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讓創意和天賦自由 —黃志民老師分享雙峰國小的探索課程和特色課程

文:蔡幸珍 2011.11.3

      昨天去聽《吹牛》、《魯班與阿奇》和《阿里愛動物》的畫家黃志民老師演講,真是十分精彩!


我和黃志民老師合影

去聽演講之前,我原本以為黃志民老師就是分享創作《吹牛》、《魯班與阿奇》和《阿里愛動物》的歷程以及作品賞析等等,結果超乎預期,黃志民老師分享他在雙峰國小帶領的探索課程的影片、照片,從中我看到黃老師的用心、認真,也看到老師給孩子探索的機會和空間,認真又活化的老師帶領出很有感情能合作又充滿創意和生命力的一群孩子。

特色課程:大地塗鴉

雙峰國小畢業要過五關:學業要過關、早餐週要過關、要爬雙峰山、靜態展、動態展。靜態展展出的是五、六年級以來的創作作品,動態展則是畢業成果展。

早餐週是六年級的小朋友提供早餐餐點,販賣給全校的師生,藉以籌措畢業旅行的經費。

為了爬雙峰山,所以黃志民老師天天帶著小朋友跑操場,訓練體力。

探索課程,分校內探索和校外探索。到三貂角、彰化龍山寺、鶯歌、總統府、台大新生南路、三峽祖師廟…等等。行前,黃老師會先介紹該地點的歷史和特色,也會製作學習單,提醒孩子觀察和訪談商家的要點等等,讓孩子在現場素描、創作,或是回學校之後,繼續創作,如:參觀總統府之後,請同學們以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設計師的身分,建一個新的總統府。又如:參觀三峽祖師廟時,讓小朋友在現場以紙黏土的方式雕刻,體驗祖師廟雕刻工人的工作。參觀完信義101商圈之後,請學生布展設計櫥窗…哇!看了黃老師介紹的探索課程,如果家住新店的話,真是會想送孩子去圖雙峰國小呢!

探索課程的作品:畫出新店商店街的商店,小朋友的一人一張,一人一段,將串連商店街成為一個很長作品。
回家後,我就轉播給我的兒子聽。他聽了十分興奮也非常羨慕探索課程。
      我提到樹的變奏和葉的變奏的部分,聊著聊著,我的兒子乃嘉就在心裡想,樹還有哪些變奏的可能?





樹的變奏
從左至右注意看,我變(樹是觀察真實的樹畫的)、我變(開始變形)、我變變(成品)!




葉的變奏
上面四片葉子,是學生實地到校園撿葉子的素描。下面則是將上面二片葉子融合,創作出新品種的葉子作品。







      乃嘉提到大象和樹的變奏。把大象的腳和樹幹鋸斷。把大象的腳,接到樹的樹幹。把樹的樹幹,接上大象的腳。一下子,好有畫面,平常移動自由的大象。ㄡ想移動卻動不了。千百萬年來,從來不能自由移動、走動的樹,這下子可自由啦

      昨天是特別慕黃志民老師的名,去聽演講的,收穫很多。我閱讀老師的第一本書就是《阿里愛動物》,我非常喜歡!接著就有機會閱讀和分享《魯班與阿奇》以及《吹牛》。這三本我都很喜歡!

黃志民老師教大家怎麼設計『阿里愛動物』裡的怪物造型。


黃老師教大家怎麼設計不同尺寸的『吹牛』。

      老師圖畫中的紫色很特別,我是以這紫色認出《魯班與阿奇》以及《吹牛》是老師的作品。哇!昨晚才知道《小黑猴》的作者石麗蓉和老師是夫妻關係呢!我和小朋友們都非常喜愛老師的作品。

我和石麗蓉老師合影

以下是我去分享老師的作品的紀錄:

小孩和動物的秘密約會 —台中市烏日區圖書館「藝術奇想.故事家園」活動
我分享了老師的《吹牛》。

『複合式閱讀的樂趣』之南投集集國小篇
『吹牛』和『魯班與阿奇』深受小朋友的喜愛,我一說完,他們就向我要書,馬上就津津有味地再回味一次!

大家來比賽—《吹牛》
榮富國小2年級,聽完吹牛的故事之後,自己也來吹一個。


圖畫書和即興劇之榮富中文故事團篇
這一場演講,我分享了『吹牛』和『小黑猴』,原本二個故事都要演出的,因為時間的關係,榮富中文故事團只演出『吹牛』的即興劇。

2011年度新莊親子園地成果展之繪本故事時間  

2011/3/28 新樹幼兒圖書館之繪本饗宴






2 則留言:

  1. 你好厲害喔! 馬上把昨晚的演講整理上來! 讚!

    回覆刪除
  2. 謝謝Ss啦~聽完之後,收穫滿滿,想記錄下來,讓更多的網友受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