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火金姑繪本讀書會之探索圖畫書的圖文關係

文:蔡幸珍 2011.12.26




講師:蔡幸珍  
講題:話圖(七)圖文之間的關係。


嗯~今天我以《快樂的貓頭鷹》(上誼)、《兔子先生,幫幫忙好嗎?》(遠流)、《我是美國女總統》(小魯)、《花園都記得》(格林)、《禮物》(讀家文化)、《On Market Street》、《Snow-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為例,來進行『圖、文分開』,以及『圖文共奏』的閱讀試驗。


先圖後文:《快樂的貓頭鷹》和《兔子先生,幫幫忙好嗎?》


我先讓大家看《快樂的貓頭鷹》和兔子先生,幫幫忙好嗎?的圖,請大家說說從圖中能感受到什麼樣故事,然後,再以圖文共奏的方式,我唸圖畫書的文本,請大家看圖畫書的圖畫,這樣,來感受到圖畫書中的文本,給圖畫書中的圖畫帶來什麼幫助,以及為哪些圖畫下錨,做出定義。



先文後圖:《我是美國女總統》和《花園都記得》

我先唸我是美國女總統》和花園都記得的文本,請大家想像一下故事的畫面,然後,再以圖文共奏的方式,我唸圖畫書的文本,請大家看圖畫書的圖畫,這樣,來感受到圖畫書中的圖畫,如何詮釋文本,提供視覺資訊,以及豐富整個故事!





我們細細看圖,也探索圖除了幫忙文說明之外,還提供了哪些文本沒有提到的部分。我們仔細讀文本,也了解文本如何幫圖像下錨,限制圖像的意義,以及補充圖像所沒辦法表達的時間關係~


這樣的閱讀實驗,和圖文探索,讓我們對於《話圖》一書第七章:圖文之間的關係有更多的理解和明白~


讀懂《話圖》,又能把它講出來給大家聽,和大家分享,大家也能理解明白,覺得《話圖》很有趣,真是一件痛快的事!


關於今天上課的內容和講義,請點選以下二個連結。


(1)我讀《話圖》第七章:圖文之間的關係—《話圖》一書第七章的重點整理與提問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23.html


(2)圖畫書中文圖之間的關係之各種可能性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25.html




1 則留言:

  1. 根據以上火金姑讀書會的成員的回應~所以囉~歡迎大家來參加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旗下的火金姑讀書會~以及歡迎閱讀『花園都記得』(格林)和『我是~美國女總統』(小魯),這二本都是冷面笑匠的幽默大師藍史密斯的作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