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重要書》, 重要的是, 你可以拿去和小朋友分享。

—榮富106班晨光時間
文:蔡幸珍 2011.11.11

 青林出版社最近出版一本重量級的經典好書—瑪格麗特·懷茲·布朗的《重要書》。《重要書》是詩,也是瑪格麗特·懷茲·布朗實驗性探索兒童文學的創作。

青林出版社出版的『重要書』。
文:瑪格麗特.懷茲.布朗。圖:李奧納德.威斯葛。


湯匙
重要的是
你用它來吃東西
它像是一枝小圓鍬
你握在手上
也可以把它含在嘴裡
它不平
它有點凹下去
而且它可以把東西
舀起來
但是
湯匙
重要的是
你用它來吃東西

鞋子
重要的是
你可以把腳穿進去

你穿著它走路
到了晚上你把它脫下來
脫下來的鞋子
裡面溫溫的

但是   鞋子
重要的是
你可以把腳穿進去

以上二首詩選自瑪格麗特·懷茲·布朗的《重要書》。

     ※     ※     ※     ※


我和一年級的小朋友分享《重要書》時,小朋友如是說:

關於雨,小朋友說:

    *雨是神明的眼淚。
    *雨是灰雲把白雲弄哭了。
    *雨會把地上弄得濕濕的,下雨的時候,要撐傘,不然會把身體弄得濕濕的。

關於你,小朋友說:

    *你,就是你,所有的人都不能改變你。
    *你,就是人家,我,就是我。
    *你,小時候,你就是你,長大了,你,還是你。
    *你,就是你自己。
    *你,不要把自己弄傷,受傷後,會送給醫院。


關於蘋果,小朋友說:

    *蘋果,裡面有很多的維生素,很營養,很好吃。
    *蘋果,我很愛吃蘋果,每次都吃很多,把家裡的蘋果吃光光之後,阿嬤會再買很多的蘋果給我吃。

關於鞋子,小朋友說:

*脫下來的鞋子,裡面臭臭的。


  關於湯匙,小朋友說:

    *湯匙有大支、中支和小支的。
    *湯匙生氣的時候,會去敲鍋子。
    *二根湯匙敲敲敲,會發出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

    關於這本書,小朋友說:

    *這本書講很多大自然的事。
   *這本書常常用『重要的是…』
    *這本書常常出現『你可以…』

     ※     ※     ※     ※

《重要書》
重要的是
你可以拿去和小朋友分享

讀它時
你可以同意它
也可以不同意它

你可以自己觀察創作
寫你自己的《重要書》

《重要書》
重要的是
你可以拿去和小朋友分享


5 則留言:

  1. 這班的小朋友發言很踴躍呢!

    這班的小朋友對我很好,我早到坐在後面等待時,小朋友會開心的來跟我打招呼,還有一位小男生,來對我挑眉微笑,真是開心!

    回覆刪除
  2. 『重要書』的詩,把有形的東西、無形的東西,找出最重要的特色(特質),把它描述出來。

    詩人用嘴巴去嚐嚐看、用手、用皮膚去摸摸看、用耳朵去聽、用眼睛去觀察、用心的體會,然後,把它寫出來。

    是寫詩,也是寫觀察。
    是讀詩,也是讀生活。

    回覆刪除
  3. 這本書讓我聯想到楊茂秀老師的書『重要書在這裡』。

    『重要書在這裡』這本書裡面有許多經典圖畫書的介紹,是愛好圖畫書之人會喜歡的一本書。

    裡面有附CD光碟,大家可以聽聽楊茂秀老師迷人的嗓音。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8130

    回覆刪除
  4.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8130

    博客來有二篇雷鑲和簡媜的推薦文和楊茂秀老師的自序,很值得一讀!
    當初,閱讀『重要書在這裡』時,我還不認識楊茂秀老師,如今,上過他的課、和他說過話,對於雷鑲老師所描述那個楊茂秀老師,發出會心的一笑~

    回覆刪除
  5. 這篇文章也刊載於 2011/11/30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第51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