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洪義男的『羅漢腳不是我』紀念展

文:蔡幸珍 2012.1.18

地點: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F


洪義男的作品,請點閱這裡









洪義男的作品
洪義男的作品


洪義男
  出生於一九四四年七月十八日,自小喜歡繪畫,曾參加全省國小美術比賽得到佳作。初中時,為減輕家中經濟壓力,休學至印刷廠上班,並前往出版社毛遂自薦,獲得在寶石出版社參與漫畫、美術編輯的工作。十六、七歲時學習連環漫畫及插畫,雖沒有受過正規學院派的教育,但自學之下培養出獨特的個人風格,並在雜誌《學童》上發表了漫畫處女作〈薛仁貴征東〉,開始了以漫畫為職志的生涯。曾於一九六○年代創作了許多武俠漫畫,頗有名氣。當兵退伍後,順利考進光啟社(現名光啟文化),為出版社繪製幻燈片需用的圖畫,而後轉成在家接案的插畫家生活。洪義男與畫家曹俊彥因當兵時同一營房而成為好友。曹俊彥退伍後,任職於教育廳的編輯小組,負責「中華兒童叢書」的美術設計,他邀請洪義男參與插圖繪製,於是一九七一年出版的《治水和治國》成為洪義男的第一本童書插畫作品。
  一九七○至一九八○年代,政府訂定漫畫審查制度,僵化的制度扼殺了臺灣漫畫家們的創作自由,許多人因此改行,漫畫創作逐漸凋零沒落。但洪義男仍堅持不斷創作,對漫畫的熱情、面對生命的挑戰,韌性與堅毅可見一斑。一生出版了百餘本的作品,並曾為國立編譯館出版的國語課本、生活倫理課本繪製插圖長達四十餘年,用創意及畫筆豐富了許多孩子的童年,未曾間斷。一九九○年以《西遊記》榮獲金鼎獎,二○○四年榮獲第四屆漫畫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非美術科班出身的洪義男,總是不斷摸索如何畫插畫,年輕時一個月大概要花費五、六千元購買世界各國的圖畫書來閱讀,彷彿全世界的圖畫書都是他的老師。遇到不熟悉的題材,會想盡辦法蒐集實際資料、實地觀察,並不斷嘗試各種素材、技法,希望帶給讀者新的閱讀體驗。畫風帶著剪紙、木刻及水墨等傳統文化的特色,筆法純熟,有著濃濃的鄉土關懷情誼及民族情感,充滿著臺灣風情。
  朋友眼中的洪義男是個傾心傾力為臺灣兒童漫畫、插畫界付出、努力的老實人。個子高大,手腳特長的洪義男,總是帶著樸實的笑容,出現在兒童讀物插畫界的大小活動,個性踏實、負責、相當講義氣,而且非常謙虛,總是將功勞歸給他人,自己默默貢獻。二○○九年檢查出肝腫瘤,在家休養期間仍創作不綴;二○一一年九月廿八日因腫瘤壓迫血管,送往臺大醫院急診,並於十月一日中午逝世。(引用自小魯文化的『漫畫花神』的作者介紹)


洪義男的大事紀。筆名『石猴』。

當兵時和曹俊彥同營,後來二人有機會合作『治水與治國』一書。

總共只在光啟社工作3年,終其一生是SOHO一族,專業畫家。

洪義男的私房畫。左:阿信素描(洪義男常覺得老婆像阿信努力打拼),右:代代香傳。

洪義男作品:鳥啼

『日月潭』一書。文:沙永玲。圖:洪義男。出版社:小魯。
拍到這張珍貴的照片!『日月潭』一書的作者畫家介紹頁。我想,這本會不會是曹俊彥的藏書呢?因為有曹俊彥的蓋章。沙姐的照片很Fashion,洪義男的漫畫自畫像很傳神,又有曹俊彥製作的印章蓋印。


《日月潭》一書,請點閱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0293


《打開詩的翅膀》一書裡,有眾位好友的簽名。

《打開詩的翅膀》一書的蝴蝶頁裡,有鄭明進的簽名。
《打開詩的翅膀》一書的蝴蝶頁裡,有林鴻基、林良、王金選、施政廷、方素珍等人的簽名。

《女兒泉》一書

《女兒泉》一書,這個版本的女主角是以洪義男的女兒為Model作畫的。

文圖:洪義男。出版社:小魯。
《漫畫花神》為洪義男老師集結中國民間各月代表花種與花神傳奇的創作,編輯至末期,洪老師傳出病逝,未能將書中插圖完成,小魯文化邀請曹俊彥、劉宗銘、劉伯樂、陳維霖、張振松、林純純等六位洪老師的畫家好友協助。大家義氣相挺,二話不說、不計酬勞地答應幫忙,本書終於能夠順利出版。謹將此書獻給這位珍貴、寶貝的臺灣漫畫家、臺灣兒童繪本作家──洪義男老師。(引用自小魯文化的『漫畫花神』的作者介紹)


洪義男的作品『治水與治國』



洪義男的漫畫作品

洪義男的作品

乃嘉正在閱讀洪義男的作品。

乃嘉正在閱讀洪義男的作品。

乃嘉正在閱讀洪義男的作品。

乃嘉正在閱讀洪義男的作品。

洪義男的作品。

洪義男的作品表。

洪義男的作品。

洪義男的作品。

洪義男的作品。

洪義男的作品。

洪義男的作品。

洪義男的作品。

洪義男的作品。

洪義男的作品。

葉乃誠最喜歡洪義男的這一本書。

葉乃誠最喜歡洪義男的這一幅畫。
葉乃誠和洪義男的『治水與治國』這些圖合影。


蔡幸珍



陳木城校長撰文洪義男為大家留下生命典範~

陳木城校長撰文洪義男為大家留下生命典範~




洪義男的作品,請點閱這裡

1 則留言:

  1. 我順便一一把洪義男的作品的封面拍下來,以便來日整理洪義男的作品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