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那邊的女人,這邊的貓》

文:蔡幸珍 2011.10.28

《那邊的女人,這邊的貓》—日本暢銷繪本作家佐野洋子話題之作。

方智出版社出版的『那邊的女人,這邊的貓』

我因為喜歡佐野洋子的圖畫書《我是貓耶》、《活了一百萬次的貓》、《被生下來的孩子》、《五歲的老奶奶去釣魚》、《老伯伯的雨傘》,所以當看到《那邊的女人,這邊的貓》這本書時,毫不猶豫地買了。

喜歡佐野洋子的圖畫書並不是一開始就喜歡的,也不是一眼就看上。她的圖畫書、她的故事,對我而言,需要反芻、需要細細咀嚼、需要有某種的人生智慧和理解、需要有『繪本之眼』,才會有『啊!』的讚嘆!喜歡了之後,就覺得她的書、她的故事很有深度、迷人、有種佐野洋子的特別味道!

翻開《那邊的女人,這邊的貓》的第一頁,就在我心裡投下一顆震撼彈!

左邊是佐野洋子的散文詩,右邊則是佐野洋子的裸女線條畫:一個裸體女子坐在藤椅上,右腳跨在左腳上,眼睛捉狹的望向左邊。我想,是看著的她的貓吧!

「哼。
   做貓真可憐。
   連全裸都辦不到。
   一輩子只能像填充玩偶。

    哼。
    做人真可憐,
    不穿衣服,就無法出門。
    其實,裸體才是最亮眼的。」

   (出自《那邊的女人,這邊的貓》)

一開場,就以裸體是最亮眼的,宣告人的裸體之美;一開場,就宣告文明帶來框架、帶來限制、帶來束縛。但,這樣的宣告,恐怕也只限於書中吧!

裸體是藝術還是妨礙善良風俗? 這本書中至少有超過10張以上的裸女圖,不過,這本書的出版者,保守的選擇這樣的封面,是為了避開煩人的爭議和法律問題吧!

這本書中,佐野洋子畫了許多各種姿態的裸女,這些裸女的身體線條是全然放鬆的、自由奔放的、享受的、愉悅的、自然的,如同佐野洋子所說的『裸體才是最亮眼的。』

而貓呢?佐野洋子有時候幫貓穿上褲子、有時候幫貓穿上衣服,穿上衣服、褲子的貓,似乎斯文多了,對貓而言,某部分也被侷限住了。

    「你,忘記自己吧。
       像我一樣。

       伸個懶腰!」

    (出自《那邊的女人,這邊的貓》)

     「什麼是孤獨?
        就是無盡的自由。
        放了一個屁,只有自己知道時,
        哈哈大笑的幸福。」

    (出自《那邊的女人,這邊的貓》)

     「拜託。
        當我溫柔的情感,像小小的肥泡皂般,
        不停的湧現時,不要一下子把我踢開。
        我,只是想在你旁邊靠一下而已。
        『你不是才吃過飯嗎?』
        —人又不是只為了麵包而生存。
        拜託。
        在我睡得死沈的時候,不要猛然用力抱起我,
        用力壓迫我的五臟六腑。
        而且,還說什麼:
        『該減肥了吧!快變成狸貓了。』

         你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

    (出自《那邊的女人,這邊的貓》)

這本書中,『我』的自述,我覺得是以貓為主角,觀察女人、觀察人類,為貓發聲。在這本書中的貓生哲學,我看到貓的灑脫、慵懶、無拘無束、自信、享受孤獨、自我了解、任性、孤傲、很有個性、…。

貓,是佐野洋子嗎?
女人,是佐野洋子嗎?
佐野洋子是怎麼樣的人呢?我好好奇。

閱讀佐野洋子的作品,讓我感受到『倔強』、『真』、『愛』、『給生命一個理由』、『力道』、『不矯情不做作』,而這些讓我聯想到徐小虎

青林出版社出版的佐野洋子的作品『被生下來的孩子』

青林出版社出版的佐野洋子的作品『我是貓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