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Just Do It—我讀《親子天下:101個改變人生的學習經驗》

文:蔡幸珍2012.1.5

這一期的《親子天下:101個改變人生的學習經驗》有好幾篇都很令我感動呢!

親子天下31期:101個改變人生的學習經驗》

昨天,我把這本雜誌裡的魏德聖的那篇文章《跑道上的覺醒》,當做是床前故事,講給我的二個孩子聽,我很喜歡這個觀念:不是每個人都能拿第一名,但是,每個人都可以盡力去『完成』一件事。不放棄,就是把它做完,走完,不管最後的名次是第幾名。

我也很喜歡這一篇小提琴家胡乃元的《遲早要面對沒有老師的日子》。他說『暗中摸索佔了我學習滿重要的部分,最好的學習不見得是老師教的,有時候是自己探索出來的。』他的老師耶魯大學的鄂爾老師,不會直接教指法和弓法,而是讓他自己嘗試,再來討論哪個好那個不好。印第安大學的老師金格老師給他的指法,都是用鉛筆輕輕寫上去,還說不喜歡可以擦掉。我覺得這二位老師真是謙遜,也真是對學生非常尊重。大人不以自己的專業和權威為傲,保留給孩子自我探索的空間以及試誤的學習,真棒!

手塚治虫的這篇文章《寫滿十張稿紙的作文》,他的老師每次一人發十張稿紙,讓學生自己寫自己想寫的題材,是一種『自由作文』的教育方式,這種方式看起來蠻有趣的,我也要來寫寫看。

Just do it!


2 則留言:

  1. 關於唐心慧的一篇文章『我的放牛班弟弟,我的人生導師』

    有好多可以討論的,關於教育,關於教育人士的對待學生的眼光和態度,關於美國的教育和台灣的不同,譬如:為什麼常聽到在台灣被打入無可救藥的壞學生,到了美國,卻能被發掘,而發展出一片天。但是,我更好奇的是那位姊姊的態度。是什麼樣的教養?什麼樣的家庭?讓她在小小年級,願意為她的弟弟付出那麼多....因為她用了她為了弟弟,她去『陪讀』,這樣的字眼。那背後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她願意為弟弟,去以『假轉學,真嗆聲』向教育人士抗議,讓她在小小年紀,就選擇願意為了弟弟堵上自己的前途和人生。

    Jack Lee校長以『就像小時候,我為了妹妹被鄰家欺負了,氣呼呼地跑去理論,不管他們放狗咬人,就是要替妹妹討公道一樣!』來回應,讓我明白了。

    回覆刪除
  2. 『兜了一大圈,結果又回到了工程,但是這一圈的經驗使他變成獨一無二的都市計畫專家。他知道造型的美感、建材的選取會影響在裡面工作者的心情,因此開始做綠建築,所學所用,現在過得非常愉快。所以,一開始的迷惘沒有關係,「遊蕩的人未必都是迷路的人」(Not all who wander are lost.)。人生的路,只要好好走,沒有白走的。』(親子天下19期,洪蘭的文章)

    我的看法是: 因為他成功了,所以,會有這樣的結論,反之,如果他沒有成為獨一無二的都市計畫專家,可能就會成為別人口中『滾石不生苔』非常好的例子。....對於所謂親子教養專家的話,聽聽作參考就好。教育,不是一個例子、二個例子,就能說明一切。做父母的,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包含父母本身也是獨特的。適用於別人家的孩子的路以及教養觀,教養原則,不一定適用自家的孩子。包含說故事技巧也是,不一定要怎麼說才對才好,找到自己合適的方式去說故事。我寫下說故事紀錄,並不代表要別人如是做。閱讀我的部落格也是如此,只是一種分享,聽聽就好,看看就好,不是標準答案,也不一定適合你,閱聽者需要,讀者需要自己去思考、去判斷、去嘗試、去實踐。

    http://parenting.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0043 (親子天下19期,洪蘭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