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2011/11/26小魯姊姊到雙和誠品書店說《我是美國女總統》的故事

文:蔡幸珍 2011/11/26


◎唔…《哇!》

 說《我是美國女總統》之前,小魯姊姊先上前菜。先說個《哇!》的故事給小朋友聽。


對大人而言,《哇!》是一本很簡單的圖畫書,但是,對孩子而言,卻是一本極為有趣的圖畫書呢!

青哇:唔…哇!
老鼠:唔…哇~~~
小狗:唔…汪!!

 咦!青蛙為什麼哇呢?原來是蛇來了。
 咦!老鼠為什麼哇呢?還來是貓來了。
小狗會對什麼哇呢?猜猜看。小朋友猜是獅子、老虎、大野狼。小魯姊姊翻開一看,原來是小老鼠來了,小狗才汪!汪!汪!叫的,小朋友覺得小狗好好笑,連小老鼠都讓牠嚇一跳。


什麼動物會讓貓咪哇呢?小朋友說是小老鼠。貓咪讓小老鼠哇!小老鼠讓貓咪哇!哇來哇去好有趣!

媽媽問說:為什麼蛞蝓會讓蛇哇呢?
小朋友問說:為什麼哇之後,蛇的身體會變成尖尖的呢?
為什麼呢?

那什麼動物會讓小蝌蚪哇呢?小朋友說是魚。你覺得呢?
什麼動物會讓小朋友哇呢? 那什麼動物會讓媽媽哇呢?猜猜看,也一起來看《哇!》一下吧!


◎奇趣幽默的《我是美國女總統》

     接著就是今天的重頭戲囉!小魯姊姊開始講小魯出版社出版,奇趣幽默的冷面笑匠藍.史密斯的最新大作《我是美國女總統》。

小魯姊姊好奇地問小朋友知道現在的總統是誰嗎?馬英九。
那總統要做些什麼事呢?小朋友說總統要管很多人。

凱蒂一早在床上看《總統》的書,覺得當總統好好玩,於是,凱蒂也開始了她當總統的一天。

總統肩負許多職責,要下達行政命令。
「再來點鬆餅,謝謝。」

要瀏覽每日簡報。
「每日簡報:吃鬆餅、會面、寒暄、談和約、上課、午餐、記者招待會、接見外國使節」

要拍照片。要親小寶寶。要協商合約。還要挑選能幹的首長。


嗯!很會賺錢存錢的小豬撲滿擔任財政部長。
小朋友要吃披薩時,要找披薩部長。
帶著口罩的兔子娃娃是衛生部長的最佳人選。
鬆鬆軟軟抱起來好舒服的布偶娃娃是陪伴小朋友的睡午覺部長。
鍛鍊小朋友跑得快,頭好壯壯,健康一級棒的就是足球部長的最大任務囉!
獨角獸奇幻部長帶領小朋友進入圖畫書中的綺麗異想世界。
呱呱呱的鴨子玩具車,是最會指揮交通又負責任的交通部長。


總統非常重要,總統是:人民精神領袖、三軍統帥、大無畏的領導人、最高統治者、國家元首。是的,總統正是全天底下最最重要的人。也是最謙遜的人。

總統必須隨時隨地受到嚴密的保護

小朋友:特務貓,在這裡,我一眼就看到了,紅色箭號這裡指的就是特務貓。

小魯姐姐說到關於記者的提問時,小魯姊姊請現場的小朋友提問,他們問:凱蒂為什麼要搬那麼重的東西呢?又要搬東西又要拿東西,凱蒂的手夠不夠用呢?凱蒂的嘴巴怎麼長那樣子呢?凱蒂為什麼不要吃鮪魚呢?凱蒂為什麼對『草原上的小木屋改編音樂劇』說不要呢?


最吸引小朋友的目光流連忘返的那一頁,是「總統必須以身作則,即使那表示她得收拾自己的房間。」小朋友望著散落滿地的東西,找啊找的,好像在玩捉迷藏,找到了,就非常開心。散落一地的撲克牌、棋盤、內政部長透視人模型、床底下半露出來的書,交通部長小鴨鴨車車、財政部長小豬撲滿、…哇!原來這些能幹的首長全部都是凱蒂房間裡的玩具寶貝啊!


小魯姊姊請小朋友幫凱蒂總統的忙,將災情慘重的房間整理整理。把睡午覺部長放回床上,透視人內政部長放到桌上,書放回書架上。「10、9、8、7、6、5、4、3、2、1。」在小魯姊姊倒數10秒鐘的時間裡,小朋友統統幫凱蒂整理好房間了。凱蒂的房間又變得清潔溜溜、乾乾淨淨了!眼尖的小朋友看到凱蒂鼻頭上和臉龐的汗水,直說凱蒂整理房間整理的好累喔!

很累的凱蒂上床之後,在看什麼呢?上一回,凱蒂看《總統》的書,讓她當了一整天的總統,下一回,凱蒂要當什麼呢?


有小朋友說凱蒂明天還是要當總統,因為當總統很好玩,也有小朋友說凱蒂明天不要當總統了,因為當總統好累喔。

小魯姊姊問:小朋友長大後要做什麼呢?
「爸爸。我的爸爸每天都很兇。我長大後,要當一個不兇的爸爸。」
「媽媽。」
「喂!你是男生,不能當媽媽。」
「那我當爸爸好了。」
「我長大後,要當大人。」


小魯姊姊說故事時間結束之後,換小朋友說故事給小魯姐姐聽了。有位2歲半的小弟弟,拿著《哇!》,從頭講到尾,真是厲害!小弟弟的媽媽說他也很會講《蹦!》呢!接著小弟弟又去拿一本ABC的動物圖畫書,講給小魯姊姊聽呢。遇到不會的英文單字,還會問小魯姐姐怎麼唸呢?另一位中班的小朋友則是拿著恐龍書,講恐龍的故事給小魯姐姐聽。他完全是看圖說故事,「這是吃草龍,小魯姊姊,你看,他的嘴巴正在吃草。這是犀牛龍,小魯姊姊,你看,他的嘴巴長得好像犀牛。這是…」

短短的小魯姊姊說故事時間,讓小朋友和小魯姊姊從陌生到熟悉,拉近了小魯姊姊與小朋友們的距離。小朋友看圖說故事給小魯姊姊聽,讓小魯姊姊覺得好幸福呢!



1 則留言:

  1. 講完故事之後,和家長以及小朋友的互動是我最開心的時間。
    看到小朋友在書店的一隅,看著書,我湊過去,於是小朋友就開心的看圖說著書中的故事給我聽。

    家長詢問是不是每星期都有這樣的說故事時間呢?
    嗯!我也希望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