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圖畫書和即興劇之榮富中文故事團篇

文:蔡幸珍 2011.11.1

喔!榮富中文故事團的故事志工們正在吹牛...

我進班說完圖畫書故事之後,延伸的活動五花八門,即興劇是其中之一。今天我要和榮富中文故事團的故事志工們分享『圖畫書和即興劇』。

一般我們到戲劇院看的戲劇是經過千百次的排練,即便是即興劇劇團,也是千百次的即興練習之後,上台進行即興表演,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很精緻的戲劇演出。

我所分享的『圖畫書和即興劇』和即興劇團有些不同,就是讓小朋友聽完故事之後,直接上台表演即興劇,讓小朋友透過即興劇的表演,感受到演戲的歡樂,給予舞台和空間,讓小朋友有參與感、成就感以及滿足體內的表演慾望!所以,著重於演出過程中的參與、投入和歡樂,而不是以演出的完美呈現為考量。

整個演講活動的流程如下:

1)我說圖畫書《橘色的馬》的故事

《橘色的馬》講的是一匹橘色的馬,牠想尋找失散多年的兄弟,而牠僅有的資訊是半張照片。

我正在分享『橘色的馬』
一開始,牠想牠的兄弟應該也是橘色的,所以,張貼的尋馬事的條件是橘色,結果,來了一棟橘色的房子。於是牠增加條件,除了橘色的身體之外,還要跑的快。這回找到的是橘色的跑車。牠繼續增加條件,除了橘色的身體、跑的快、還要有黑色的鬃毛以及黑色的尾巴,這回找到的是獅子。
我正在分享『橘色的馬』
尋尋覓覓還是找不著,後來牠認識一匹咖啡色的馬,牠們成為好朋友,交談中,牠知道咖啡色的馬也在找尋牠的兄弟,也是持有半張的照片,於是,牠們趕緊拿照片出來對一對,噢,真是令人失望又難過。
橘色的馬和咖啡色的馬的照片合還是不合呢?
 
     咖啡色的馬拿出剪刀,修修剪剪,終於讓二張照片合得起來。

      《橘色的馬》很適合拿來作為兒童哲學討論的題材,也很適合演即興劇。
大家認真地Check橘色的馬和咖啡色的馬的這二張半張照片合還是不合?


2)看三多故事團改編《橘色的馬》成為《紅色的手機》的即興劇影片





3)我說圖畫書《陷阱娃娃》的故事

      好久沒下雨了,河流、池塘的水都乾了,所以,動物們都努力掘地找尋水源。哇!辛苦好久,總算有水『噗叱』冒了出來,口乾舌燥的動物,趕緊喝水。當所有的動物努力掘地找水源時,野兔卻在躺在一旁的涼快,牠看著自己美麗的爪子說:我才不要弄髒我美麗的爪子呢!說完,野兔就睡著了。


我正在說『陷阱娃娃』的故事
     
猴子說:水源是大家辛苦努力找到的,我來保護水源,不讓小偷偷走水。

      果然,不久,野兔帶著一個空碗,來到水源處。野兔拿著碗,從碗中,舀出一些東西,放進嘴巴裡吃一吃,嚼一嚼說:真好吃!

      猴子問說:是香蕉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猴子問說:是芒果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猴子問說:是蜂蜜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野兔說:想吃嗎?把眼睛閉起來,把嘴巴張開,我就讓你嚐一口。
      
猴子真的把眼睛閉起來,嘴巴張的大大的。趁這時候,兔子趕緊去舀了一碗水,偷溜走了。過了好一陣子,猴子一直沒吃到東西,把眼睛張開一看,才發現被野兔給騙了。

第二天,換土狼守護水源了。

接近清晨的時候,野兔帶著一個空碗,來到水源處。野兔拿著碗,從碗中,舀出一些東西,放進嘴巴裡吃一吃,嚼一嚼說:真好吃!
    土狼問說:是燒肉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土狼問說:是烤雞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土狼問說:是香腸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土狼真的把眼睛閉起來,嘴巴張的大大的。趁這時候,兔子趕緊去舀了一碗水,偷溜走了。過了好一陣子,土狼一直沒吃到東西,把眼睛張開一看,才發現被野兔給騙了。

我講到『動物們七手八腳地做陷阱娃娃』這一段。

已經被狡猾的野兔騙了二次了,動物們召開緊急會議,商量該如何治治這隻野兔。啊!想到了,大家來做一個『陷阱娃娃』吧!大家分頭去找橡膠樹,在樹幹上劃一刀,讓膠流出來,我們用這些膠做一個又大又黏的陷井娃娃,來逮住兔子吧!動物們又是捏頭,又是捏腳的,七手八腳地,費了好大的功夫,終於完成陷阱娃娃了。完成之後,動物們躲在一旁等待兔子的到來。

果然,不久,野兔帶著一個空碗,來到水源處。野兔拿著碗,從碗中,舀出一些東西,放進嘴巴裡吃一吃,嚼一嚼說:真好吃!
(沒有回應)
  
      野兔對著陷阱娃娃說:你是沒禮貌?還是睡著呢?
      野兔說:我來叫醒你吧!
     (說完,野兔用右手打了娃娃一拳。野兔的右手很快地就被黏在娃娃身上)

      野兔說:你這樣很不友善呢!
     (說完,野兔用左手打了娃娃一拳。野兔的左手很快地就被黏在娃娃身上)

      最後,野兔的右腳、左腳、右爪、左爪,就連頭都連在陷阱娃娃的身上。動物們全都跑出來,把這隻可惡的野兔抓起來,這隻野兔這麼可惡,不幫忙,又騙了大家二次,該怎麼懲罰這隻兔子呢?趕緊去找《陷阱娃娃》圖畫書來看看吧!

4)看趨勢科技改編《陷阱娃娃》的即興劇影片




5)看新莊親子園地的小朋友演《陷阱娃娃》的即興劇影片




6)討論和回應
 
  看完三多故事團故事志工的即興演出,趨勢科技的即興演出,以及我帶領新莊親子園地的小朋友演出即興劇,我請大家上台分享以下二個問題:



   Q1:從三個影片中,大人演即興劇和小朋友有什麼不一樣?

   Q2:你從影片中觀察到哪些帶領小朋友演即興劇的技巧呢?

  
  故事志工是要站在台前講故事的,所以,臨時被我邀請上台和大家分享也是即興訓練的一部分。


勳說她看影片覺得大人演戲比較放不開,小孩子比較融入。

靜說她覺得大人演的即興劇,故事比較明確,加深對圖畫書的印象。

琇說她覺得新莊親子園地的小朋友演戲很放得開、很瘋狂,她觀察到我說故事引導小朋友去演戲,去融入劇情之中。


白說她覺得大人在演故事,而小孩在玩故事。


   鍛說大人演的即興劇和小孩演的即興劇,她都很喜歡,她看到趨勢科技這些這麼有創意的員工,藉著演出故事來舒壓,她建議我有機會去公司推動即興劇,讓公司的員工可以藉著故事舒壓。


  她覺得的演即興劇也是一種反芻故事的機會。看到我帶領新莊親子園地演出的即興劇,讓她聯想到雲門舞集開的親子律動的課程,帶領人不規定小朋友動作,只是藉由口頭引導,讓小朋友的肢體自由探索、自由呈現。

  鍛接著說她觀察到帶領小朋友演即興劇時,我會抓住故事的脈絡,不停的去採訪和引導小朋友,藉著採訪小朋友,讓小朋友把心中的感受和想法表達出來。


  柏說她觀察到我會幫小朋友提詞這部份,有時候,小朋友忘了台詞,我會就近小朋友的耳邊,小聲地提詞。

  淑說演即興劇最害怕小朋友不受控制,她觀察到我會幫小朋友把角色分配好,當故事的發展進行時,小朋友因為清楚明白自己的角色,所以小朋友很容易融入角色,進行發揮。

  蓉說她看到新莊親子園地的小朋友演即興劇時,她看到小朋友很High、超興奮的,她也觀察到我會提詞,所以小朋友即便小朋友原本只是概念性地抓到故事的重點,但是藉由提詞,小朋友也演得很High。


  蓉說小朋友的即興劇容易演一演很混亂,所以,引導人要抓住故事脈絡,適當的引導小朋友。

  霞說藉由即興劇小孩體內的表演慾被喚起,也被滿足,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表演慾好像就隱形了、害羞、尷尬起來。看到今天的即興劇影片,喚起她和孩子們共玩共瘋狂的童年回憶。

  粉紅說她覺得即興劇是一種舒服的方式,給小朋友空間和機會,玩的很開心!

  琳說她覺得現在的小朋友比較沒有表演的舞台和空間,即興劇讓小朋友多了一個舞台,也會讓小朋友更喜歡閱讀。

 貞說她覺得即興劇讓小朋友很放鬆。

  看完眾人對這二個問題的回答,你是不是多少對即興劇有一些概念呢?


  
  說完故事,我會先依照角色的重要性挑選演員,最重要主角的先決定。因為小朋友有個別意願,所以,我說出角色,請有意願演出的小朋友舉手,再挑選角色。就這樣慢慢分配角色,如果現場有許多小朋友想演戲,帶領人可以適當的增加角色,讓更多的人可以參與。

  演即興劇的劇情,一定會比圖畫書來的豐富,圖畫書的文字故事一定比即興劇的劇情來的精簡。帶小朋友演即興劇,有時因為增加角色,把小朋友邀上台演戲,總是要增加這些角色的戲份,讓他們有表演的機會,所以,帶領人要適當的加戲。

  帶小朋友演即興劇有許多種方式,我示範的只是其中一種,大家可以based on我的示範,去試試看,說完故事帶小朋友演即興劇,嘗試之後,再慢慢體會和思考,那些地方可以再修一修,或是怎麼發展怎麼帶領會更好玩、更盡興,but不會失控。

 帶大人體驗即興劇和帶小朋友玩即興劇不太一樣,大人因為生活經驗豐富、口語表達能力強等等,所以,我通常就是讓大人自主發揮他們的能力,給他們一些時間,讓他們自行分派角色,討論故事等等。
 
7)我說圖畫書《吹牛》和《小黑猴》的故事


小熊出版社出版社出版的『吹牛』,文圖:黃志民

阿德好愛吹牛,他的四個朋友也都很愛吹牛。星期六下午,他們相約到公園玩沙,忽然,咻—一架飛機拖著長長的白尾巴劃過天際,阿德和他的四個好朋友都看到了。

達達先說話了:我坐過飛機,真的喔!
小凱說:我兩歲的時候,就坐過飛機了。
小潔說:我不但坐過飛機,我還看到孫悟空呢!

哇!小孩子吹的牛,越來越大了!
冬冬會說什麼呢?阿德吹了什麼牛,讓大家都說他騙人呢!
阿德吹的牛,又讓阿德惹上什麼樣的麻煩呢?

趕緊來看小熊出版社的《吹牛》,看看阿德吹了什麼牛?看看牛要怎麼吹才好玩呢?蝴蝶頁裡,是阿德從出生到現在吹過的牛,數數看,阿德總共吹了幾頭牛呢?你最喜歡阿德吹的那一頭牛呢?


我正在說『吹牛』的故事

我正在說『吹牛』的故事

小熊出版社出版社出版的『小黑猴』,文:謝武彰 圖:石麗蓉

我正在說『小黑猴』的故事


   我說圖畫書《吹牛》和《小黑猴》的故事,這二個故事都很適合帶小朋友演即興劇,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故事團志工們只能選一個來演!

8)榮富中文故事團演出《吹牛》的即興劇


故事志工演出『吹牛』即興劇




榮富中文故事團,讚!讚!讚!這可不是吹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