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向小朋友介紹台灣的故事:紋山—中橫的故事

—新莊榮富國小304班晨光時間
文:蔡幸珍 2011.11.10

小天下出版的『紋山』。文:李如青、嚴淑女。圖:李如青。

      2011/11/4我參加了嚴淑女和李如青在信義誠品的《紋山》新書發表會,當時,聽著淑女和如青分享原住民和榮民們的生命血淚故事,看著《紋山》的短片,我非常感動。我很感謝淑女和如青創作這本圖畫書,把台灣的故事—中橫公路寫下來。台灣人寫台灣的故事,台灣的讀者請多閱讀和支持台灣的原創圖畫書。我始終認為能將台灣的故事好好地寫下來,變成一本本的圖畫書,就是要靠台灣的本土圖畫書作家。


左:嚴淑女 右:李如青

 新書發表會的現場聽眾,有人認為這本書比較適合年紀較大的小朋友。心中洶湧澎湃的我,則好想找機會將《紋山》這本圖畫書介紹給小朋友。之前,我也曾在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火金姑讀書會中,介紹過這本圖畫書,故事媽媽們覺得很感動。在我聽完淑女和如青對這本書的背景介紹之後,我想有更多的故事可以講給小朋友們聽了。

和嚴淑女合影

和李如青合影

 對比於上星期三 2011/11/2,我到榮富國小304班介紹小熊出版社的《吹牛》這本圖畫書,講的是輕鬆幽默的吹牛故事,對我而言,非常好發揮;今天,則是介紹《紋山》這本圖畫書,題材上稍微有些沈重,而且小朋友對於中橫、對於榮民、對於政府遷台的歷史超不熟悉的,怎麼講好《紋山》這故事對我而言,也是個挑戰。

我把從《紋山》新書發表會聽來的幾個故事,唱作俱佳地講述給小朋友聽。突然覺得自己很像是圖畫書廣播電台,把聽來的故事、把圖畫書,廣播介紹給小朋友、給家長、老師、圖畫書愛好者、給網友聽。關於《紋山》新書發表會的活動紀錄,請點選這裡

說完這些小故事,我正式講起《紋山》這本圖畫書。

 因為陌生、因為從沒聽過、因為是個新題材,反倒小朋友聽得入神,全班靜悄悄的,眼睛炯炯有神的看著我、聽我說故事。聽完之後,小朋友們覺得很感動,也提出了一些疑問。他們所提的問題如下:

Q:庫瑪掉到漩渦急流,後來有沒有死掉?
Q:真的有庫瑪這個人嗎?
Q:為什麼原住民可以打松鼠,這樣松鼠不就變少了?
Q:那些人,後來有沒有回大陸去?
Q:為什麼要炸山呢?
Q:爺爺和庫瑪是好朋友嗎?
Q:這故事是真的嗎?
Q:庫瑪不是很會爬岩石峭壁嗎?當別人的麻繩斷了,掉到溪流裡,為什麼庫瑪不下去救他呢?
Q:為什麼要建鐵橋?
Q:為什麼隧道會崩塌?

《紋山》這本圖畫書適合多大年紀的小朋友?這端看大人如何去說這故事吧!我期待更多台灣的故事被創作成圖畫書,讓台灣的孩子知道更多屬於自己故鄉的事。

嚴淑女和李如青的簽名

4 則留言:

  1. 謝謝幸珍為孩子說塊土地的故事!我的經驗也是這樣,不同的說法,同樣的感動,我相信孩子可以懂!再次感謝有妳這樣熱情的說書人,讓更多孩子大人享受閱讀的喜悅與感動!淑女致敬:)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蔡老師:
    我是新竹故事協會的故事爸爸,上次很高興有機會能在新竹聽到妳的課,最近我從學校圖書館借到紋山,內容使我很感動,想不到能從老師的網誌中也看到這本書的分享,當初我也是覺得這本書內容不知如何表達給小朋友們聽,現在總算有一些方向,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先生:很開心收到你的這訊息,祝福你能順利將你對『紋山』的感動化成語言,與小朋友們分享~

      你正在做一件美好的事,祝福你,也祝福你所服務的小朋友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