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綠色大傘》珍.布瑞德的作品賞析 PartI

文:蔡幸珍 2011.10.27

很久以前,我就被珍.布瑞德(Jan Brett)的細膩的畫風吸引,買了她的英文圖畫書作品收藏。《The Owl and the Pussycat》、《The UMBRELLA》、《JAN BRETT’s Snowy Treasury》、《Trouble with Trolls》和《BERLIOZ》,珍.布瑞德的這些書中,我家孩子特別鐘情於《The Owl and the Pussycat》、《The UMBRELLA》,可以說是百看不厭。我常看見他們趴在地板上著,搖晃著二隻可愛的小腳腳,專注地閱讀著《The Owl and the Pussycat》、《The UMBRELLA》。


珍.布瑞德擅長畫動物,偶爾也將動物擬人化,她的畫經常以華麗的框,將一個跨頁切割出3或4個不同的時空,說明同一時間下,不同的場景有什麼事正在發生,或是,暗示下一頁即將登場的角色。因為她注重描繪背景、細節,使得她的畫充滿真實感、華麗感和臨場感。

◎《The UMBRELLA》:

The UMBRELLA》,中譯本是小天下出版的《綠色大傘》。英文版的《The UMBRELLA》出現了多個西班牙的語彙。


The UMBRELLA》說的是一個小男孩 Carlos帶著綠色大傘到雨林去找尋貘、豹、蜜熊、巨嘴鳥…的故事。

 Carlos到雨林去,雨林一片寂靜,只有從大樹上滴、滴、滴、低落的水聲。Carlos想他得爬上大樹才看得遠呢!於是,他拋下綠色大傘,開始往大無花果樹上爬。

 滴、滴、滴,很快地,綠色大傘就成了小水窪。小青蛙躍入小水窪中,開心的游來游去,牠很開心自己終於有一個屬乎自己的小水池。

我正在分享『綠色大傘』!

 「 Plop!」一顆多汁、成熟的無花果實掉入綠色大傘之中,緊接其後的就是一隻巨嘴鳥。青蛙看著巨嘴鳥的喙,牠說「走開!」但是巨嘴鳥不肯離開,因為牠要等待別的無花果實掉下來。

 「Scratch…scratch…SCRATCH!」接著蜜熊從大樹上掉下來,恰恰好落入綠色大傘中,這隻蜜熊整晚覓食很累,牠發現這裡正適合牠休息一下。

Blaaht, blaaaaaaht!」、「Mama!」一隻寶寶貘哭著找媽媽,找到綠色大傘這裡來,青蛙、飢餓的巨嘴鳥和想睡覺的蜜熊說「她不在這裡。」綠色大傘搖搖晃晃,但是寶寶貘決定待在這裡直到牠媽媽來找牠。

Swish!Swish!」一隻漂亮的長尾鵑來到綠色大傘的傘架上,牠們大聲說「請走開!」但是長尾鵑只顧著整理自己漂亮的長尾巴,而不理會牠們。

 接下來,又會有什麼動物來到這個綠色大傘呢?綠色大傘的動物們又會經歷什麼樣的冒險故事呢?到底Carlos遇到巨嘴鳥、貘、瞇雄了嗎?請看《The UMBRELLA》或是《綠色大傘》。

牛仔叔叔正在分享他對『綠色大傘』的看法!

 我自己很喜歡《The UMBRELLA》和《綠色大傘》。Jan Brett 透過左右各一個中空的大葉子來敘說故事。左邊的說的是小男孩Carlos慢慢往無花果樹上爬的情況,右邊說的是即將出場的下一隻動物,而中間跨頁大圖則是綠色大傘的情景。先是一隻青蛙、接著來了一隻啣著無花果的巨嘴鳥、再來是掉落的蜜熊以及找媽媽的寶寶貘、來的動物一隻比一隻大,惹不起。

 閱讀這本圖畫書,彷彿就是來一場動物PK賽,每一種動物都有來到綠色大傘的好理由,青蛙是找到自己的水池,巨嘴鳥為吃而來,蜜熊想在此睡覺,寶寶貘在此等媽媽…,也有待在綠色大傘的優勢,巨嘴鳥的喙,蜜熊的爪子,寶寶貘的孤單可憐都是牠們足以留在綠色大傘的好理由。

 這趟旅程一路堆疊,綠色大傘越來越多的動物進來,越來越擠,最後,一定會有高潮出現,「KER-SPLASH!」。

 我好好奇每個畫面幾乎都有一隻漂亮的蜂鳥出現,為什麼畫家要安排蜂鳥出現在每一頁呢?是暗示蜂鳥的重要性嗎?因為蜂鳥可是壓垮綠色大傘的最後一根稻草呢!

 最後,當Carlos爬上無花果樹時,他看到了什麼?這些動物和綠色大傘的冒險之旅,Carlos知道嗎?看到了嗎?當Carlos把綠色大傘帶回家時,雨林裡剛剛的那些動物們似乎躲在樹林之後,牠們想要再玩一次嗎?

 《The UMBRELLA》這本書的蝴蝶頁裡,畫的就是藏匿在雨林的動物們,好像預備和讀者來一場捉迷藏似的,非常吸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