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林秀穗和廖健宏談『一加一大於二,文與圖的對話』&『華文原創圖畫書Q&A』

文:蔡幸珍 2012.2.3


這是一定要的啦~和『進城』的圖畫書創作家林秀穗&廖健宏合影



今日的主題

主持人:霍玉英
信誼出版社出版。作者:林秀穗。畫家:廖健宏。

林秀穗朗讀『進城』一書。她要我們聽聽『進城』一書中文字的聲音,以及看看畫面所提供的聲音。咦?畫面提供的聲音,初次聽到,我愣了一下,我想就是畫面會說話(說故事)啦!


秀穗朗讀『進城』這故事:



秀穗朗讀的聲音,好好聽!


秀穗很仔細地把廖健宏在『進城』一書中精心設計的溫馨小細節一一介紹出來!譬如:蝴蝶頁裡那一條從左上到右下彎彎曲曲的線,就是父子進城的路線,彎彎曲曲代表路途非常遙遠,可能要走上幾天幾頁才能進城呢?



書名頁,有一個小孩子正在捉雞。咦?為什麼他要捉雞呢?有人說那隻雞是因為路途遙遠要宰殺來吃,有人說父子進城去要把雞賣掉,還有一種可能性是進城要幾天幾夜,雞就擔任鬧鐘的角色囉。

一開始準備進城,可以看到畫家溫暖的細節,那位女士幫驢兒鋪了條布巾。


父子一出門沒多久,就遇到了一個男孩兒,文字只說是男孩兒,並沒有說是誰?但是從圖像當中,讀者可以看到孫悟空坐在人參果樹上,樹幹的大洞裡,躲著豬八戒,而樹幹後方則是牛魔王。這頁裡的孫悟空,手中的芭蕉扇是小支的,到了下一頁,孫悟空手上的芭蕉葉變大了,這表示翻頁之間,孫悟空已經去搧熄了火焰山了,而且任務完成,孫猴子還摘了一顆人參果吃了幾口了。


還有,故事中,遇到了老鼠娶親,秀穗說如果真遇到了,整個故事不就成了山中傳奇,所以在圖畫書的下一頁,讀者可以細看那個媒人婆,她是帶著老鼠面具的媒人啦!


最後遇到姜太公,小虎兒掉到湖裡,抓到的那條魚,畫家好心地讓小虎兒放生魚兒。


至於為什麼圖畫書中這位小孩子的名字要叫做『小虎兒』呢?那是因為這本圖畫書是在虎年創作的。
『進城』的畫家廖健宏

關於『進城』一書,一開始的想法:父子坐火車進城,沿途父子聊天說出一則則古典小說的故事。

父子進城的初步草圖,很快地這點子被否決。

進城的故事主軸是父子騎驢。

台灣不常見驢子,畫家google圖片當參考。

林秀穗小時候就沈浸在圖畫書、古典文學裡,廖健宏也是從漢聲兒童從書中得到不少養分。

『進城』一書中,那個京劇大叔是誰呢?對京劇有些瞭解的人,一眼就能認出是張飛,為什麼呢?因為京劇裡張飛在蘆花蕩裡著漁夫裝,著漁夫裝不常見,所以辨識度頗高。『進城』裡有許多的古典文學裡的角色,如孫悟空、林黛玉、姜太公、武松打虎等等。作家和畫家是如何巧妙地將這些角色融入其中呢?請看『進城』一書。

二人討論『進城』的故事情節,並以文字紀錄下來。

試畫角色造形

試畫角色造形

試畫角色造形

試畫角色造形+上色


◎故事發想:
林秀穗和廖健宏逛木柵動物園而發想了『癩蛤蟆與變色龍』的圖畫書故事

下雨天,二人躲到『兩棲爬蟲生物館』,門口就是變色龍和台北樹蛙,原本故事是『變色龍和台北樹蛙』的故事,考量台北樹蛙身型較小,而改成癩蛤蟆。曾有讀者問秀歲和健宏二夫妻,這故事是不是在描述二夫妻的相處過程,起初,二人覺得不像,後來,又覺得似乎有那麼一點兒像呢!因為二位一起創作圖畫書,難免有各持己見、僵持不下的景況出現。


 ◎先有文?先有圖?
夫妻倆是先有點子,不斷不斷的對話和討論,直到故事比較成形之後,會以文字紀錄下來,同時也會試畫造型等等。不斷不斷的討論,也就是沒有說是先圖還是先文啦。討論到二人都覺得滿意才行。
 ◎分鏡掌握流暢度
圖畫書的節奏流暢感是很重要的。他們會把所有頁面的圖排在地上,看看整個故事流暢不流暢?如果只看圖像能不能完整說故事呢?

◎色彩與黑白的選擇
廖健宏的知名作品『小丑.兔子.魔術師』和『進城』都是選擇黑色,曾有人問是不是廖健宏偏愛用黑白來表達來說圖像故事呢?廖健宏說不一定。他選擇黑白還是彩色,主要還是考量故事本身。像『進城』一書,他想要有古代的氛圍,所以,用黑和白來詮釋,比較可以表現出古代的時代背景。

猜猜看哪個是秀穗?哪個是健宏呢?

左二和左三,我不認識呢?左:柯倩華。


我把林秀穗和廖健宏談『一加一大於二,文與圖的對話』&『華文原創圖畫書Q&A』這二個講座合併紀錄。


Q:圖畫書中出現了一些古典文學的人物,譬如:林黛玉、武松打虎等人,講故事時,如果小朋友沒有這些古典文學的先備知識時,要岔開故事,去告訴小朋友這些人物嗎?還是等著小朋友以後自己再慢慢認識?


A:順其自然就好。不用刻意。


Q:這本圖畫書是黑白二色的圖畫書,在蝴蝶頁和扉頁裡,是黑色的底,畫家有暗示是黑夜嗎?


A: 整個故事的發展和進行是以白色為背景,在蝴蝶頁和扉頁用黑色為底,主要的用意是讓讀者沈澱心情。


Q:閱讀時,八仙出現的時候,人物都擠在一團黑嘛嘛的,畫家會考慮把這些任務稍微拉開一些距離或是利用黑白的方式,有的人士用黑色,有的人物用白色,讓讀者更容易辨認這八仙嗎?


A:故意將這八仙畫的比較擠,主要的目的是讓讀者花點時間去辨認和找尋這八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