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淺談台灣出版圖畫書的出版社

文:蔡幸珍 2011.11.10

有一回,我到漳和國中附設幼稚園演講,我很訝異現場的媽媽會問到關於出版社的問題,哇!真讚!以前,我從來不會關心注意到哪本書是哪個出版社出版的。現在,我會慢慢注意,主要是因為新樹幼兒圖書館的書櫃是按照出版社來放書,知道哪家出版社讓我比較方便找尋書籍。不過,如果是線上借閱,知道書名就可以找到了。

在此,我就介紹一些我所知道的出版社。大家可以再google一下,找到更精確更詳細的資訊。這種事是寫一漏萬,大家請多多包涵。

(1)小魯出版社: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取名『小魯』是志向要大,視野要遠的意思。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書系很齊全,從寶寶書、幼幼書、圖畫書、橋樑書到文字書、少年小說都有。這一、二年小魯出版社在全國各地的誠品書店、何嘉仁書店,舉辦小魯姊姊說故事活動,讓民眾和小朋友可以享受圖畫書的樂趣,對推廣圖畫書有莫大的貢獻!


邱承宗的登峰造極之作《我們的森林》,曹俊彥的《切切切》、《嘟嘟嘟》、《白白黑黑和花花》、《一條尾巴十隻老鼠》、洪義男的《漫畫花神》等等,都是小魯出版社出版的!除此之外,小魯出版社也出版許多紐伯瑞文學的得獎小說。

(2)典藏藝術家庭(小典藏出版社):出版的圖畫書偏重藝術類和設計類,《飛吧!小黃葉》、曹俊彥的《我的小黑大變身》、庫西的《Kling Kling庫西的藝想世界》都是此類。

(3)小熊出版社:2010年剛成立的出版社。與台灣的圖畫書作家童嘉、邱承宗、黃志民合作,推出許多優質的台灣原創圖畫書。黃志民的《阿里愛動物》、《吹牛》和《魯班與阿奇》深受小朋友的喜愛。邱承宗的《啊!蜻蜓》則是身兼蜻蜓達人、細密生態畫家、攝影師於一身的傑作。

(4)小天下出版社:小天下出版社出版的《神奇樹屋》風靡台灣的小學生,也讓爸媽的荷包付出不少。我家的孩子也跟著《神奇樹屋》跨越時空,到全球各地、古今中外去探險。

(5)大穎出版社:大穎出版社出版的翻譯圖畫書大多選自北歐國家,讓國內的讀者能接觸到北歐的畫風以及生活、文化。《謊言小精靈》、《家有生氣小恐龍》等是描述孩童情緒變化的好書。

(6)格林出版社:格林出版社出版的圖畫書,圖畫的水平超高,我超喜愛的大師,也是國際知名的圖畫書作家有:《三支金鑰匙》的彼德席斯、《大猩猩》的安東尼布朗、《瘋狂星期二》的大衛威斯納、《月亮先生》的湯米溫格爾、《百年之家》的英諾桑提、《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的 藍.史密斯、《查理與蘿拉》蘿倫柴爾德等等,格林為台灣大量引進國際知名圖畫書作家的作品。

(7)青林出版社:青林出版社出版有日本的圖畫書大師《山之生》、《海之生》的伊勢英子、安野光雅的《旅之繪本》系列作品、《小兔彼得的故事》的碧雅翠斯波特等人的作品。

青林出版一套繪本沙拉,包括有《拼被人送的禮》、《拼被人去旅行》、《影子》、《讓湍河流走》、《石頭湯》和《漢妮卡特小姐的帽子》。這套繪本沙拉附CD和導讀本,本本精彩!

此外,青林出版社和台南縣政府合作推出,《南瀛之美》系列圖畫書,介紹台南的鄉鎮特色、民俗文化以及本土藝術家。關於《南瀛之美》的介紹,請點選這裡

(8)讀家文化出版社:讀家文化出版社位於高雄。我很喜歡它出版的《橘色的馬》、《猴男孩小宙》、《禮物》、《暖綿綿的禮物》等書。它出版的翻譯圖畫書許多是比利時、荷蘭的大獎圖畫書。讓台灣的讀者得以一窺比利時、荷蘭、法國等地的圖畫書。

(9)聯經出版社:閱讀聯經出版社出版的周銳的《幽默三國》、《幽默西遊》、《幽默紅樓》、《幽默聊齋》的幽默系列文字書,常讓我捧腹大笑呢!

聯經出版社出版的『大視界』系列,是以社會、經濟、文化為主題的圖畫書,可以引領孩童認識世界、拓展事野,閱讀『大視界』系列之後,如果能有討論的時間,可以引發孩童深入去探討和反思台灣目前社會的、經濟的、文化的議題。

(10)信誼出版社/上誼出版社:我很喜歡信誼出版的『孩子的智慧行囊』那一套。信誼從1988年開始舉辦信誼幼兒文學獎,至今已是24年了,藉此發掘本土的圖畫書作家。另外,信誼發行給家長閱讀的《學前教育》雜誌以及給小孩的《小袋鼠》月刊。我的孩子6歲以前,我是《學前教育》雜誌的忠實訂戶。

(11)米奇巴克出版社:米奇巴克出版社出版的書偏重哲學,大多是翻譯自法國的圖畫書。我喜歡《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不會寫字的獅子》、《我等待》和《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系列等等。

(12)和英出版社:和英出版社出版許多陳致元的作品,同時也把陳致元的作品推向國際的出版社。它也出版許多英國幽默大師大衛麥基的作品。 侯傑姆.胡理埃的《有色人種》是以輕鬆幽默又簡單的方式,來凸顯種族偏見的一本圖畫書。和英出版社堅持最高品質的選書標準,可說是為讀者作最好的把關工作。

(13)台灣麥克出版社:我花了大把銀子買了《台灣麥克精選世界優良圖畫書》,只能說物超所值。不過,初期我有眼不識泰山,許多圖畫書並不是一眼就喜歡,等到我開了圖畫書的天眼之後,哇!這些圖畫書怎麼這麼棒,還好是套書,我一併全買了,不然依我偏食的胃口,大概會錯失許多的經典好書。台灣麥克出版社出版的多是套書,一套一套的,另外我還買了《大師名作繪本》系列。

(14)道聲出版社:道聲出版社是出版基督教福音好書的出版社。近年來也出版生命教育相關的圖畫書。《奶奶來了》、《帝哥的金翅膀》、《一個我不夠用》、《山丘上的石頭》等都是觸及生命價值觀、發人深省的好書。

(15)遠流出版社:遠流也是大出版社,所以書系也是很齊全,涵蓋的圖畫書題材很豐富。我很愛經典橋樑書《羅北兒故事集》和《喬治與馬莎》系列。在遠流出版的大作家有:《莎莉,離水遠一點》的約翰伯寧罕、《野日記》的近藤薰美子、《雷公糕》的派翠西亞波拉寇、《門鈴又響了》的佩特哈金絲等等。

遠流出版的《大手牽小手》系列裡面有許多古董級的經典圖畫書,如:《小房子》、《愛花的牛》、《一百萬隻貓》、《瑪德琳》,這些圖畫書在整個圖畫書的發展史上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大手牽小手》這套書的譯者是林真美,有許多書都列入林真美老師的經典200圖畫書之中。謝謝林真美老師為台灣的讀者翻譯和介紹這麼多經典圖畫書。

(16)三之三出版社:《花婆婆》算是三之三出版社的招牌書吧!三之三出版社推出花婆婆繪本館,定期舉辦說故事活動以及提供會員借閱圖畫書。

(17)英文漢聲出版社:野獸國》、《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等是英文漢聲出版的。許多人是看漢聲雜誌的翻譯圖畫套書長大的。

(18)阿爾發出版社:一些絕版書因為阿爾發而得以和台灣讀者見面。譬如:《神奇畫具箱》、《小真的長頭髮》、《日本新幹線 高鐵出發囉!》等等。

(19)阿布拉出版社:我是因為喜歡大衛麥基才知道阿布拉出版社。阿布拉出版了大衛麥基的《三隻怪獸》、《TWO CAN TOUCAN 大嘴鳥『兩罐』的故事》。

(20)悅讀文化出版社:我是因為喜歡大衛麥基才知道閱讀文化出版社。它出版了大衛麥基的《夏綠蒂的撲滿》。

(21)玉山社:出版謝爾.席斯弗斯坦的《閣樓上的光》、《失落的一角》、《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愛心樹》等書。

(22)愛智出版社:愛智出版日本雕刻藝術家新宮晉的圖畫書《鯨鯊》和《草莓》。這二本圖畫書有雕刻的藝術,也有詩的味道。

(23)星月書房:出版劉旭恭的《小紙船》以及台灣版畫畫家何華仁的《野鳥有夠酷》、《野鳥會躲藏》、《台灣鳥四季》。

(24)東方出版社:以出版少年小說居多。出版伊芙邦婷的《小熊的小船》。

(25)耕寅出版社:出版島田由佳的《包姆和凱羅》系列套書4本。

(26)維京國際:出版《小威向前衝》、得到格林威大獎的《大野狼》、《打開詩的翅膀—台灣當代經典童詩》等書。

(27)巨河:出版凱迪克得獎書《珊珊的月光》和《駕牛蓬車的人 》。

      (28)天下雜誌:出版了《池上池下》、《長襪皮皮來囉!》、《貝雷的新衣》、《我贏了/我輸了》等書。積極推動晨讀十分鐘。


    (29)上人文化出版了《不要放手喔》等書。


    (30)明天國際圖書出版了《小酷龍的聖誕大驚奇》等書。




    (31)龍圖騰出版社出版2011年10月甫成立的出版社,專門引進大陸的圖畫書作品、少年小說等。目前引進許多熊亮的圖畫書作品以及曹文軒的作品。


    (32)螢火蟲出版社出版了陳木城校長的《螢火蟲在發光》等書。

    (33) 東販出版社(臺灣東販)出版了岩井俊雄的《哪個有危險》、《歡迎來到岩井家》等書。

      (34) 晨星出版社:出版了《貓戰士》、小鼠歷險記系列等書。


      (35) 推手文化出版社(星期八出版社)。

      (36) 國語日報出版社。

      (37) 九歌出版社。

      (38) 狗狗出版社。

      (39) 巴巴文化出版社。







5 則留言:

  1. 還有"國語日報"出版,在早期推廣繪本居功闕偉,可惜當時的印刷不佳.但現在改善許多.

    回覆刪除
  2. 非常感謝幸珍的整理,我想這份名單,對想從事繪本創作的我們,有非常大的幫助的,有妳真好

    馬來貘國王

    回覆刪除
  3. 謝謝馬來貘國王的肯定,加油囉!期待看到你的作品出版!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國語日報出版了許多很棒的圖畫書、童書。分享如下:

    阿丁尿床了 謝明芳/李玉倩 國語日報
    我在森林有個家 英格/莫爾 國語日報
    番薯勳章 李潼/鍾易真 國語日報
    心願奇蹟:平凡孩子的不平凡力量 嘉斯.桑頓 國語日報
    我愛派丁頓 麥可.龐德/派姬.佛萳 國語日報
    張曉風為孩子說故事:抽屜裡的秘密 張曉風/貝果 國語日報
    十二歲的魔法 張淑慧/九子等人 國語日報
    小女生everyday 王文華/曲敬蘊 國語日報
    林良談兒童文學:純真的境界 林良/許書寧 國語日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