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親子共讀進行式—用童謠、圖畫書故事陪伴孩子快樂成長

文:蔡幸珍 2011.11.5

我從新莊出發,搭公車、轉捷運到板橋火車站、再從板橋搭乘台鐵區間車到中壢火車站,接著再步行到桃園客運中壢總站,搭乘桃園客運抵達新屋總站,圖書館員詩嘉來接我到新屋圖書館,花了約2小時又20分鐘的時間,總算抵達演講的地點—桃園新屋鄉立圖書館。

新屋圖書館童書區


一進入新屋圖書館,看到館內藏書豐富,軟硬體各方面,品質很優又親切便民,看得出新屋圖書館非常用心經營。圖書館員詩嘉客氣的說大老遠請老師來,聽眾不是很多,對老師很不好意思(這裡的演講活動參加的民眾大約都不超過10個),不過,我倒是覺得鄉立的圖書館有這樣的熱情,願意舉辦閱讀推廣活動,我非常感動!算一算,今天的聽眾有超過15位喔!真開心!我想在詩嘉和她的同事們這麼用心的經營圖書館以及推動閱讀,假以時日,新屋鄉的閱讀風氣一定非常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親子共讀進行式—用童謠、圖畫書故事陪伴孩子快樂成長』。我詢問聽眾,目前是否有說故事或是親子共讀,大部份的人都頻頻搖頭,今天的聽眾,離圖畫書還真有點距離呢!沒關係,我就是要來推廣圖畫書和親子共讀的!


我正在說『吹牛』的故事

我正在說『一條尾巴十隻老鼠』的故事。

我正在說『快要來不及了』的故事

我正在說『今天運氣怎麼那麼好啊』的故事

我正在說『蹦』的故事

我正在說『9隻小貓呼嚕嚕』的故事

我正在說『9隻小貓呼嚕嚕』的故事,一邊玩色彩記憶遊戲。

我正在說『我們的森林』的故事。

我正在說『切切切』的故事,並且玩正方形的聯想遊戲。

我正在說『小黑大變身』的故事。

講故事的過程中,我以活潑又有趣方式詮釋圖畫書故事,並且頻頻和聽眾互動,讓聽眾更多參與在圖畫書故事之中。演講之後,聽眾的反應是原來圖畫書這麼有趣!原來可以用這樣活潑和創意的方式和孩子互動,共讀圖畫書!

我想,就是藉著一次次的機會,拉近民眾和圖畫書的距離吧!

這位媽媽有3個孩子,最小的目前是10個月,因此她比較關心寶寶圖畫書以及這麼小的親子如何共讀。

手持麥克風的是輔大的學生,也是圖畫書愛好者,特地來捧場,真是謝謝她的熱情!

這位笑瞇瞇的媽媽,演講完後,拿著一本寶寶書,希望我示範一遍如何和1歲半的小朋友講那本故事。

這位媽媽的女兒很活潑,我說故事的同時,很有回應,她會表達自己的看法。媽媽對女兒的教育很關心呢!



雖說是不經意拍的照片,但是看到大家的笑容,我覺得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