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湯姆牛談『像不像有什麼關係?談圖畫書的創作』

文:蔡幸珍 2012.2.8
講師:湯姆牛(湯庫西)
時間地點:2012/2/2 第20屆國際書展

湯姆牛的本尊

湯庫西本名是劉鎮國,筆名湯姆牛、湯庫西,著有《Kling Kling庫西的藝想世界》、《愛吃青菜的鱷魚》、《愛吃水果的牛》、《建築師傑克》、《大嘴鳥快遞公司》、《湯姆的服裝店》、《下雨了》、《像不像沒關係》等繪本。

還沒見過湯姆牛本人之前,我和孩子們已經閱讀過多本湯姆牛的大作,最近捧在手心反覆閱讀以及反覆述說的是《Kling Kling庫西的藝想世界》,不時可以看到乃誠和乃嘉邊說邊笑、邊看邊笑的情景。


在講座中,初次見到湯姆牛,心中疑惑他是台灣人嗎?好像有點香港人的感覺,蠻時尚的!聽他說話,不時地陶侃自己,真的很像是從《Kling Kling庫西的藝想世界》來到現實世界的庫西呢!

譬如:湯姆牛說這陣子應邀演講,為了讓演講不流於空洞乏味,於是拿起以前的書籍來唸,看到這些書籍時,彷彿學生時代還真的沒念過一樣,於是猛K一番之後,趁著還沒有忘記之前,趕緊說給大家聽,說完之後,大概又會忘記了吧!

◎問誰?是件很有學問的事。

湯姆牛說常有插畫家問關於自己的作品要不要拿給別人看這問題?其實,問誰很重要。把作品拿給誰看,很重要的!如果你的畫風是走抽象派、畢卡索風格的,就不要拿給寫實派的人看,他會說你的作品光影不對、素描功力不夠、立體透視不對,挑出一堆的毛病;如果你的畫風是走寫實的,就不要拿給畢卡索看,他會說你沒創意,所以,問誰是件很有學問的事。

◎高人指點。

湯姆牛常常請教信誼出版社的高明美總編輯。這一年,高總編跟他指示三點:(1)認真活。(2)看童書。(3)多接觸小孩。我想這三點對於想創作圖畫書或是從事兒童文學創作的人,都很適用吧!

◎編輯出招,湯姆牛接招。

湯姆牛說編輯稱讚他很會想,於是出題目給他想,讓他去創作圖畫書。第一本書《愛吃青菜的鱷魚》大受好評之後,《愛吃青菜的鱷魚》是關於吃的方面的圖畫書,於是食、衣、住、行,在編輯出題,湯姆牛接招的情況下,陸續了出版《愛吃水果的牛》(食)、《湯姆的服裝店》(衣)、《建築師傑克》(住)、《大嘴鳥快遞公司》(行)。創作這些圖畫書作品都是湯姆牛利用上班之前以及下班之後的時間,聽著迪士尼的主題曲完成的。至於為什麼是取名是《湯姆的服裝店》?是因為他在路上走看到湯姆服裝店的招牌而有的點子。至於取名湯姆牛,則是熬夜畫圖畫了三天三夜之後,腦袋渾屯了,湯姆牛自動迸出來的名字。

◎哲學味的圖畫書創作家

湯姆牛是個怎麼樣的人呢?從投影片上一隻五顏六色的湯姆牛,加上『湯姆牛,幾分熟?』約略可以看到湯姆牛的個性。幽默詼諧。


畫者:湯姆牛。
就如同我們看到螢幕上的許傑輝、許孝舜、澎恰恰等諧星,螢幕上搞笑,可是私底下可是很有想法、很有創作力的人一樣,作品中充滿詼諧、幽默的湯姆牛,在生活上,也是時常思考、問問題、不斷探索的創作人,演講時,說話的方式,用詞遣字,都帶著湯姆牛獨特的表達方式,帶點哲學味。講到他需要思考閱讀時,他說有時候他的生活忙碌,就像是被搖晃的果汁,雖然被搖晃,但是果粒始終無法和果汁充分混合。他需要思考和閱讀,讓自己沈澱下來。

◎創作的源起

為什麼會創作《像不像沒關係》呢?是因為他曾經看到一個小朋友拿著自己的畫作去給大人看,大人說畫的不像,所以畫的不好。這讓湯姆牛興起了創作《像不像沒關係》和大人對話的念頭。湯姆牛認為畫畫有三種,一種是非常不像,一種是有點變形,還有一種是非常寫實,並沒有哪一種比較好、比較優,於是他創作《像不像沒關係》要告訴大人和小朋友畫圖時,像不像真的沒關係。

◎跨界的整合

湯姆牛說他一直在尋求跨領域與插畫的整合。當他教學時,他認為最重要的事是讓學生自己知道自己有多麼好!他也教學生造型,為自己所感知所經驗的這宇宙萬物塑形,可是學生常常反應不容易啦,於是,他自體實驗,他將他生命中的學習和養成融合,將雕塑、插畫、解構建築、20世代的立體觀、色彩觀融合,創造出一隻隻的動物:牛、魚、蛇、大象、庫西、貓…等等,重點是湯姆牛認為這些他畫的動物們是真實存在的,湯姆牛畫的牛,就是這世界的牛,這世界的牛就是長那樣,和湯姆牛畫的牛一模一樣。有一回,他到台灣東部,看到龜山島時,他驚嘆,龜山島的形狀怎麼和他筆下的烏龜一模一樣呢!

Kling Kling庫西的藝想世界

◎湯姆牛的自問自答

Q1:如何輕鬆進入藝術家內心世界?
A1:請參閱Kling Kling庫西的藝想世界》。

Q2:像不像沒關係,那什麼有關係?
Q3:作品震懾人心,為何不賞心悅目?

回答Q2和Q3的問題,湯姆牛讓我們看以下這張圖。這張圖有四個象限,中心是觀看方式結構性轉變。越偏右是『一樣的外在世界,現實,求同,具象,真實生動』,越偏左是『不一樣的內在世界,想像,求異,抽象,精神創造性』,越偏上是『共鳴高』,越偏下是『知音少』。




圖中有三個點,藍點是比較偏向抽象,表達創作者的內心世界,知音少;綠點比藍點在偏向寫實一點點,但仍是比較偏向抽象,然而獲得大眾的認同和共鳴;紅點比綠點得到的認同少一些,但是更是趨向抽象的表達,追求想像和差異,以及精神的創造性。
湯姆牛謙稱自己目前在藍點的位置,紅點則是湯姆牛追求的方向!

Q4:面對雕塑,如何觀看?
A:隨機看、顛倒看、用想像力來看。

 湯姆牛說創作就是找尋把讀者吸進去的力量!我很喜歡湯姆牛的這句話。閱讀過Kling Kling庫西的藝想世界》,再來聽湯姆牛的演講,可說是相輔相成,《Kling Kling庫西的藝想世界》表達出許多湯姆牛對於藝術創作的看法,也是湯姆牛融合雕塑、插畫、解構建築、20世代的立體觀和色彩觀,融合自己的內心世界所表達實踐出來的一本圖畫書創作。
湯姆牛的創作草稿。
湯姆牛的創作草稿。
演講時,湯姆牛分享了這本『下雨了』圖畫書。

2 則留言:

  1. 他Q3與Q4不是這樣回答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請問他是怎麼回答的呢?願聞其詳。

      如果可以的話,麻煩你補充一下,非常感謝你!

      我是憑著筆記和印象紀錄的,並以我自己的文字來詮釋,並不是逐字稿。

      關於Q4的回答,我應該是有參照《Kling Kling庫西的藝想世界》裡頭的觀念,加以詮釋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