是旗魚最愛出沒的季節。順伯帶著孫子黑仔要去鏢旗魚。在海面上搜尋了大半天,會暈船的讀者大概也七葷八素了,慘一點的人,也將午餐吐了大半了吧,連個影子也沒見著,順伯的眉頭皺的更緊了。

還好,幸運之神總算是降臨了!
黑仔看到目標在三點鐘方向了。

船迅速掉頭,轉往三點鐘方向,船頭像把長刀將大浪劈成二半,黑仔拿起28公斤的鏢槍,擺好架勢,準備就緒,再過一個浪頭就要追上啦…嘿…嘿…

就在黑仔擲出鏢槍的剎那間,巨大的黑影從船的另一面急竄衝出…黑仔被嚇得跌個踉蹌,手上的鏢槍也滑落了…啊!超過6米的身影,這該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旗魚吧!

全船、全身,勁都來了!漁船加足馬力,高速地在浪濤間追逐,風強浪急,而這旗魚機靈又剽悍,不時轉身猛攻順福貳號,28公斤的鏢槍來回擲鏢數十次,雙方奮戰到夕陽西下,握在黑仔手中的這支鏢槍也彷彿是82公斤般的沈重。柴油用光,順福貳號只能空漂在海面上。唉!可惜啦!這是第一回合。

黑仔鬱悶不已而順伯則是一邊吹著口哨,一邊整理加大尺碼的新鏢槍。能碰到這麼大、這麼霸的旗魚王,讓順伯的心臟和血液噴張。就等時機一到,他就要拿起鏢槍重上鏢魚臺了。

順伯能順利鏢到旗魚王嗎?趕緊來看看李如青的新書《旗魚王》吧!

★《旗魚王》圖畫書閱讀心得分享

你一定聽過有人坐船會暈船,可是你聽過看書也會暈船嗎?我看《旗魚王》時,就有點暈眩的感覺呢!閱讀《旗魚王》,我彷彿置身順福二號的船上,在9級的東北季風強力吹襲下,隨著一波又一波的大海浪,在太平洋上劇烈地上下起伏、左右擺盪著、頭痛著、暈眩著。

在巨大波浪的太平洋上,順福貳號顯得渺小,而船上的我則是更渺小囉。沒出過海,還真不知道討海人的艱苦和生命的堅韌。只有這時候,才能真切明白國小讀到的這詩「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聽狂風怒號,真叫我們害怕。」

《旗魚王》的海,潛藏許多黑暗危險、生死攸關的陰沈之險,卻也有波瀾壯闊的美,有海洋生命的脈動之美,有藍寶石的蔚藍瑰麗之美,有穩定平安的寂靜之美,也有海洋之心的希望之美。

故事之尾聲,你會發現潛藏在作者鐵漢外表下的柔情似水。

閱讀《旗魚王》,也讓我聯想到日本立松和平和伊勢英子合作的圖畫書作品《海之生》。關於《海之生》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和幸佳慧老師合影

和幸佳慧、林秀穗、廖健宏合影

順福貳號

和黃春明老師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