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從繪本中增添人生智慧—中和漳和國中附設幼稚園家長成長課程

—中和漳和國中附設幼稚園家長成長課程
文:蔡幸珍2011.11.8

和認真用心的漳和國中幼稚園家長們合影。

圖畫書豐富了我的人生。我因著對圖畫書的熱愛,而有了帶著圖畫書、兒童哲學凸全台灣的夢想。今天這一站,我來到了新北市中和區漳和國中附設幼稚園,和家長們分享親子共讀圖畫書的美好以及Do兒童哲學的樂趣。


 說圖畫書故事之前,我請家長們一心數用,聽我說故事的同時,請放鬆心情,享受圖畫書的故事,眼睛則仔細閱讀圖畫書的圖像,並且觀察我如何說演圖畫書的故事,如果有任何的疑問,也請同步紀錄下來。

 今天我介紹了青林出版社出版的《小蠶豆和小(魚將)ㄐㄧㄤ魚》、小熊出版社出版的《魯班與阿奇》和小魯出版社的《一條尾巴十隻老鼠》,並且以《小孩與螃蟹》為素材,進行兒童哲學式的提問和討論。

《小蠶豆和小(魚將)ㄐㄧㄤ魚》

青林出版社出版的『小蠶豆和小ㄐㄧㄤ魚』
下不停的雨,讓草地成了大水池。

青豆兄弟、荷蘭豆、毛豆和花生腦筋動得快,用樹枝和葉子做成船槳,把床放入水池,變成了船,快快樂樂地玩起來了。

只有小蠶豆,它不想把床弄濕。

小蠶豆求花生讓它上船,意外就此發生,翻船啦!跌入水底的花生和小蠶豆發現了水底美景和一隻不該在此出現的小ㄐㄧㄤ魚,原來小ㄐㄧㄤ魚是被雨水帶來這裡的,該怎麼送小ㄐㄧㄤ魚回家呢?大家一起來幫忙想想辦法吧!故事中,小蠶豆和它的朋友們想出來什麼好辦法呢?請看《小蠶豆和小ㄐㄧㄤ魚》。

我正在分享『小蠶豆和小將魚』的故事

親子共讀這本書時,唸過文字之後,不要馬上翻頁,和孩子多多閱讀圖像,和孩子聊一聊觀察到的圖像。

譬如:蠶豆和花生的床是什麼做的呢?哪個是蠶豆?那個是荷蘭豆?毛豆在哪裡?青豆兄弟是誰呢?為什麼蠶豆的床會有白白的東西呢?那是什麼呢?有機會的話,帶小朋友去菜市場逛一逛,看看真實的蠶豆、青豆、毛豆、荷蘭豆、花生長什麼樣子,他們的豆莢又是什麼形狀呢?

譬如:和小朋友一起觀察草原上,蠶豆和他的朋友們搭建了什麼樣的遊戲設施呢?可以怎麼玩?

講故事的時候,偶爾可以停頓一下,讓小朋友先想想看,怎麼幫蠶豆和朋友們解決他們遇到的問題呢?把床弄濕了,晚上怎麼睡覺呢?弄濕的床又該怎麼處理呢?先讓小朋友發表意見之後,再繼續往下看故事是如何發展的呢。

小蠶豆捨不得弄濕自己的床,可是看到別人以床當船,玩的很開心,也好想加入呢!這樣的心情,也是許多小朋友的心情呢!平常很捨不得,不願意分享,可是真遇到朋友有需要時,也是會出人意表、大方分享,這樣赤子真誠的心,也是許多小朋友常會有的表現呢!

     ※     ※     ※     ※

《魯班與阿奇》
  
丁丁草原上的長頸鹿魯班,喜歡躲在雲裡頭。為什麼呢?因為—早晨的雲,有芋頭冰淇淋的味道。中午的雲,好像是鳳梨甜筒。黃昏的雲,是他最喜歡的橘子冰沙。晚上的雲,就像是清清涼涼的薄荷冰棒。

小熊出版社出版的『魯班與阿奇』。文圖:黃志民。

有一天,魯班把頭藏在雲裡時,他聽到小螞蟻阿奇在叫他,原來,阿奇想爬到魯班的頭上,好好地看一看這個大草原。怕癢的魯班,不忍心拒絕阿奇的要求,讓阿奇爬上他的大腳Y上…肚子…脖子…下巴…鼻子…頭上。阿奇坐在魯班的小圓角上,好神氣、好感動、好高興,唱了一首又一首的歌。

隔天,長頸鹿哥哥長頸鹿哥哥長頸鹿哥哥長頸鹿哥哥長頸鹿哥哥長頸鹿哥哥長頸鹿哥哥長頸鹿哥哥長頸鹿哥哥長頸鹿哥哥…原來是阿奇帶著弟弟、妹妹、堂兄、表姐、小表舅、小姑姑…笑瞇瞇地請求魯班讓他們也上去頭上,看一看風景,好不好?

魯班會答應嗎?超級怕癢的魯班要不要答應呢?接下來又會有什麼有趣的事發生呢?請趕快拿《魯班與阿奇》來看一看。

這故事是朱顏寫的,據說他本身也很怕癢,脖子短短的,所以寫這故事時,他就用長頸鹿這角色,有長長的脖子,自我心理滿足一下。

和孩子共讀這本書時,說到阿奇爬上魯班的脖子時,可以請孩子站直直的,扮演長頸鹿,大人用二根手指頭假裝是阿奇走路,從孩子的後腳跟、小腿、大腿、屁股、背、胸、脖子,慢慢爬到頭頂上,爬到下巴的時候,別忘了看看倒立的風景喔!當然,也可以大人扮演魯班,小朋友扮演阿奇的角色囉!

     ※     ※     ※     ※

《一條尾巴十隻老鼠》

    《一條尾巴十隻老鼠》是陳木城和曹俊彥老師共同創作的童詩童畫。童詩藏著作者和畫家許多的精心設計呢!節錄《一條尾巴十隻老鼠》的部份童詩如下:

小魯出版社出版的『一條尾巴十隻老鼠』。
文:陳木城。圖:曹俊彥。

咚!
一條尾巴,動一動。

叮,叮,
兩隻眼睛,
1 2
一閃一閃像星星。

啪!啪!啪!
三顆芒果往下掉。
妙—妙—妙—
是誰大嚷大聲叫?

啊!小黑貓,
嚇了ㄧ大跳,
拔起四條腿,
拚命向前逃。

啪— 啪—

啪—啪—啪—
五棵大樹,倒下來。

因為我想了解家長閱讀圖像的專注度和細膩度,所以我問了以下三個小問題:

     Q:請問書中的貓咪,屁股上有什麼記號呢?
     Q:請問書中的老鼠以尾巴來呈現1到9的數字,那數字10畫家又是如何呈現的?
     Q:請問書中的老鼠有5隻在樹上學唱歌,3隻在開車,請問開車的那隻老鼠以什麼葉子當做是方向盤?

      你知道答案嗎?找《一條尾巴十隻老鼠》書來對對看答案吧!親子共讀這本書的時候,不要快,大人可以用一種很有律動感、節奏感的聲音來演奏這首詩,要跟著標點符號的提醒來演奏喔!該休息停頓,要休息停頓,該拉長音,就要記得拉長音喔!每一頁,都可以和小朋友一起數數看。鳥有幾隻、樹木有幾棵、旗子有幾幅等等。

     ※     ※     ※     ※

《小孩與螃蟹》

為了讓家長體驗一下,聽完故事之後,隨即提問問題的困難度,我以口頭的方式說了《小孩與螃蟹》的故事,然後,就請家長問問題。

台東縣政府出版。文:盧彥芬。圖:曹俊彥。
起初,我只是讓家長口頭發表她們的問題,而沒有以文字紀錄下來,直到一位家長提問時,她發表好長一段的意見、推理,摻雜著問題,從談話中,我實在是不太懂她的提問。於是乎,我請她把她的問題以文字的方式寫下來。

接著就有熱心的家長主動上台幫忙把前面的問題也一併寫在白板上。白板上紀錄如下:


Q1:真實性?
Q2:沒收東西?
Q3:螃蟹會吃芋頭?
Q4:孩子與父母在處理現實『事實』與真正面對其『現實』『事實』情形的衝突點
Q5:螃蟹是達悟族食物?小朋友把食物當朋友?
Q6:爸媽不喜歡孩子的朋友?
Q7:小孩如何看待這本書?


看著白板上的這些問題,你會發現逐字把提問者的問題寫下來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只記載問題的關鍵字,時間一久,就會忘記到底是問了什麼問題。譬如:Q2的沒收東西,到底是沒收什麼東西?到底是問了什麼和沒收東西有關的問題呢?

 看著紀錄也會發現,寫Q4問題的人,似乎也是不完全清楚提問者真正要問的問題。所以,如果可以的話,盡可能讓提問者自己逐字寫下自己要問的問題。這些問題也忘了紀錄是誰提問的。


 我問大家為什麼要記下是誰提問的呢?你知道為什麼要紀錄誰問的嗎?總之,兒童哲學最主要的精神是用有趣的方式問有趣的問題。

演講至此,我希望現場的聽眾可以提問一些問題,藉由這些提問,我可以知道聽眾最想了解的部分是什麼,針對這部份,我再來介紹和分享。

     ※     ※     ※     ※

Q&A時間

Q:介紹一些出版社?

關於台灣出版圖畫書的出版社,我整理出來成一篇文章,請點選這裡

Q:網路上可以找到經典200本的書單嗎?

林真美老師精選了200本優質的經典圖畫書,這些圖畫書本本都超過20年以上。http://blog.yam.com/picturebook/article/11272514

剛接觸圖畫書時,我就拿到這書單,於是,我拿著書單,到新樹幼兒圖書館一本本借來看,看過的,做個記號。看過這些經典圖畫書,對於其中的一些作者,產生高度興趣,於是,我再以作者為研究對象,把作者的作品全部找出來閱讀。

經典200本的書單,都是出版20年以上的經典作品,而台灣的圖畫書創作也不過這20年才剛蓬勃發展,所以,經典200本裡完全沒有收錄台灣原創的圖畫書。朋友們也頻頻請我推薦書單,方便她們這些上班族,節省一些時間。於是,我把自己閱讀過覺得很不錯的圖畫書整理出來300本來,成為傳家寶300本書單,其實,好的圖畫書遠遠超過300本。那是2011年4月的事了,從4月到現在,又有好多的圖畫書、文字書、童話推出,我找個時間,再來整理整理新的書單。

傳家寶300本書單:

Q:可以介紹一些圖書館、讀書會?

新樹幼兒圖書館:新莊區新樹路671號。2206-5524
貓頭鷹圖書館:新莊區復興路三段19號5F。8992-2190
火金姑讀書會。每星期一1:30 ~3:30。課程內容,請看這裡

Q:可以介紹一些主題書單?

關於情緒書單,請點選這裡。關於科學類書單,請點選這裡
傳家寶300本書單,請點選這裡


Q:我的二個孩子年齡相差很多,不太容易一起進行親子共讀?

的確,同時要和年紀相差很多的孩子,選書不容易。大的孩子容易覺得寶寶書幼稚、無聊,小小孩則不容易聽懂大孩子的書。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安排不同的親子共讀時段。分ㄧ、三、五或是二、四、六,或是先陪小小孩共讀,先哄睡小小孩,再陪大孩子共讀。如果真要一左一右同時共讀的話,可以大小孩、小小孩各選一本自己喜歡的。讓大人說大小孩選的書,鼓勵大小孩說小小孩選的書等等。總之,一定還有許多別的方式,想想看、試試看囉!

Q:我從我的孩子1歲開始講故事,到現在已經講了四年,我覺得好累了。

 問這問題的家長,家中有二個孩子,一個是還在褓抱中的小baby,一個已經唸幼稚園了。

 我覺得能持續念4年的圖畫書已經很棒了!要給這位媽媽拍拍手!我自己是覺得如果真的很累,休息一下沒關係!養兒育女固然重要,但是媽媽自己的需要,也很重要,不要一味地犧牲自己,去成全孩子。媽媽成長、孩子跟著成長;媽媽快樂,孩子也會快樂!全職媽媽更是要先把自己照顧好,該休息要休息,照顧好自己,才能去好好照顧孩子。總之,閱讀是好玩的事!有趣的事!不要太勉強!

 有位媽媽回應,再撐下去吧!再堅持一年,等到小朋友上小學之後,就輕鬆了!這位回應的媽媽,她說她的孩子也是聽故事長大的,學校的課業中,有造詞的部分,別的小朋友覺得很吃力,她的小朋友覺得造詞很有趣、很好玩,她認為這歸功於故事聽多了!


Q:小孩子會不會覺得那些動物很可憐?

嗯!不同的人,對圖畫書故事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

     ※     ※     ※     ※
    
演講的尾聲,我請大家思考一下以下二個問題:

1)二年級以上,識字率大幅提高,親子共讀和讓孩子自己閱讀有什麼差異?

2)兒童哲學式的提問和討論,和學習單的差異?

演講中,我沒有直接指明繪本添增了我什麼智慧,聰明的你,從閱讀這篇文章中,你觀察到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