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2012/2/24我到台北廣播電台(FM93.1)錄音

文:蔡幸珍 2012.2.24

     今天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節目主持人是偉華,錄製的節目名稱是『台北好幸福』中的『閱讀齊步走』的單元,這個單元每一集會介紹一本圖畫書,從圖畫書中學習,和爸爸媽媽們談論圖畫書中的親子教養原則。


播出時段:星期一上午10:15~11:00 FM93.1 台北廣播電台。這時段偶爾播出『閱讀齊步走』和偶爾播出『健康資訊站』。最近一次播出『閱讀齊步走』是2/27 10:15~11:00。 





『閱讀齊步走』的單元分二部份,第一部分圖畫書故事介紹,主持人偉華和我用一搭一唱,偉華問我答的方式,將圖畫書的故事內容介紹給聽眾。第二部分則是圖畫書故事的延伸討論和親子教養的運用。談論從故事當中,故事給我的啟發和學習,以及生活當中,有沒有什麼樣的小故事可以呼應這故事的。

每次錄音都有新的學習,上次學習到的是聽眾沒有看到畫面,畫面是要用說的,這次的學習是要注意聽眾是大人,不是小孩。所以用詞遣字要注意,不用太幼稚,也不用加許多的聲效來吸引人。大人和小孩要的不一樣。

對啊!說圖畫書故事給大人聽和給孩子聽是不一樣的。我和乃誠乃嘉分享《謝謝你!小幫手》時,會在當中加入許多的聲效,乃誠乃嘉很樂,當時,我想如果不是講給孩子聽,我可能不會有這麼多的聲音表情。可是講給手邊沒有圖畫書看的大人聽,又不一樣了,不能只是唸圖畫書中的文本,要把畫面介紹出來,也要把主角和媽媽的表情和內心想法說出來,這和親子共讀是不一樣的,也和以投影片說故事或是手拿圖畫書說故事,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

嗯!大人和小孩要的不一樣,這點給我一些提醒!長時間接觸小孩,說故事給孩子聽,以及閱讀圖畫書和相關的工具書,我得到的觀念是用童心看圖畫書,站在孩子的高度來看圖畫書,不知不覺說故事時,會降低自己的心智年齡和孩子玩在一起,搞搞笑。

錄音進入第三次,我要理解聽眾和我自己的不同。聽眾可能不是長期浸潤在圖畫書的世界,聽眾可能不是研究兒童心理學的專家,怎麼樣把自己對圖畫書的熱愛和自己的教養觀言簡意賅的分享給聽眾,是我要學習的。錄音當中有專業主持人的帶領和提問,讓我更容易從自己的世界出來,不會一下子鑽入比較深的繪本世界。

每次錄音之前,我會先做準備,要談什麼圖畫書,有什麼生活小故事是和圖畫書有關的。雖然,每次錄音,不一定會完全按照大綱來走,但是,這樣的準備讓我錄音時的談話內容更有料。

這次的錄音,共錄了三集,分別介紹《謝謝你,小幫手》、《我們的強強》和《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這三本圖畫書。

◎行前準備的節目流程大綱:

1)圖畫書:《謝謝你,小幫手》(小魯文化)

        —讓小朋友幫忙做家事,做家事讓孩子變聰明。
        —教養原則:常說謝謝,鼓勵孩子。
        —教養原則:從小讓孩子學習做家事,分擔責任,免得長大後以為做家事是父母的事。
—教養原則:快就是慢,慢就是快。
        —例1:乃誠幫忙晾衣服,變成電梯服務員的遊戲。
        —例2:小魯姊姊說故事,製作道具,乃誠、乃嘉幫忙切割保利龍板、黏貼透明膠,製作圖畫書拼圖教具,學到如何讓手頭上的事情變得有效率。
        —例3:親子烹飪:打蛋、揉麵團,無形中乃誠乃嘉認識許多的香料,如:番紅花。扮家家酒遊戲中,乃嘉剪斷紅色橡皮筋當做番紅花
        —例4:垃圾分類、拖地







2) 圖畫書:《我們的強強》(維京國際)

        —觀察和了解孩子的天賦和強項,讓天賦自由
        —教養原則:金字塔理論,越小越廣泛接觸,慢慢集中幾項、專精
        —觀察到乃嘉的強項是畫畫、運動、閱讀、運用文字的準確度、EQ高
        —幫乃嘉的作品投稿,讓乃嘉和圖畫書創作家作品交流,講圖畫書創作家的創作故事和生活趣事給乃嘉聽。例如:鄭明進老師。
        —觀察到乃誠的強項是設計遊戲、思考、愛發問、負責任、照顧弱小、富同情心
        —陪伴乃誠玩乃誠設計的遊戲並且紀錄。和乃誠談政治、話家常、談時事。
        —才藝的學習,尊重孩子的意願。練鋼琴、參加棒球夏令營、乒乓球。有動機、有學習熱情的話,學習效果比較好。




3) 圖畫書:《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小魯文化)

        —帶著孩子親近大自然
        —認識牠、接觸牠才會更愛牠
        —乃嘉畫畫,臨摹書中的動物、昆蟲
        —帶著觀察盒、放大鏡、捕蟲網前往昌平國小、頭前國中、新莊運動公園昆蟲採集
        —跟著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閱讀大自然活動,帶著孩子走大同山步道、天母古道、新店小粗坑步道…
        —酢漿草大戰、碰碰跳鳳仙花果實、羊蹄甲貓頭鷹、芒草牙刷、…
        —觀察力的培養:3的原則。最喜歡的3種昆蟲,分享、描繪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