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莉莉的紫色小皮包』凱文漢克斯的作品賞析

2011/10/3 『莉莉的紫色小皮包』作家凱文漢克斯的作品賞析
—讀書會:光華國小推動閱讀風氣暨火金姑讀書會
—地點:書香協會新樹講堂
紀錄:蔡幸珍2011.10.3



講座開始之前,我先和大家分享最近的一些圖畫書活動和新書。

【活動資訊與新書分享】

(1)《我們的森林》新書發表會

1015()下午2:30 邱承宗老師與您相約金車文藝中心!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三樓伯朗咖啡南京二店樓上
費用免費參加 現場會準備小茶點請來賓自備環保杯
報名方式請電洽(02)2732-0708分機12 或寫信service2@tienwei.com.tw聯繫李小 明出席人數、姓名、電話、email等基本聯繫資料即可 

想知道更多關於《我們的森林》,請點選這裡


2)李梅樹110美術教育展

圖畫書《三角湧的梅樹阿公》
時間:100/10/8(六)10/30(日)9:00 ~17:00 (10/10休館)
展覽:新北市藝文中心1F(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

3)曹俊彥的書:《早安台灣》《小黑大變身》

(4)
場次
日期/時間
研討主題
主講人
活動地點
第1場
10/7(五)
13:30~16:30
自然書寫與環境教養
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
陳木城理事長
新泰國小
第2場
10/21(五)
13:30~16:30
自然繪本創作者
邱承宗先生
新泰國小
第3場
11/4(五)
13:30~16:30
諾亞方舟─
校園生態與創作
自然書寫作家
凌拂老師
新泰國小
第4場
11/18(五)
13:30~16:30
少年綠皮書
自然書寫作家
劉克襄先生
新泰國小

非學校人員請於100年10月6日(星期四)前填具報名表(附件),mail至yichun@ntpc.edu.tw,或傳真至新北市新莊區新泰國小蔡易峻主任收,傳真:(02)29914564,聯絡電話:(02)29971005,分機223。

凱文漢克斯的作品賞析

     今天我與大家分享的圖畫書有《小貓咪第一次看滿月》、《莉莉的紫色小皮包》、《嘉嘉》、《阿文的小毯子》、《我好擔心》、《勇敢的莎莎》、《莉莉的大日子》、《鳥兒》。



◎《小貓咪第一次看滿月》

小貓咪第一次看到滿月時,以為那是牛奶,先是好整以暇地伸出舌頭想嚐一嚐,哪知道舔到的不是牛奶,而是螢火蟲。不夠高是吧!小貓咪上了臺階,往上一跳,想要喝到牛奶,還是不成。索幸,跑過草原,爬到最高的大樹上,這下子,總可以喝到牛奶,還是沒辦法。在高高的樹上,往下一望,咦!水池裡,不正有盤又白又大又可口的牛奶嘛!縱身一躍,撲通、撲通,小貓咪撲入水池,全身溼溚溚的,還是沒喝到牛奶,失望又沮喪的小貓咪只好乖乖地走回家,哪知道,咦!門口那一個盤子裝的是什麼呢?哇!新鮮的牛奶!好幸運的貓咪啊!


乃誠乃嘉和我共讀這本書時,一開始他們就明白小貓咪誤解了月亮。他們覺得小貓咪有點傻。我是覺得小貓咪傻得好可愛!凱文漢克斯把小貓咪第一次見到滿月,這個小貓咪的第一次探索之旅,描述的很細膩、很有趣。每次,小貓咪撲了個空,那種張著不明白所以然的二顆無辜的眼神,讓我覺得既心疼又好笑呢!

我把這故事和小朋友的探索聯想在一起。小朋友第一次想自己拿放在櫥櫃高處的糖果,小朋友又是怎麼做的呢?先踮腳尖,不夠高,拿不到。『蹬、 蹬、 蹬』,去拿小凳子,爬上小凳子,伸長了手臂,還是不夠高,於是『蹬、 蹬、 蹬』、『吱—吱—吱—』,小朋友動了動腦筋,決定去推比較高的大椅子來幫忙,爬上又高又大的椅子,小朋友拿到櫥櫃裡媽媽藏的糖果了嗎?


《小貓咪第一次看滿月》這本圖畫書也會讓我聯想到親子教養。怎麼說呢?讀者彷彿一開始就清楚知道小貓咪把月亮當成牛奶了,如果,爸爸媽媽一開始就知道小朋友所追求的是像摘月亮般不可及的夢想,身為爸爸媽媽的你,會讓小朋友盡情探索,流汗、流淚、花時間,直到小朋友的夢想破滅,精疲力盡回家嗎?當小朋友這樣去追求,而狼狽一身回家時,有一碗熱呼呼的牛奶迎接他嗎?

 我想起乃誠第一次跟我說他在學校打瞌睡的糗事。我很想知道,當小朋友分享他的糗事、糊塗事時,爸爸媽媽該怎麼處理,怎麼回應他比較好。



◎《莉莉的紫色小皮包》

《莉莉的紫色小皮包》是繼《小貓咪第一次看滿月》之後,我接觸凱文漢克斯的作品,我覺得凱文漢克斯把莉莉的心情,學生喜歡老師、崇拜老師的行為舉止描述的很細膩。當莉莉和奶奶上街,買了bling、bling的紫色小皮包,迫不及待想拿到學校大大地向同學炫耀一下的心情,小孩子無法等待,無法忍耐,顧不得是上課時間,顧不得蘇老師多次的提醒,莉莉就拿出bling、bling的紫色小皮包來炫耀,想當然爾,蘇老師依課室管理,沒有通融,就沒收了。


 原本視蘇老師為偶像的莉莉,這下子,可是對蘇老師惱怒極了,憤怒的莉莉視蘇老師為大胖子、小偷,憤怒之下畫了一張蘇老師是大胖子小偷的紙條,並且偷偷塞進蘇老師的包包裡。

 放學後,蘇老師把莉莉的東西還給她,並給她一張紙條,紙條上寫著『今天過得很糟,不過,明天會更好』,並且答應她只要乖乖上課、不影響別人,到分享時間時,會給莉莉時間,好好和大家分享她的新禮物。



 看著蘇老師的紙條,莉莉非常懊惱、難過,她飛奔回家,罰自己坐在罰座椅上,要罰自己坐上一百萬年。她難過地和爸媽分享這事。結果爸媽安慰她,爸爸寫了紙條給老師,媽媽烤了餅乾讓莉莉帶給蘇老師,而莉莉自己則畫一張圖送給蘇老師,並且說了非常多的『對不起』。

 隔一天,莉莉靜靜地坐著上課,偶爾也偷偷的瞄了一下抽屜裡的紫色小皮包。總算熬到分享時間,莉莉開心地拿出紫色小皮包和大家分享,也快樂地跳著即興舞,蘇老師也一起和莉莉搖擺屁股,跳起即興舞。


 從凱文漢克斯的圖畫書,真是充份顯現他十分了解小朋友的內在的心裡變化和外顯的行為表徵。

 莉莉超喜歡蘇老師的,從她喜歡上學,甚至不用坐校車的她為了能多和蘇老師在一起,而認真地排校隊,或是主動留下來幫忙老師整理教室,即便不會回答的問題,也會舉手,只求蘇老師多看她幾眼。

 我喜歡這本圖畫書中爸爸媽媽不建議、不下指導棋,而只是幫莉莉準備餅乾、鼓勵她,讓她自己去面對老師,自己去處理自己闖的禍。我喜歡蘇老師面對學生不縱容、不討好,但是也不計前仇、能放下身段與學生同樂的態度。

 我喜歡莉莉,從書中的莉莉可以看到小孩子喜歡一個人和討厭一個人,那種態度是很直接、不修飾的。


 娟說她小時候也和莉莉一樣,討厭一個人時,生氣時,會寫紙條,把憤怒和生氣透過寫紙條,發洩在其中,她覺得這是很棒的一種情緒宣洩的方式。寫日記也是一種很棒的方式。

◎《嘉嘉》

 娟說她兒子有一次發現老師上課時似乎上錯了,自己和自己說話時,卻因此被老師罰站。這是她兒子第一次被罰站。


 自己和自己說話!《嘉嘉》就是這樣一本圖畫書。小如常常和嘉嘉在一起,吃早餐時在一起,玩盪鞦韆時,小如會對嘉嘉說要小心,別盪太高。要去奶奶家時,小如會說嘉嘉還沒準備好。爸媽要去約會時,請保姆來看顧小如,小如會說嘉嘉肚子痛,要爸媽別出門。小如的爸媽一再地說『世界上沒有嘉嘉』,小如肯定地說『有。她是我的好朋友。一直在我身邊。』

 第一天去上學,嘉嘉好緊張,小如緊握著嘉嘉的手,午睡時間,小如跟嘉嘉說她也睡不著,直到小如排隊時,有個小女孩走過來,詢問可以排在小如的旁邊嗎?她們彼此介紹時,才發現那女孩的名字叫嘉嘉。小如和嘉嘉手牽手開開心心地去玩了。


這本《嘉嘉》讓我想起約翰.伯寧罕的《我的秘密朋友阿德》,秘密朋友阿德在小男孩危急時會出現,在傷心時會出現,爸媽都不認為世界上有阿德。不過,只有小男孩知道阿德一直都在。

《嘉嘉》的結局,真的有名叫嘉嘉的這個小朋友出現。從此以後,小如和嘉嘉一起開心的玩,似乎無形的嘉嘉就消失的無影無蹤了,也反應出前面嘉嘉的出現是因為小如無聊孤單而憑空創造出來的虛擬人物。當真實的朋友嘉嘉出現,無形的、虛擬的嘉嘉彷彿就功成身退了。


 我自己比較喜歡無形的嘉嘉一直存在著,就像我的秘密朋友阿德一樣。人不管有沒有朋友,不管是老是少,總是會有孤單、寂寞的時候,如果身邊有阿德這樣的秘密朋友,總在需要時出現,那該有多好。我想,對基督徒而言,那個秘密朋友阿德就是上帝吧!

◎《阿文的小毯子》

《阿文的小毯子》中的阿文,很喜歡他的黃色小毯子,無論到哪裡,總愛帶著他的小毯子。隔壁的阿姨建議阿文的爸媽,要用毯子精靈的方式,改掉阿文老抱著小毯子的習慣,不過,沒奏效。隔了一陣子,阿文還是老樣子,愛抱著小毯子走來走去。隔壁的阿姨又有意見啦!這次要用醋酸,讓小毯子有怪味道,這樣阿文就不喜歡小毯子啦!沾了醋酸的小毯子果然聞起來怪怪的,阿文用更髒更怪的方式去除掉醋酸的味道。

 阿文要上學了,總不能一直帶著小毯子吧!爸媽堅持不能帶,阿文堅持一定要帶!爸媽堅持阿文不能帶,阿文用淒厲的哭聲來表示他的堅持,終於,阿文的媽媽想到一個好法子啦!把小毯子裁剪成好幾條小手帕,這樣,阿文就可以用手帕去學校啦。


 以前,大宅門親戚住在一起,養小孩也是一起養,常常親戚長輩輪流管教小孩,現在的社會,小家庭居多,似乎也比較少越權去管教別人的小孩。《阿文的小毯子》中的這位隔壁的阿姨,也不管阿文的爸媽是否有請教,就主動給予建議,在現代的時代,還真不多見吧!

《阿文的小毯子》的結局是皆大歡喜的,就爸媽而言,孩子上學沒有帶小毯子比較不丟臉、不依賴,對阿文而言,他還是帶了小毯子,雖然小毯子變成是小手帕,但是那觸感、那氣味、那安全感依舊在。


《阿文的小毯子》讓我聯想到《妮娜的奶嘴》。你知道妮娜要吃奶嘴吃到什麼時候嗎?你知道妮娜的奶嘴,最後到哪裡去了呢?到底奶嘴要怎麼戒?要底小朋友這種依戀特殊物或是依戀某人的癖好要怎麼改?要不要改?《阿文的小毯子》和《妮娜的奶嘴》提供另一種不同的見解。

   《我好擔心》、《莉莉的大日子》和《勇敢的莎莎》分別描述小朋友的擔心、重要時刻和勇敢,來看看凱文漢克斯是怎麼去描述和處理小朋友的生活日常所要面對的議題。

      想更多知道孩子在想什麼嗎?想更多知道孩子在擔心什麼嗎?想更多理解小朋友的內心世界嗎?來看看凱文漢克斯的圖畫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