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小孩和動物的秘密約會 —台中市烏日區圖書館「藝術奇想.故事家園」活動

文:蔡幸珍2011.10.30

看到我了嗎?後排中間抱著一位粉紅色衣服的小女孩的人,就是我啦!在短短的一小時,透過說故事活動,她就願意讓我抱了呢!真是開心!

      應台中烏日圖書館以及明道文教基金會之邀,這次,我要到台中烏日區圖書館,和大朋友、小朋友們分享圖畫書中的「小孩和動物的秘密約會」。





      我早早來到台中烏日圖書館ㄧ樓的童書區,看到一些家長和小朋友坐在兒童椅上等待著說故事時間的到來。一位年輕的爸爸正和他的孩子共讀圖畫書呢!

台中市烏日圖書館門口!

趁著說故事時間尚未開始,我一一去和現場的家長以及小朋友打招呼,了解小朋友的年紀和名字,也讓家長和小朋友能對我有多一些的熟悉感,拉近彼此的距離。
這位小女孩才二歲,很害羞,可以乖乖聽一個小時的故事,也是要給她拍拍手啦!

這位穿著水藍色薄外套的小弟弟,虛歲4歲,已經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對於故事的劇情發展和前因後果,也很有自己的一番推論。我想,跟爸爸常常唸故事給他聽有關吧!
說故事之前,先跟小朋友們哈拉哈拉!

這二位穿粉紅色衣服的小女生是雙胞胎呢!這場說故事裡,有二對雙胞胎,還有一對是二兄弟。好巧!

今天我分享了三本圖畫書,分別是小魯出版社的《再見鵜鶘》、台東文化局出版的《小孩與螃蟹》以及小熊出版社的《吹牛》。

◎動動手指頭的暖身小遊戲:釣魚歌

《再見鵜鶘》裡有小男孩第一次釣魚的生活體驗,於是我設計釣魚的小遊戲來暖暖場。我伸出我的食指動一動,請小朋友猜一猜,這是什麼魚呢?白白的、小小的、賣粥的小攤販裡常見的魚。

我正在帶暖身活動。

「吻仔魚!」(台語)「答對啦!」

那我伸出我右手的五根手指頭動一動。如果一根手指動一動是吻仔魚,那蔡姐姐五根手指頭動一動會是什麼魚呢?

「章魚!」、「水母!」、「鯊魚!」
「不對喔!是五隻吻仔魚(台語)啦!」

再猜一個!我把左手右手合十,左搖右擺,猜猜看,是台灣養殖的魚,常常出現在飯桌上的魚喔?

「吳郭魚!」小朋友很厲害,一下子就猜出來了!

我把左手右手合十,發出「ㄉㄤˇㄉㄤˋㄉㄤˇㄉㄤˋㄉㄤˇㄉㄤˋ」,海裡非常兇猛的魚,是什麼魚呢?

「鯊魚!」非常棒!小朋友一下子就猜出來了!

我分別介紹了「一隻吻仔魚!」、「五隻吻仔魚!」、「吳郭魚!」和「鯊魚!」的各種手勢之後,教小朋友唱釣魚歌,如果蔡姐姐唱釣魚歌,釣到什麼魚,小朋友就要做出什麼魚的手勢喔。

「釣魚 釣魚 釣到什麼魚?」
「看我釣到一隻吻仔魚(台語)」

「釣魚 釣魚 釣到什麼魚?」
「看我釣到五隻吻仔魚(台語)」

「釣魚 釣魚 釣到什麼魚?」
「看我釣到一隻吳郭魚。」現場二位小男孩的吳郭魚游的很快,我特別稱讚他們的吳郭魚很健康、游的很快,小男孩好開心!

「釣魚 釣魚 釣到什麼魚?」
「看我釣到一隻大白鯊。」


透過這樣的小遊戲,把小朋友的心和眼光吸引過來之後,接著我就跟大朋友小朋友分享《再見鵜鶘》的故事,一起來看看小朝是怎麼釣到他人生中的第一條魚的呢?鵜鶘又是怎麼釣魚的呢?

◎分享《再見鵜鶘》的故事

《再見鵜鶘》的故事,文字故事的鋪陳一直有小線索,現場的小朋友很聰明,常常能預測故事劇情的發展,很厲害呢!




◎分享《小孩與螃蟹》的故事

《小孩與螃蟹》的故事是圖畫書中少數不是Happy Ending的圖畫書,對第一次接觸到這故事的我,衝擊很大,後來,有機會去分享圖畫書的場合,我常拿這本圖畫書和故事志工討論。討論之後,有許多的人非常喜歡這本圖畫書,也認為透過討論讓他們看到《小孩和螃蟹》拋出的許多值得思考的觀點。

我正在分享『小孩與螃蟹』這故事。

我特別請現場的爸爸媽媽分享一下他們聽完《小孩與螃蟹》這個故事,心裡的感受和想法。有的家長認為這本圖畫書,讓他想到要用小孩子的角度去看、去處理小朋友的心情和事物。有的家長認為,要多多和小朋友溝通,不要太急、太快幫小朋友做決定,自行處理。




◎分享《吹牛》的故事


《吹牛》這故事也是深受大朋友、小朋友的喜愛呢!當小朋友發現阿德因為吹了一隻好大的牛,而被困在自己的家門口時,還紛紛幫阿德想辦法,想想怎麼處理才好呢!小朋友們真是善良又有創意!


我贈送給小朋友的小禮物,書籤,很受小朋友的喜愛。每一張書籤都介紹一本好書,小朋友可以找書來閱讀喔!


◎ 撒下『閱讀=喜樂』的向日葵種子喔!

「她是台大資訊系、台大資訊研究所畢業,曾任職高科技電腦公司的經理,卻因為孩子,遇見圖畫書、熱愛圖畫書,選擇不一樣的路,如今,走上閱讀推廣之路—她是燦爛笑容的向日葵女孩。」回程時,我想起,明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凌健如此介紹著我。


長期致力於推廣閱讀的明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凌健老師



是啊!我是燦爛笑容的向日葵女孩,這次來到台中烏日圖書館,在大朋友、小朋友、爸爸媽媽們的心田裡,撒下『閱讀=喜樂』的向日葵種子喔!


謝謝大家的光臨,下次再來圖書館聽故事吧!

咦!為什麼是向日葵種子呢?不是百合種子、不是茉莉花種子呢?因為,我是向日葵女孩啊!

閱讀有很多種方式;說故事也有很多種方式;讓孩子愛上閱讀也有很多種方式;推廣閱讀也有很多種方式;我,希望以向日葵女孩的方式說故事,讓大朋友小朋友對圖畫書產生愉悅快樂的情感連結!

      在推廣閱讀的路上,有人撒種,有人澆灌,有人收割,我想,如果能夠的話呢,我希望能像花婆婆一樣,到處去撒下愛閱讀的種子呢!

謝謝您們的協助,讓活動圓滿順利進行!這二位姐姐也是常來圖書館和小朋友們說故事呢!給她們拍拍手!讚!

謝謝明道文教基金會的邀請和協助,讓我能來台中烏日圖畫書撒下愛閱讀的向日葵種子!讚!讚!讚!謝謝您們!


感謝NPO閱讀聯盟閱讀學堂閱讀書房同步刊登此文章,讓此次的親子閱讀活動可以被更多的讀者看見,請點選這裡。希望下次有更多的親子來圖書館聽故事!一次比一次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