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天啊!錯啦!》之圍巾篇:當圍巾不只是圍巾

文:蔡幸珍 2011.12.17

*你會怎麼使用圍巾呢?

把圍巾繞在脖子上保暖是圍巾最普遍的用法,圍巾除了可以這麼使用之外,你有想過圍巾還有什麼其他的可能性嗎?

今天,乃嘉出門時,順手拿了一條橘色的維尼小熊的圍巾。搭上652公車之後,沒有位子坐的他,把圍巾繞在公車的橫桿把手上,將圍巾當做是防跌拉環使用。


接駁捷運到了淡水線的圓山站,我看到圍巾已經環繞在他的腹部一圈,乃嘉說如果他的衣服是紅色的,而圍巾是黑色的,那麼,他就是聖誕老公公了。原來,這時的圍巾成了腰帶。

圍巾=>腰帶

被原住民的音樂吸引過去的乃誠乃嘉,看到阿美族的原住民,頭戴著頭飾,手舞足蹈,歡喜快樂。乃嘉又解下身上的圍巾,綁在頭上,說他是原住民。

回程時,搭乘617公車,公車上擠滿了旅客,不僅沒座位,連把手都拉不到,小二的乃嘉,人小,手搆不到公車的拉環,於是,乃嘉的橘色維尼小熊圍巾再度出場,乃嘉要我把圍巾套上公車的拉環,這樣,他緊握圍巾就相當於緊握拉環,可以防跌囉!

此外,他還把圍巾當拔河遊戲來玩,左手和右手各拉著圍巾的一端,一會兒左手比較用力,左邊那隊贏了拔河,一會兒右手那邊比較用力,右邊那隊贏了拔河比賽。

拔河比賽完了,接著去釣魚,一會兒左邊的魚兒(左邊用力往下拉圍巾的一端),用力咬餌,要逃走,一會兒漁夫使勁要將魚兒釣上來(右邊用力往下拉圍巾的一端)。

圍巾=>原住民的頭飾

釣完魚了,617公車仍舊慢慢行駛,乃嘉的想像力遊戲,持續進行中。於是,乃嘉的想像場景換成公園,現在手握著圍巾,以拉環當圍巾的輪軸,他正在公園裡玩運動器材,你知道,他玩得是公園裡的哪一種運用器材嗎?

下了617公車,過馬路時,我們和一位行動不是那麼方便的人士錯身而過。回到家之後,我看到乃嘉的圍巾,此時,繞過他的右腳板,左手、右手各執著圍巾的一端,他一跛一跛的走路,假裝他的腳受傷了,不良於行。有時,又將圍巾繞在他的右小腿肚上,纏繞好幾圈,他說他的腳受傷了,要綁繃帶。

一天之內,一條橘色的維尼小熊圍巾,成了乃嘉的角色扮演遊戲的最佳道具。乃嘉也從生活中展現了圍巾除了圍巾的一般使用方式之外的多種用途。我撰寫此文,來回應《天啊!錯啦!》這本圖畫書。


◎《天啊!錯啦!》(小魯出版社)

《天啊!錯啦!》這一本書很有趣,我也非常喜歡!

秋風一吹,吹落了一件紅色的內褲,人類的,紅色的內褲飄啊飄的,正巧落到了兔子的頭上。兔子很開心地和大象、刺蝟、小鳥、鱷魚等等動物分享這頂帽子。

這頂帽子戴在…
大象頭上,大象覺得這帽子太棒了!兔子卻覺得太小了。
松鼠頭上,松鼠覺得這帽子真漂亮!兔子卻覺得太大了。
公雞頭上,公雞覺得這帽子真迷人!兔子卻覺得太鬆了。
山羊頭上,山羊覺得這帽子真酷!兔子卻覺得太緊了。

於是,兔子繼續去找別的動物試試。

這頂帽子戴在…

小豬頭上,小豬覺得這帽子真有趣!
刺蝟頭上,刺蝟覺得這帽子真帥氣!
小鳥頭上,小鳥覺得這帽子真神奇!
鱷魚頭上,鱷魚覺得這帽子真合適!
鶴頭上,鶴覺得這帽子真了不起!

奇怪的是,這一路上,似乎,都有一個奇怪的聲音一直說著  
「錯啦!這不是帽子。」
「嘿,錯啦!這不是帽子。」
「聽到了沒?錯啦!這不是帽子。」
「天啊!錯啦!這不是帽子!」

當兔子遇到驢子時,驢子說「天啊!你在幹什麼?你為什麼把內褲戴在頭上?這不是帽子,這是內褲!」兔子說「這是一頂帽子!」為了說服兔子,驢子拿出書,書中的照片顯示那是人類的內褲,沒錯,於是乎,兔子試著把它當褲子穿,可是兔子和人類不一樣啊,兔子有尾巴,尾巴讓褲子穿起來不舒服,於是兔子自問:我的尾巴怎麼辦呢?

當兔子勉強把它當褲子穿時,這下子所有的動物都來跟兔子說他搞錯了。這下子,兔子該怎麼辦呢?

想知道後來,兔子怎麼處理呢?是繼續把它當帽子呢?還是把它當褲子呢?還是兔子有其它的動作呢?趕緊來看看《天啊!錯啦!》這本有趣的圖畫書吧!

當自己的想法和作法與別人不一樣的時候,通常你會怎麼處理呢?東西一定只有一種用途嗎?湯匙只能當湯匙、帽子只能當帽子嗎?《天啊!錯啦!》提供給讀者一種新的思維看世界!

我和身著阿美族傳統服飾的美女們合影。她們頭上帶著漂亮的髮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