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2011/11/20小魯姊姊到三重何嘉仁書店說《我是美國女總統》的故事

文:蔡幸珍 2011/11/20

小魯姊姊和現場聽故事的大朋友、小朋友合影

      小魯姊姊到三重何嘉仁書店現場時,兒童書區裡,有媽媽低聲說著故事給女兒聽,有專注著看圖畫書和漫畫的小朋友。接近小魯姐姐說故事時,還有一對可愛的姐弟和漂亮的媽媽出現了。小魯姊姊稱那位可愛的姊姊是喜羊羊姐姐,活潑又可愛的弟弟是湯瑪士弟弟。你知道為什麼嗎?


◎奇趣幽默的《我是美國女總統》

     2:30一到,小魯姊姊準時開始講小魯出版社出版,奇趣幽默的冷面笑匠藍.史密斯的最新大作《我是美國女總統》。

總統肩負許多職責,要下達行政命令,要瀏覽每日簡報,要核准午餐吃什麼。要拍照片,要親小寶寶,要協商合約,還要參加公祭。總統必須挑選能幹的首長。

總統非常重要,總統是:人民精神領袖、三軍統帥、大無畏的領導人、最高統治者、國家元首。是的,總統正是全天底下最最重要的人。也是最謙遜的人。

總統必須隨時隨地受到嚴密的保護,總統必須處世圓滑,


單單只看到《我是美國女總統》的文字時,你可能會覺得這本書正經而嚴肅,但是,透過文圖的互相搭配,你又會感受另一種文圖強烈對比的輕鬆幽默。趣味,就在文圖之間的強烈對比差異產生了!

譬如:
文:要下達行政命令。
圖:凱蒂吃著早餐鬆餅,鬆餅快吃完了,她說「再來點鬆餅,謝謝。」

文:要協商和約。
圖:三個連續畫面。畫面ㄧ:一隻狗和一隻貓正在吵架。畫面二:凱蒂雙手握著狗狗和貓咪的腳,要二者和平相處。畫面三:狗狗和貓咪手上各拿著凱蒂送給牠們的美國國旗,並露出疑惑的表情,而凱蒂則是背對著牠們,對於自己能完成這項重大和約感動不已。


文:總統必須挑選能幹的首長。
圖:小豬撲滿是財政部長。檯燈是能源部長。透視人模型是內政部長。貓頭鷹玩具是教育部長。戴著口罩的兔子玩偶是衛生部長。馬鈴薯人是農業部長。畫有士兵的卡片是國防部長。魚缸裡的小魚是海底探勘部長。小鴨子車車是交通部長…。

文圖共奏的故事,是不是很有趣呢?


小魯姐姐說故事時,說到關於記者的提問時,小魯姊姊請現場的小朋友提問,他們問:為什麼凱蒂想當總統?他們說:總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的。他們說:總統是不可以隨隨便便當的。

最吸引小朋友的目光流連忘返的那一頁,是「總統必須以身作則,即使那表示她得收拾自己的房間。」小朋友望著散落滿地的東西,找啊找的,好像在玩捉迷藏,找到了,就非常開心。散落一地的撲克牌、棋盤、內政部長透視人模型、床底下半露出來的書,交通部長小鴨鴨車車、財政部長小豬撲滿、…哇!原來這些能幹的首長全部都是凱蒂房間裡的玩具寶貝啊!



◎浪漫的友誼故事《城市狗,鄉下蛙》

小魯姊姊介紹完《我是美國女總統》,加碼說演推薦紐約時報暢銷書榜作家莫.威廉斯和凱迪克大獎圖畫書畫家強.穆特攜手打造的最新作品《城市狗,鄉下蛙》。


到鄉下的第一天,城市狗停不下來,他跑呀跑,盡可能跑得又快又遠。城市狗瞧見他沒見過的東西,正坐在一塊石頭上。(那是鄉下蛙)

城市狗問:你在做什麼呢?
鄉下蛙:等待一個朋友。

城市狗和鄉下蛙一起玩。城市狗才剛到鄉下,於是鄉下蛙教他鄉下蛙的遊戲。

小魯姊姊問:鄉下蛙會教城市狗什麼遊戲呢?
小朋友們:青蛙跳。游泳。蛙式。跳水。青蛙呱呱叫。
那是春天。


夏日。
城市狗沒有停下來去欣賞那片青綠青綠的草地,他直直往前跑。
小朋友:他要去找鄉下蛙。
小魯姐姐說:這次城市狗跟鄉下蛙說我要回報你,於是城市狗教鄉下蛙玩城市狗的遊戲。

小朋友們:教鄉下蛙汪汪叫。教鄉下蛙吃骨頭。教鄉下蛙坐下。
小魯姐姐說:城市狗和鄉下蛙玩呀玩,直到鄉下蛙累癱了,再也嗅不了,再也跑不動,再也叫不出聲。

那是夏日。

秋天。
城市狗沒有停下來,去嗅嗅飄下的落葉,他直直跑。
小朋友:他一定是去找鄉下蛙。
小魯姐姐說:城市狗問今天我們玩什麼遊戲呢?
      警察捉小偷?紅綠燈?ㄧ、二、三,木頭人?老鷹捉小雞?
小魯姐姐說:都不是喔,鄉下蛙深深呼了一口氣說,我是一隻疲累的青蛙,或許我們可以來玩回憶的遊戲。


於是小魯姊姊和小朋友一起回憶城市狗和鄉下蛙一起玩過的遊戲。
那是秋天。

冬天。
城市狗沒有停下來去嚐嚐雪的味道,他直直跑。
小朋友:他一定是去找鄉下蛙。
小魯姐姐說:城市狗找得到鄉下蛙嗎?
現場的小朋友都說找不到,因為冬天太冷了,青蛙跑去躲起來。
你猜猜看,城市狗找得到鄉下蛙嗎?後來呢?後來呢?

小朋友們的蛙式微笑(ㄧ)

說這故事時,小魯姊姊露出了蛙式微笑,小朋友也跟著小魯姊姊露出蛙式微笑,你知道什麼是蛙式微笑嗎?趕緊來看看《城市狗,鄉下蛙》。

小朋友們的蛙式微笑(二)

有獎徵答時間時,小魯姊姊和小朋友用《我是美國女總統》圖畫書玩捉迷藏遊戲。看看誰最先在凱蒂總統災情慘重的房間裡找到能源部長、教育部長、睡午覺部長、內政部長、足球部長、部長們的秘書以及裝有舞蹈部長的盒子?小朋友的眼力很好,一下子就能從散落一地的一堆玩具當中找出答案!



小朋友們咯、咯、咯的笑聲,專心閱讀《我是美國女總統》和找尋的部長們的神情,口中一直掛著湯瑪士的湯瑪士弟弟,媽媽和女兒在書店裡的親子共讀畫面,是小魯姊姊這次說故事中最美的回憶。

下一次,11/26(六)下午3:00 ~3:30 雙和誠品書店見!

小魯姊姊蔡幸珍說故事的行程表,請點選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