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一幅圖畫一個故事

一幅圖畫一個故事
文:蔡幸珍 2012.1.6

乃嘉的畫。2012/1/5。

 從前從前,在遙遠的地方,有個美麗的大海,那兒有著美麗的珊瑚礁,珊瑚礁住著一對恩愛的神仙魚,一隻名叫親親,另一隻名叫愛愛,牠們相親又相愛,每天在美麗的珊瑚礁附近游來游去,好不快活!

 珊瑚礁裡,還有一對讓人閃眼的水晶魚正在晒恩愛,二隻水晶魚嘟起小嘴巴,親了又親,親了又親,彼此的嘴唇彷彿是用3秒膠黏在一起的,永不分離。

「喔戀愛


   *   *   *   *

 話說,海豚媽媽跟海豚哥哥,海豚妹妹說一聲「我出門去,等一下就回來。」,哪知這個海豚媽媽口中的『一下』,不是地球人的『一下』,是烏龜從地球的起點爬到地球的終點時,海豚媽媽都還沒有回家的『一下』。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的海豚妹妹,有氣無力的、可憐兮兮的跟海豚哥哥說「我的肚子好餓喔,好想吃東西。」

 海豚哥哥往東、往西、往南、往北看,東西南北再看一回,就是沒看到海豚媽媽的身影,再看看海豚妹妹餓扁扁的肚子,於是,牠就跟海豚妹妹說「我們出去找東西吃吧!哥哥捕魚給你吃。」海豚哥哥和妹妹游啊游的,來到了珊瑚礁附近。「喔戀愛」就是海豚妹妹看到二隻水晶魚在談戀愛,發出來的聲音。

 海豚哥哥一身好功夫,一會兒就看到一條肥滋滋的小魚,張開大口,一口就含住這一條為可愛的海豚妹妹捕獲的小肥魚。平常,海豚哥哥可是很海派,一口就把捕獲的小魚吞下肚的,但是,這一尾,可不行,因為這是留給妹妹吃的。「ㄇㄛ ㄇㄛㄓㄛˋ ㄊㄡˊㄙㄨㄛˇ  ㄩˊ ㄍㄟˇ ㄋㄧˇ ㄔ」口中含著一條魚的海豚哥哥,口齒不清的這麼說著。

   *   *   *   *

咦!海的那邊怎麼是鯊魚爸爸出來捕魚呢?平時,不是鯊魚媽媽張羅一大家子的三餐兼宵夜嗎?原來是鯊魚媽媽出門去啦!鯊魚媽媽去哪兒呢?鯊魚媽媽和海豚媽媽逛街Shopping去了。今天是海龍宮百貨公司一年一度的週年慶,百貨公司營業時間還沒到,就有一大群的魚啊、海豚啊、章魚啊、烏龜啊、水母啊、沙丁魚啊…,成群結隊,爭先恐後,引頸期盼,等待大門一開,成為享受折扣、買到賺到的閃靈刷手,而排在最前面、最前面的那二位客人就是海豚媽媽和鯊魚媽媽。

鯊魚爸爸一直追逐著滑不溜丟的一尾活潑小魚,這條小魚機靈的很,一會兒竄入海中,一會兒竄出水面上,說「來追我啊來追我啊我在這裡好好玩喔」彷彿和這隻久未大顯身手,因而顯得有點生澀和遲鈍的鯊魚爸爸,大玩特玩警察捉小偷的遊戲。鯊魚爸爸會追到這條活潑機靈的小魚嗎?

   *   *   *   *

 沙灘上的一棵大樹後方,悉悉梭梭,似乎有什麼東西藏身在樹叢後方,原來是猛虎王。猛虎王來到了海邊,牠看著海裡的小魚一下子竄高,躍出海面,一下子竄入海中,牠想「嗯好久沒吃美味可口的海鮮大餐,來點新鮮的生魚片也不錯。」,於是,牠等在岸邊,等待從海面送上來的禮物—限時生魚片。

 聰明的你,想也知道,時光匆匆,猛虎王從日出等到日落,小魚游來游去,躍來跳去,就是沒一條魚不識相地自動送上猛虎王的嘴巴前。『從海面送上來的禮物—限時生魚片』,猛虎王知道再等個一年半載、一生一世,也沒有。於是,猛虎王悻悻然地,開始想起填飽肚子的辦法來了。

 猛虎王的腦海中,浮出一片白雲,3秒鐘之後,白雲換成了電燈泡,然後,又換成是生魚片、肉片、牛肉漢堡、冰淇淋、可口可樂、…,最後,出現了斗大的黃色的M的英文招牌,「對呀!去麥當勞吃炸雞、薯條和漢堡」。猛虎王說走就走,朝著沙灘上的一家大型的麥當勞店大步邁進。

 猛虎王一走進麥當勞,正打算走向櫃檯點餐時,沒想到麥當勞的服務生顫抖的說出「要…吃…什麼,你就…自己…拿來吃…吧!」一說完,就連忙拔腿跑出店外。原本鬧哄哄的麥當勞,瞬間安靜下來。玩溜滑梯的小朋友們,啜飲咖啡的老人家,K書的高中生,看著報紙的先生小姐們,全部停格,望向猛虎王,靜止了3秒鐘之後,全部驚聲尖叫,你爭我奪地搶著衝出大門外。

 看到大家接二連三,一一跑出麥當勞外,不明所以的猛虎王,突然想起服務生的話,「要…吃…什麼,你就…自己…拿來吃…吧!」,於是,猛虎王想可能這是一間自助式的麥當勞餐廳,要吃什麼得自己來。

 牛肉漢堡20個、鮮蝦堡20個、辣味雞腿堡30個、雙響炮冰淇淋10份、麥克雞塊100個、薯條200根,左邊一口漢堡,右邊一口冰淇淋,左邊一口麥克雞塊,右邊一口可口可樂,享受加倍!哇!人間美味!猛虎王心想「這麼好吃,難怪大家都喜歡麥當勞,果然麥當勞都是為你。」

 吃飽喝足,猛虎王的肚子鼓鼓的,牠取了一杯暖呼呼的熱咖啡,翻開報紙,蹺著二郎腿,享受這靜謐悠閒的時刻。

「喔伊喔伊喔伊喔伊喔伊」

「什麼聲音這麼吵呢?」猛虎王抬頭一看,看到麥當勞的大門口,有人一小步一小步,踮著小步伐,小心翼翼地、慢慢的走進來了,手上還拿著一個小玩意兒。

「不許動!我是警察,把你的雙手舉起來!」警察說。

猛虎王露出為難的表情說「你這可太為難我了吧!你看看我,我只有四條腿,沒有手,怎麼把手舉起來呢?」

「廢話少說,我們接獲線報,說麥當勞有一個猛虎王闖入。你就是那個人?」警察說。

「警察先生,你怎麼老是愛問我很難回答的問題呢?我是猛虎王,沒錯,可是我不是人。」猛虎王說。

「你犯錯了,大白天的無緣無故闖入麥當勞,把人通通嚇跑了,我要把你抓回警察局。」警察振振有詞這麼說。

「警察先生,我沒有無緣無故闖入麥當勞,我是肚子餓,要來麥當勞吃東西,如此而已,我沒有要難為誰啊!為什麼我要去警察局呢?」猛虎王說。

「說的也是。那你偷吃麥當勞的東西,沒有付錢,這樣也是要抓到警察局的。」警察義正言辭的這麼說。

「警察先生,我一進門正要點餐的時候,服務人員說『要…吃…什麼,你就…自己…拿來吃…吧!』,我才沒有偷吃呢!」猛虎王說。

「說的也是。不過,我介紹你一個好地方,那裡,你不用去野外張羅,早餐、午餐、晚餐,時間到,自動有人為你準備豐富的美食;不用辛苦掙錢買房子,自動有人為你準備冬暖夏涼的豪宅;還有還有,怕你無聊,時不時就為你獻上新鮮有趣的玩具。這樣ㄧ個好地方,要不要我帶你去啊?」警察轉個彎這麼對牠說。

「聽起來真是天堂般的地方呢!」猛虎王說道。

「那就跟我走吧!」警察說。

「等等。讓我再想想看,去好?還是不去好呢?去好?還是不去好呢?去好?還是不去好呢?」猛虎王口中唸唸有詞。搔搔頭之後,猛虎王做了個決定,牠向警察借了一個10元的硬幣。

「正面,我就跟你去;反面,我就不去。」猛虎王用一隻左腳爪讓10元硬幣站得直挺挺,再用右腳爪彈了10元硬幣一下,10元硬幣就這麼在麥當勞的餐桌上,快樂地旋轉起來,一圈又一圈,猛虎王趕緊用右腳掌將旋轉中的10元硬幣蓋在腳掌心下了。

到底是正面呢?還是反面呢?「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猛虎王好緊張,一顆心噗通、噗通的,跳得好快呢!警察也好緊張,因為警察先生好希望是正面呢!

 到底是正面呢?還是反面呢?猛虎王移開牠的腳掌,一看、再看,繼續盯著硬幣看,看了好久。到底是正面呢?還是反面呢?猛虎王露出疑惑的眼神,向警察求救。為什麼呢?因為猛虎王不知道10元的硬幣哪個是正面?哪個是反面?

 警察湊近一看,「是正面!命運之神說你要跟我走。」警察開心的哈哈大笑。

「等等。等等。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騙我的?」猛虎王警戒的這麼說道。「不然,你去幫我摘一朵小雛菊給我,我再試一次。」

警察返身離開麥當勞,擠過在麥當勞大門口外看熱鬧的人群,去找雛菊去。好不容易找來一朵雛菊。

「他騙我。他沒騙我。」猛虎王左前腳拿著這一朵得來不易的小雛菊,右腳一片一片摘下小雛菊的花瓣,一邊摘一邊唸著「他騙我。他沒騙我。」

「他騙我。他沒騙我。他騙我。他沒騙我。他騙我。他沒騙我。他騙我。他沒騙我。他騙我。他沒騙我。他騙我。他沒騙我。他騙我。他沒騙我。他騙我。他沒騙我。他騙我。他沒騙我。他騙我。」

當猛虎王摘下最後一片花瓣之後,轉身一躍,縱身一跳,直奔麥當勞的大門而出,頭也不回的走了。

警察默默地走到餐桌錢,拿起那留在餐桌上的那一枚亮晶晶的硬幣,露出一抹微笑。

【後記】這一篇文章,這一個故事,是從乃嘉所畫的一幅圖畫而來。我把乃嘉的圖畫,記在腦海裡,轉化出這個床前故事,說給乃誠乃嘉聽。說故事的過程中,乃嘉說不要說砍伐樹木那一段,因為他不喜歡樹木被砍伐。乃嘉的原畫,那隻猛虎王不知牠下一秒就會被即將倒下的樹幹壓倒。為什麼會有樹幹倒下呢?原來是有一台挖土機正在整地,這區域即將開發建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