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真正的陪伴是什麼?—愛她,就是陪她一段!

文:蔡幸珍 2011.11.4

推守文化出版社出版的『我的爸爸是天使』

媽媽這只是一本小書,但是裡面有我最深的感覺。

 《我的爸爸是天使》書中的這句話,讓我很感動。面對父親的死亡,莉兒有許多複雜的情緒感受和疑問:說的出口的和說不出口的;能理解的和不能理解的;能接受的和不能面對的;憤怒的、悲傷的、幻想的、深切期待的、害怕的、擔心的、疑惑的、想傷害別人的…各種情緒。莉兒有個好媽媽,能接納她,允許她說出她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感受的好媽媽。

  並不是每個大人都能允許孩子花這麼久的時間留在悲傷和想念裡以及停留在逝去的親人仍舊活著的想像世界裡。總覺得好像需要拉孩子一把,讓孩子停止悲傷,早日面對現實,回復正常的生活。而莉兒的媽媽,為真正的陪伴,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書裡紀錄了許多莉兒真實的情緒,包括她總是想要傷害人因為她爸爸死了她心裡面有憤怒;她超級討厭上帝;她覺得她很衰,爸爸很衰;她對爸爸的深切想念,她要爸爸復活等等。即便是這些負面的情緒,傷害人的想法,莉兒的媽媽對待莉兒的態度,讓她能釋放出這些負面的情緒,把它們說出來,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大人對待孩子的態度,讓孩子信任、有安全感,小孩子才會願意說出內心真實的感受。

《我的爸爸是天使》書裡以日記的方式,呈現莉兒失去父親之後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對照書後專家的話和建議,大人更能清楚知道孩子面對親人逝去的心路歷程,更知道如何陪伴孩子走這一段難走的路。

 閱讀《我的爸爸是天使》,讓我們更懂得珍惜活著。活著,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

本書已經在誠品書局上架囉!(拍攝於東湖誠品書局)

本書已經在誠品書局上架囉!(拍攝於東湖誠品書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