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我和乃誠、乃嘉共讀《我們的森林》的實況紀錄

文:蔡幸珍2011.8.8

「這是畫的?還是照的?」
這是乃嘉乃誠一看到《我們的森林》的封面時,不約而同的提問。
「你猜呢?」
乃嘉說「我猜是畫的,因為我看到筆畫的線條了,你看山這邊的線條。」
畫家邱承宗老師的畫細膩真實到好像是拍照的,真是厲害!

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我們的森林』。作者:邱承宗老師。


看到全黑的頁面,乃誠說完「沒東西」,急急地往下翻。
「二個大大的紅色是什麼啊?」乃嘉好奇的問。
當乃誠繼續翻到下一頁時,乃嘉就開心地說「我知道了!我知道了!是小瓢蟲的紅色斑點啦!乃誠,你看從這頁往前翻,越來越小,所以黑色的那頁不是nothing,是小瓢蟲身上的黑色部份啦!」乃嘉發揮他的推理能力,推出畫家的作畫時的運鏡技巧和邏輯。

兄弟倆就這麼你一言我一語,邊看邊吱吱喳喳地討論起在圖像中的大發現。「蛾」、「蜥蜴」、「夜鷺」、「竹節蟲」、「吉丁蟲」、「這裡還有一隻昆蟲」、…。兄弟倆知道名字的,就直呼其名,即便不認識的昆蟲,他們也以找到昆蟲為樂!

「北極熊!」在乃嘉找到藏匿在石頭中的北極熊之後,乃誠也開始尋找擬物化的動物了。「我找到袋鼠了!YA!」這次換乃誠找到了畫家藏在森林中的祕密了!畫家在整本書中藏了許多擬物化的動物,為本書增添了許多玩捉迷藏的樂趣!

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我們的森林』。作者:邱承宗老師。

閱讀的過程中,乃嘉不時要哥哥翻回去再看一次,因為他要找出圖像前後頁的關聯性。乃嘉說「這一雙半截的腳就是白鷺鷥的腳,你看這一頁的腳和那一頁白鷺鷥的頭和身體。」乃誠說「剛剛那隻站在河邊的夜鷺飛起來了。」

乃誠看到二隻蜻蜓時,問乃嘉說「哪一隻是公的?哪一隻是母的?」
乃嘉說「前面這隻是母的,因為母的會帶公的,我看到牠的交尾器了。 」
哇!畫家畫的真精密細膩,連蜻蜓的交尾器都畫出來了。

乃嘉看著「請勿餵食動物」這一頁說:「告示牌上的動物是台灣獼猴。」乃誠說「那綁著警告標示牌子的細鐵絲,看起來好像是迷你動物的小手,好可愛!」乃誠閱讀圖像的眼力,也越來越好了呢!

乃誠和乃嘉不只是注意到昆蟲、動物,也會注意到落葉、瀑布、畫的很大隻的昆蟲是因為飛的很近,也會好奇地猜測故事的最後,那顆眼睛是誰的呢?乃嘉乃誠說是老鷹的眼睛。他們猜對了嗎?

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我們的森林』。作者:邱承宗老師。

乃誠和乃嘉看到書的末了列出所有動物的名稱,他們一個個唸出動物的名字,也翻回去仔細比對該隻動物,還一一比對書中的擬物化是不是已經被找出來了?我們三個人睜大眼睛找好久,還沒找到擬物化的石頭人呢!你要不要也一起找找看呢?

      我覺得乃誠和乃嘉閱讀《我們的森林》這本無字圖畫書,讓他們有了很棒的視覺美感體驗,也隨著找尋擬物化的動物蹤跡,增進了他們圖像閱讀的觀察力和敏銳度。因為無字書,所以他們並不是直線進行閱讀,而是隨機隨意,時而往前進,時而往後翻,依照自己的興趣和提問,去找尋答案的非線性、對話式閱讀。

      我自己在閱讀《我們的森林》圖畫書時,感受到森林之美,森林之生命力—昆蟲、動物、植物的生機盎然,也感受到畫家的用心,每一片葉子,每一種植物,不同的光影變化,綠的這麼豐富,這麼有魅力,筆墨難以形容、令人讚歎的美!很謝謝圖畫書創作家邱承宗花費無數的時間精力,為的是提供讀者這麼棒的生態視覺藝術美感體驗的優質圖畫書。

幸珍畫的老鷹。我是看邱承宗老師的『我們的森林』的老鷹畫的,為了是稍稍體驗一下、感受一下畫細密畫所需的專注力、細心和耐心。

乃嘉畫的森林動物


  我曾經去拜訪過邱承宗老師的工作室,請點選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