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不朽── 「羅漢腳不是我」洪義男紀念展

文:蔡幸珍2012.1.8


洪義男的「羅漢腳不是我」展覽
時間:2012/1/7 ~2012/1/20
地點: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F
歡迎大家多多去欣賞洪義男的「羅漢腳不是我」展覽。

洪義男是兒童文學家2007冬季號的主題人物

2012/1/7上午兒童文學界、畫家、好友、兒童文學學會、海峽兩岸兒童文學學會、金車教育基金會以及洪義男的家人齊聚一堂,共同為洪義男舉辦百日追思以及「羅漢腳不是我」展覽的開幕儀式。



◎洪義男老師的作品:


這些都是洪義男老師的作品。有機會要找來看看!

《女兒泉》的封面是洪義男以他的女兒紅琬玲為model



      我非常喜歡《甘蔗的滋味》。這本書讓我和家人回憶起童年吃甘蔗的時光有人說《甘蔗的滋味》中那位主角的神韻十足就是洪義男,你覺得呢?關於《甘蔗的滋味》以及南瀛之美系列其他的作品,你可以點閱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9481.html

















洪義男的作品。玉山。可以拉長的橫幅畫作。


◎洪義男老師的樸實可敬的人生觀:


洪義男老師的朋友這麼多


1)懂得感恩:洪義男老師非常感謝他的太太,人前人後,對太太稱讚有加,感謝溢於言表。洪義男老師這一生可說是只有在光啟社短短工作三年(漫畫家蔡志忠推薦他去光啟社畫幻燈片),他是台灣第一位職業畫家,當時,整個漫畫、圖畫書、畫畫的創作環境不好,就是畫家都是要餓肚子的,他非常感謝太太的支持,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專心畫畫。不只是用嘴巴感謝而已,成名後的洪義男,不論是因演講,或是接洽案子外出,必定先為家人準備好滿漢全席而後才出門。洪義男的廚藝,也將他最愛的畫畫融入其中,對於擺盤、對於食材的配色,非常講究。

2)吃水果拜樹頭。

3)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4)守本分,不佔人便宜,自得山中趣,誰論世上名。

5)洪義男老師留給孩子的最話一句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

洪文瓊老師說洪義男是人格者。

◎洪義男老師的創作觀:

1)考慮兒童讀者能理解。

2)多觀摩多感受。




3)媒材、風格儘量配合作品內容作考量。

4)人物造型儘量與該作品內容的時代與文化背景一致。


5)不使自己定型於某一風格樣式。

五個觀點,訴盡圖畫書創作的精髓。

◎洪義男老師怎麼自學呢?

      答案是『看電影』。三重埔的電影沒有清場。洪義男老師從早場看到晚場。看第一次看全部的故事,第二次背角色的台詞,第三次背畫面,第四次背分鏡,回家後,把整個電影畫出來。這種學習精神,認真、用功的程度!厲害吧!


     還有就是閱讀書籍、雜誌以及進行自然觀察。洪義男老師常常為了要畫什麼東西,買了許多的實物來練習。一開始先照著實物,進行寫真素描,接著才是加入創意,變形成自己畫作中的角色造型或是背景。


洪文瓊老師對洪義男的作品的總評論
洪文瓊老師

      謝謝洪文瓊老師。上次曹俊彥老師的50年兒童文學美術回顧展的專刊也是他大力幫忙,這次,他負責介紹洪義男的做人和作品。謝謝洪老師。上次,他提出要蓋兒童文學美術館,這次,他提出要為洪義男老師做一本作品的專刊。真是期待老師的這二個夢想能實現!大家也多多幫忙吧!

劉宗銘老師(左)和鄭明進老師。(右)
左起:林煥彰詩人、王金選畫家、周慧珠總編輯、劉宗銘玲教授、鄭明進老師、劉伯樂畫家以及曹俊彥老師。
      洪義男老師、曹俊彥老師、鄭明進老師、劉伯樂老師、劉宗銘老師、何華仁老師、龔雲鵬、趙國宗教授和董大山畫家組成九人畫會。常常一起爬山,偶爾也定主題,各交出一幅主題的畫作,彼此交流切磋!

洪義男老師慷慨、認真、有情有義,在這樣的日子裡,眾多的朋友來聚集紀念不朽的洪義男!


      劉伯樂老師。自謙不會說話,卻是默默為這次的展覽付出許多。
劉伯樂說洪義男就像是玉山圓柏(長在極高的高山,樹枝長而下垂,小枝則呈斜向上昇),功成名就,為人卻極為謙卑。

      劉伯樂的 《我看見一隻鳥》得獎了!
      2011
開卷好書BV 《我看見一隻鳥》劉伯樂X大小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xzAz5XpxLk


鄭明進老師。

      鄭明進老師201112月出版新書《烏龜娶親》(小魯出版社)。今年又會有好幾本新書出版,敬請期待和多多支持!
《烏龜娶親》請看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12/2011124.html

斯文、笑咪咪又很親切的劉宗銘老師。

人間福報的總編輯周慧珠小姐。

      周慧珠小姐說她和洪義男討論作品,最後,洪義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嗯!這樣就圓滿了!》嗯!周慧珠說洪義男在世的一切事都圓滿了,成為羅漢了!慧珠提到某台北的地下街就是有洪義男老師的作品。

      人間福報的周慧珠小姐。周慧珠小姐說她和洪義男討論作品,最後,洪義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嗯!這樣就圓滿了!》嗯!周慧珠說洪義男在世的一切事都圓滿了,成為羅漢了!

王金選老師。

      創作童詩、創作圖畫書,也畫漫畫的才子王金選最崇拜的人是洪義男。別人看王金選,會覺得王金選就像是洪義男的徒弟或是兒子,看到王金選的做人做事,彷彿就是看到洪義男。為了協會,為了朋友,總是任勞任勞,不斷的付出,永遠不會say no王金選老師說起洪義男,只有一個目前最夯的字眼,那就是『讚』!

帥氣、精神奕奕的林煥彰詩人。每次看到他,我總是覺得他非常《有力》,一股很強很活潑的生命力在他的身上。

詩人就是詩人,說起他和洪義男之間的故事,林煥彰老師哭了。洪義男的做人處事,就是這麼讓人感動!洪義男為林煥彰老師的作品畫插畫時,會主動請林煥彰老師帶他去看他的故鄉,去看看小時候玩耍的小溪流等等。

關於林煥彰詩人,又是另一個讓我敬佩到不行的前輩。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9086.html



曹俊彥老師
      曹俊彥老師是有智慧的老頑童。他主持帶領大家從不同的面相來分享洪義男老師。雖然,我從未親眼見過洪義男,親耳聽過洪義男的演講,今天聽到他的諸多好友口中的洪義男,大師的典範令我動容!曹俊彥老師的作品相當豐富而多元,2011年剛舉辦「天真與視野—曹俊彥50年兒童文學美術回顧展」。請點閱這裡

林良爺爺
      林良爺爺果然是說故事的人。口才好好。短短的幾句話,卻深深烙印在我心中。他說大家口中常說洪義男說這洪義男說那,彷彿我們一回頭就看到洪義男,彷彿他就在我們的身邊,這就是不朽。


      猜猜他是誰?紅極一時的《王子半月刊》的社長蔡焜霖。不過《王子半月刊》在我出生前,就停刊了。我第一次聽到《王子半月刊》,是從王金選老師的口中知道的。《王子半月刊》是被颱風吹倒的。二次的颱風,積水很深,一方面他要籌錢,一方面又希望能準時出刊。洪義男涉水送稿子來,讓王子半月刊不受颱風的影響,能準時出刊。洪義男是王子半月刊的紅牌台柱。

漫畫家蔡志忠

      你知道他是誰嗎?哇!是神隱漫畫家蔡志忠呢!說神隱是因為他很少曝光。他帶來二個秘密喔!第一個秘密是什麼,我因為不了解當時的漫畫歷史,所以,聽不懂他說的這個秘密。洪義男一輩子只做個光啟社的工作,那是他牽的線。洪義男算是漫畫界的第二人。第一人是誰呢?蔡志忠有說,因為我不認識,所以記不下來,抱歉!第二個是洪義男人前人後對人說他感謝說不盡的妻子,可是他鼓勵洪義男要結婚的。洪義男本來是不想結婚的,因為他的鼓勵,後來才去相親結婚,所以才會有《羅漢腳不是我》,洪義男認為他是過著很有依靠、很有人陪伴的幸福生活。洪義男常常開口閉口感謝他的妻子,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專心創作,我想,我們也是要大大感謝洪義男和他的妻子,我們才有這麼多的好作品可以看!

李南衡。

      李南衡是作家、目前從事廣播工作,他是很有理想的一個人。李南衡和曹俊彥合作過許多的作品。曾任信誼出版社的社長。

左起:兒童文學學會的理事長陳木城校長。兩峽兩岸兒童文學交流協會理事長張子樟教授。金車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曾清芸小姐。

      謝謝金車提供這麼好的場地。謝謝!請金車繼續多多支持兒童文學界!希望未來還有更多的圖畫書原畫展在這裡舉辦!

     老師以及許許多多的兒文界的前輩們—曹俊彥老師、劉伯樂、劉宗銘教授、洪文瓊教授、陳木城校長、王金選畫家、李公元老師、陳玉金、張又然、林純純、洪幸芳…,辛苦你們了,籌備這個展覽以及出版洪義男老師的專刊,想必花費你們很多的心血和時間,謝謝你們!今天去參加,我非常非常之感動。進入這個領域很晚,沒有機會親眼看見洪義男老師,親耳聽到他的演講,但是從諸多前輩口中的洪義男老師,慷慨、單純、執著、認真、守約、對朋友、對協會的付出,不計較的心,真是為我們後輩留下美好的典範。

◎記者媒體的採訪報導: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7日電)漫畫家洪義男去年不幸過世,兒童文學界好友很不捨,主動發起編輯紀念專刊,以及籌備畫展和百日追思活動,今天登場的紀念展,還有家屬提供的私房畫8幅。

金車文藝中心今天舉行「羅漢腳不是我
──洪義男紀念展」記者會,畫展主要由洪義男的老友,也是資深童書畫家曹俊彥負責策展。

洪義男出生於1944年,早年以漫畫著作聞名,後來轉為創作童書插畫,是台灣少數橫跨漫畫和童書插畫的畫家。洪義男出道極早,在念初中一年級時,為減輕家中負擔,休學後到出版社上班,後來陸續編、繪多本漫畫作品。曾獲金鼎獎圖書著作獎、中華幼兒金書獎等多項大獎。

2年前洪義男檢查出肝腫瘤,認真負責的他,在精神恢復後仍照常應出版社的邀請作畫,去年10月1日,因肝衰竭過世。兒童文學界的好友都很不捨,主動發起編輯紀念專刊,以及籌備畫展和百日追思活動。

漫畫家蔡志忠說,細看洪義男出版作品裡,有非常多攸關台灣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的書,是其他漫畫家無法企及的部份,洪義男可以說是最關心這塊土地的漫畫家了。

紀念展展出作品共分3大部分,一為由小魯、幼獅、幼福、信誼、聯經、國語日報等出版社所提供,洪義男出版過的童書插畫作品,超過百幅。二為家屬提供的私房畫8幅,以及畫家朋友們提供的借展作品。三為漫畫作品,包括早期的武俠漫畫。

「羅漢腳不是我──洪義男紀念展」即日起到20日止,在台北市金車藝術空間展出(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歡迎參觀。1010107


洪義男的插畫 長伴課本40年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2012.01.08 04:08 am

你可能不知道「洪義男」是誰,但如果你讀過國立編譯館出版的小學課本,一定會在國語、生活與倫理課本上看過他的插畫。昨天是插畫家洪義男去世百日,兒童文學界、漫畫界人士合辦「羅漢腳不是我—洪義男紀念展」,展出他的插畫、私房畫和雕塑。
洪義男生於一九四四年,十三歲時,為了減輕家中經濟壓力,休學到印刷廠工作;後來到出版社擔任漫畫、美術編輯,筆名「石猴」、「洪石猴」。後來他轉為個人插畫家,一畫就畫了五十多年;出版畫作超過兩百五十本,還為國編館課本畫插圖長達四十餘年。
洪義男的第一本作品是《治水和治國》,講大禹治水的故事;個人的代表作則是《女兒泉》,以他的長女洪琬玲為模特兒,結合中國大陸苗疆民間故事創作。一九九○年,他以《西遊記》獲得金鼎獎;二○○四年,他拿到第四屆漫畫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漫畫家蔡志忠表示,他念初中時就看過洪義男的武俠漫畫成名作《天下第二人》,洪義男也是台灣少數橫跨漫畫和童書插畫的畫家。蔡志忠說,在台灣的漫畫家裡,他和敖幼祥的畫作數量和洪義男差不多,但洪有非常多關於台灣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的作品,是其他漫畫家們無法企及的。
台東大學語文教育學系退休教授洪文瓊說,洪義男畫作媒材多元、作品類型多樣,總是考慮兒童能否理解他的作品;另外,他是一位「充滿鄉土味的君子」,曾經多次公開感謝太太陳美花。為什麼展覽名稱叫「羅漢腳不是我」?蔡志忠說,「因為我(當初)鼓勵他結婚啦!如果不是我,就沒有『羅漢腳不是我』了!」
「羅漢腳不是我─洪義男紀念展」展到一月廿日,每周二至日早上十點到晚上七點在台北市金車藝術空間展出。

中國時報的報導。感謝李公元老師的提供。

4 則留言:

  1. 認真的蔡老師,紀錄的真仔細!再次給妳拍拍手!

    幾個修正~
    1.王子雜誌社長~蔡岳霖~名字錯了!正確的應該是~蔡焜霖
    2.妳竟然會覺得~李南衡像馬英九?李先生知道一定會很生氣!他超級痛恨馬政府,請刪掉這個比喻吧!
    3.九人畫會~其他兩位畫家是趙國宗、董大山

    回覆刪除
  2. 關於 蔡焜霖,關於 『王子』,有興趣的人可以參閱以下這一篇文章。

    http://hmtieu.pixnet.net/blog/post/25003219-%E8%94%A1%E7%84%9C%E9%9C%96

    回覆刪除
  3. 摘錄自 蔡宏明的http://hmtieu.pixnet.net/blog/post/25003219-%E8%94%A1%E7%84%9C%E9%9C%96

    蔡焜霖1966年創辦《王子雜誌半月刊》每期發行量高達5萬本,1968年蔡焜霖從報紙得知台東的紅葉少棒隊贏得台東縣冠軍,卻沒有經費到台北參加全國的決賽。他寫信給紅葉國小校長,表示願意協助小朋友到台北參賽。他動員《王子雜誌社》的同仁,開車到台東接紅葉少棒隊的小朋友,找到西門町的一家旅社老闆贊助,收取便宜的住宿費用。紅葉少棒隊的山地小孩衣服破破爛爛,打赤腳,打球卻打得很好,終於獲得全國冠軍。紅葉少棒隊後來又打敗日本最富盛名的調布隊及和歌山隊,掀起台灣棒球運動的熱潮,揚名國際,蔡焜霖的《王子雜誌》是幕後重要的推手。

    回覆刪除
  4. 轉貼陳木城校長對於『羅漢腳』的解釋如下:

    羅漢腳--台語的意思是指沒有結婚的流浪漢。
    清朝渡臺三禁,其中一禁就是「渡台者一律不准攜家帶眷,既渡台者,也不准招致家眷。」這條禁令使得早期渡台者幾乎都是單身男子,他們無法娶妻生子,每天專事打架流浪,又常打赤腳,就像佛教裡羅漢的樣子,所以被人叫作「羅漢腳」。
    早期移民台灣的唐山人,有的人娶了平埔人,有了家室。由於男女比例的懸殊,大部分人終身都無法娶妻,於是形成羅漢腳這種特殊的人口結構。
    俗諺:「紅柿上樹頭,羅漢腳仔目屎流,. 破病無藥,死無草蓆」,台灣的有應公廟很多,就是羅漢腳死後,善心人士收屍祭拜之處,也是台灣諺語「少年若無一次憨,路邊哪有有應公」的由來。
    洪義男老師自稱:我不是羅漢腳。他的本意應該是指有妻為貴,含有自嘲和感恩妻兒之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