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2012/2/21我到榮富中文故事團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文:蔡幸珍 2012.2.21


2012/2/21 我到榮富中文故事團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和榮富中文故事團的姊妹合影。

『花園都記得』(格林)、『我是美國女總統』(小魯)、『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青林)、『進城』(信誼)、『旗魚王』(聯經)和『蘋果甜蜜蜜』(聯經)等圖畫書為例,來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先文後圖的文本實驗(ㄧ)

       我先唸我是美國女總統的文本,請大家想像一下故事的畫面,然後,再以圖文共奏的方式,我唸圖畫書的文本,請大家看圖畫書的圖畫,這樣,來感受到圖畫書中的圖畫,如何詮釋文本,提供視覺資訊,以及豐富整個故事!

小魯出版社出版。文圖:藍史密斯。
★先文後圖的文本實驗(二)

       我先唸花園都記得的文本,請大家想像一下故事的畫面,然後,再以圖文共奏的方式,我唸圖畫書的文本,請大家看圖畫書的圖畫,我們一頁一頁非常仔細的讀圖,也一一感受和閱讀畫家透過圖像想要和讀者的對話,以及他如何詮釋對應的文本,實地去觀察每個圖像上的細節,思考圖像提供了那些資訊是呼應文本(圖文對稱),提供哪些資訊是超乎文本(圖文互補),又是提供哪些資訊是限制了文本(圖文牽制)等等不同的圖文關係

格林文化出版社出版。文圖:藍史密斯。
★先圖後文的圖像實驗


       我先讓大家看《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的圖,請大家說說從圖中能感受到什麼樣故事。然後,再以圖文共奏的方式,我唸圖畫書的文本,請大家看圖畫書的圖畫,這樣,來感受到圖畫書中的文本,給圖畫書中的圖畫帶來什麼幫助,以及為哪些圖畫下錨,做出定義。



        故事團團長菁萍看圖說故事,她看圖說故事的內容和《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故事主軸八九不離十。接下來,那些微差異的ㄧ、二成,就是文字的功力囉!


       這樣的實驗以及結果,有二種可能以及解釋,一個是菁萍的讀圖功力很好,所以,她能說出故事的8、9 成的大意,另一個則表示畫家畫的好,讓讀者光看圖,也能猜出整個故事的梗概。

★以《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為例,什麼是沒有借助文字沒辦法獲得資訊的呢?

       (1)書名、松鼠的名字。
       (2)彼此的關係:松鼠和刺蝟是好朋友的關係,看圖可以猜出來,但是松鼠、刺蝟和大熊之間的關係,是敵?是友?從圖像中無法正確判斷。
       (3)大熊內心的想法和心境:大熊好久沒看到他的二位好朋友松鼠和刺蝟,他說他們到哪裡去了?會不會迷路了?這樣精確的念頭,是透過文字才讓讀者了解的。
       (4)相同的圖,不同的文字用語,給予讀者程度不一的閱讀樂趣。
       (5)圖像比較難清楚的表達明確精準的時間,例如:幾年幾月幾日。
       (6)圖像提供許多的細節、氛圍,但是借助文字的提示,更能讓讀者掌握到重點。
       (7)...

青林出版社出版。


接下來的課程裡,我就是以我在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中所購買的本土圖畫書為例,來談談這些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吧!順便也分享我在國際書展中的各項講座中的見聞吧!更多國際書展的講座紀錄,請點閱這裡
信誼出版社出版。文:林秀穗。圖:廖健宏。
聯經出版社出版。文圖:李如青。
聯經出版社出版。文圖:陳盈帆。

1 則留言:

  1. 聽到故事志工說,聽完我介紹的繪本之後,都很想買這些繪本呢!嗯~好開心!嗯!就麻煩大家多多支持圖畫書囉!買書,買圖畫書,真是一件很棒的投資啦!有書(包含圖畫書和橋樑書、文字書)在家,我家小孩的閱讀力和閱讀量是我的好幾倍啦!我家的小孩每一本都看過好多次呢!更厲害的是乃嘉會把文本甚至是對話背下來~比我的記憶力還好,我是背故事內容而已,還沒逐字逐句背下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