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送《禮物》到十分國小

—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偏鄉服務
文:蔡幸珍 2011/12/15

我和十分國小老師、小朋友、方瑄合影

因緣際會,我能在2011/12/15和方瑄一起到新北市平溪鄉的十分國小和小朋友分享圖畫書。

圖書館入口處貼有幾米的海報作品
十分國小位在平溪,天燈是他們的家鄉特色
一籃ㄧ籃的書,裡頭是一本本班級共讀的書。
YA!看到小魯出版社的『一小時之間』。我曾經在誠品書店和圖書館等地分享過這本圖畫書。 
圖書館的藏書,又新,又好,又多!讚!讚!讚!
聯經出版社的繪本大視界系列也列入館藏 
十分國小的圖畫書規畫完善,藏書量又新又豐富。

十分國小的圖畫書規畫完善,藏書量又新又豐富。門口貼的是幾米作品的海報。一個個藍色的籃子裡,裝的是班級共讀的班書,一櫃櫃的書櫃裡,是一本本優質的圖畫書、橋樑書、小說、漫畫等等。聽老師說,學校比較缺乏故事志工們到校說故事,所以,得知我們要來說故事,小朋友們很開心!

十分國小的學生人數少,全校約50~60位,校方積極推廣閱讀。這次來圖書館聽故事有二年級、四年級和六年級的學生。

方瑄正在說好聽的故事.....

方瑄分享格林文化出版,郝廣材撰文,歐尼可夫畫圖的《夫子說》,以及孟宗竹的故事。《夫子說》將《論語》中孔子最重要人生道理,化作一則則的寓言故事,以活潑的角色來貫穿,讓小朋友從聽故事當中,也理解了孔子的思想和經典話語。方瑄優美磁性的嗓音,訴說著一則則人生智慧的寓言故事,孩子們聚精會神地聽著故事,也沈浸在故事之中。

小朋友聽故事的神情!

我分享了三本圖畫書,分別是(1)田中宇佐的《禮物》,讀家文化出版社出版。(2)大衛威斯納的《藝術大搖滾》,格林文化出版社出版。(3)鄭清文原著,林婉玉改寫,陳貴芳繪圖的《十二支鉛筆》,玉山出版社出版。這三本圖畫書可都深受小朋友們的喜愛呢!

我正在講『藝術大搖滾』~

《禮物》

《禮物》是一本無字書,我就來個看圖說故事吧!

田中宇佐的《禮物》,讀家文化出版社出版。

ㄅㄥˋ

天外掉下來了一個七彩的魔法石。天竺鼠撿到了這顆魔法石,牠咚、咚、咚,開心的跑到牠的好朋友們斑馬群那兒,和牠們分享。

幾千年,幾萬年,幾十萬年,幾百萬年,斑馬身上的那套制服,始終是黑白的顏色,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ㄒㄧㄚˋ 啦~~

哇!斑馬身上的制服全變成彩色的囉!有橘色條紋斑馬,拉風的紅色條紋斑馬,害羞的黃色斑馬,還有憂鬱小生藍色班馬呢!

天竺鼠又咚咚咚跑去找樹懶。樹懶好懶,每天最享受的事就是在樹上睡大覺。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枕頭」、「床」、「讓牠精神好,不愛睡覺。」、「吊床」。

ㄒㄧㄚˋ 啦~~

天竺鼠會送牠們吊床,讓牠們舒舒服服地躺在吊床上睡個過癮。
接著,天竺鼠包著紅色的圍巾,到了寒冷、一片白茫茫、飄著大雪,放眼望去,一片雪白的南極去找企鵝朋友們,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ㄒㄧㄚˋ 啦~~

雪停了。天空飄下一朵朵浪漫美麗的Sakura。企鵝們終於見到白色之外的花朵啦

全世界最大噸位的白兔,天竺鼠送牠什麼好呢?

「呼拉圈」、「瘦身器」、「跑步機」、「紅蘿蔔」。

就這樣,天竺鼠去和一個個的好朋友分享,好朋友們也得著最需要、最想要、最貼心的禮物。最後,你猜猜?天竺鼠會和誰分享這份禮物呢?

《禮物》是一本很適合和小朋友分享的圖畫書,依照動物們的需要,去分送非常溫暖而窩心的禮物

我給小朋友們10秒鐘想想,他們最想要什麼禮物?猜猜看,現場的小朋友們最喜歡什麼禮物呢?好多小朋友的答案是:金山銀山!我分送一張祝福卡給小朋友,同時,祝福小朋友們,心想事成,哪一天得到金山銀山時,請記得挖一塊金塊銀塊,回饋給十分國小,感謝學校的栽培,也要回到學校看看師長們!

六年級的老師很訝異,難得六年級的小朋友對圖畫書的反應這麼好,這麼投入故事之中,非常享受在其中,很踴躍的參與和回應!


《藝術大搖滾》


大衛威斯納的《藝術大搖滾》,格林文化出版社出版。

《十二支鉛筆》


鄭清文原著,林婉玉改寫,陳貴芳繪圖的《十二支鉛筆》,玉山出版社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