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感謝鄭明進老師&《動物外套捉迷藏》

文:蔡幸珍 2012.2.5


我真是喜愛鄭明進老師,不僅真心、主動、熱情、幫助提攜晚輩,就連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鄭明進老師也願意花時間陪伴、教導,真是令我感佩!

2012/2/3 乃誠也收到鄭明進爺爺的來信囉!

葉乃誠將小魯出版社的《動物外套捉迷藏》一書的動物們影印下來,寫了一封信給鄭明進爺爺,請問鄭明進老師這些動物要放在哪裡呢?


鄭明進畫了這個畫作給乃誠,我心裡真是很感謝鄭明進老師。乃誠看到乃嘉收到鄭明進老師寄給乃嘉的賀年卡,心生羨慕,也想和鄭明進老師交流,可是設計遊戲是乃誠的強項,乃誠自己覺得很不會畫畫,於是想了上述的遊戲,想和鄭老師寫信交流。

鄭明進老師將乃誠彩色影印的動物圖像剪下來,以臘筆畫上背景,並且將其餘的彩色影印的動物圖片寄回來。

鄭明進老師寄來和乃誠分享的作品。鄭老師親手畫的。


當我收到鄭明進老師寄來的作品,也將其他的動物一併寄回來,我就知道鄭明進老師的用意了,我跟乃誠說,你也要像鄭明進老師一樣,幫這些動物們畫牠們的家,然後回寄給鄭老師。

乃誠乃嘉都是看圖畫書長大的孩子,乃嘉天天畫畫,乃誠喜歡設計遊戲和問問題,二個孩子的發展大不同。乃嘉年紀雖然比較小,但是運筆能力、線條、畫畫的功力都很不錯呢,於是乎我鼓勵乃嘉可以持續畫畫,往邱承宗老師的畫風發展;乃誠則是簡單幾筆,喜歡用文字表達,不善畫畫,我以畢卡索、米羅、庫西的畫鼓勵他,畫畫,像不像沒關係,主要就是表達自己的想法。

乃誠的造型受到最近去帛琉旅遊的影響,肩上放一支筆,帶子和洗衣夾,夾一隻他最愛的貓熊,偶爾,他也夾上『葉乃誠』的名片。因為帛琉旅遊團的導遊天天帶著名字吊牌。

另外,這些天乃誠是我們家的二廚,乃嘉是三廚,所以,乃誠以小手帕黏著雙面膠製成乃誠專用的防燙手套。

今年冬天,乃誠經常是短袖造型,即便是外出也是短袖短褲,我原本都會要求他要穿長袖、長褲加外套,可是通過曹俊彥老師說日本的小孩即便是冬天也穿短褲,從此,我也就隨便乃誠了,他愛穿短袖短褲也OK(我摸他的手掌心,暖呼呼的)

乃誠2012.2.3 收到鄭明進爺爺寄來的信,非常開心,他說他要第一個看信。


《動物外套捉迷藏》是個很適合和小寶寶(小朋友)互動的一本幼幼遊戲書,它是一本挖洞的鏤空書,也是一本二拍子節奏的遊戲書。可以先根據前一頁畫家提供的線條或是色彩的線索,來猜猜隱藏其後的是什麼動物。用猜謎的方式,來和小朋友互動。

 美術老師也可以運用這本書當作引導,讓小朋友自己也來創作這種二拍子的鏤空遊戲書。依照上課時間的長短,或許就是設計一種到二種的動物就好。

 幼幼遊戲書(概念書),常常是看似簡單卻又不簡單。實際地拿去和小朋友玩,更可以體驗畫家設計的用意和好玩所在。簡單、反覆、讓小朋友猜到進而讓小朋友得到成就感!拿《動物外套捉迷藏》和小朋友玩遊戲互動,讓《動物外套捉迷藏》活潑起來!
 乃誠和鄭明進老師的信件往返互動則是提供《動物外套捉迷藏》這本書的另一種延伸活動的方式。將《動物外套捉迷藏》彩色影印下來,讓小朋友試著自己拿剪刀剪下動物的外型,這也是可以訓練小朋友的大小肌肉和眼力,年紀小的小朋友可能剪的歪七扭八,有時留白太多,有時剪掉部分的動物身體,這都無所謂的。隨著年紀的增長,運用剪刀的技巧會更精進。

剪下動物的外型之後,可以提供A4白紙、色紙、蠟筆、彩色筆、膠水給小朋友,讓小朋友把這些動物圖像貼上A4白紙,並且為牠們設計一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