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2011/10/7 我到信義誠品書店分享《我們的森林》的故事

文:蔡幸珍 2011/10/8

◎觀景窗:探索畫家運鏡的秘密

小魯姊姊的秘密教具:觀景窗。

      2011/10/7 我到信義誠品店分享邱承宗老師的最新巨作《我們的森林》。事前,我製作了許多的『觀景窗』,每位小朋友我贈送一個『觀景窗』給他們。『觀景窗』是用珍珠板裁切而成的,外框是15公分X15公分,內框是8公分X8公分。我選用粉紅色和紫藍色二種珍珠板製成『觀景窗』。很巧的是現場的小女生大多選擇粉紅色的『觀景窗』。



      小魯姐姐請小朋友試著閉上一隻眼睛,如果小朋友年紀小還不會閉上單隻眼睛的話,可以用小手把一隻眼睛先遮住,然後以張開的眼睛透過『觀景窗』來觀察這世界。

      小魯姊姊請小朋友先把『觀景窗』貼近眼睛然後再慢慢把『觀景窗』往前推,看看『觀景窗』中的風景有什麼變化?再請小朋友把『觀景窗』往上移動,慢慢觀察,再往下移動,慢慢觀察『觀景窗』中的景物變換。
 
      簡單的練習之後,接下來,小魯姐姐化身為模特兒,請小朋友把小魯姐姐的臉部框在『觀景窗』之中,接下來,慢慢移動『觀景窗』,觀察一下小魯姐姐的鞋子是什麼顏色的?

小魯姊姊透過和小朋友玩『觀景窗』的探索遊戲,讓小朋友了解『我們的森林』裡,畫家運鏡的秘密。



◎親子共遊紙上《我們的森林》



謝謝信義誠品哥哥的幫忙,準備許多的《我們森林》的圖畫書,因為現場的聽眾實在很多,所以,以家為單位,儘量一個家庭一本,親子一起找尋小魯姊姊和畫家聯手出的昆蟲捉迷藏遊戲



 我不直接說出昆蟲的名字,而是以猜謎的方式,譬如:黑翅細蟴(若蟲),我就說頭部胸部是紅色的,有黑色的屁股和翅膀的那隻小昆蟲,等到大家找著了,才說出昆蟲的學名。


小朋友今晚新認識的朋友:象鼻蟲。

又譬如:穿著白色裙子,沒有看見牠的身體,只看到牠穿著漂亮的白裙子的那隻動物是誰?(白鷺鷥)請小朋友用『觀景窗』把牠框出來。同一頁裡有一隻鳥,晚上不睡覺,白鷺鷥顧白天,牠顧晚上,如果小朋友晚上九點還不睡覺,過了十點還在玩,十一點了,還蹦蹦跳,爸爸媽媽就會說小朋友是『暗光鳥』,請小朋友把牠找出來。(夜鷺)

出自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我們的森林』,作者:邱承宗。

這一頁裡,還有北極來的朋友,請小朋友把牠找出來。也有從非洲來的百獸之王,而且是母的,請小朋友把牠找出來。這些是圖畫書中的畫中畫部分,畫家利用石頭,或是青苔,或是葉子來擬物塑形,形成獨特的畫中畫。野柳的女王頭也是同樣的道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透過人類的想像力,把它視為藝術品來欣賞。


大朋友、小朋友很認真的依循小魯姊姊提供的線索去找尋昆蟲、小動物。今晚小朋友們認識許多動物:如:金龜子、夜鷺、象鼻蟲等等。

 這樣的捉迷藏遊戲法,讓大人和小朋友投入整個觀察和捉迷藏遊戲之中。每找著一隻小昆蟲,小魯姊姊也伴隨著說出這隻小動物的特徵,譬如:扣頭蟲的特徵是被捉住時,會先叩頭求饒,如果持續被敵人騷擾捉住,會不停地叩頭,並彎曲自己的身體,最後,全身反彈至高空,逃生去也。



     

◎親子共遊《我們的森林》

     《我們森林》是以陽明山大屯瀑布為故事場景,小魯姐姐鼓勵爸爸媽媽有空帶小朋友去爬爬山,去看看陽明山大屯瀑布的森林以及圖畫書中的昆蟲和小動物。

閱讀《我們的森林》是個探索台灣中低海拔森林的開始,除了紙上的閱讀之外,有空時,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到附近的森林走走逛逛,吸收芬多精,腳步放慢,蹲下身,觀察步道附近的樹木草叢,是否圖畫書中的《我們的森林》小昆蟲、小動物就出來和大家打招呼了呢?

◎ 增長知識的《我們的森林》附錄

    《我們的森林》裡的昆蟲、小動物和植物,有多少是你認識的呢?又有多少你還未曾謀面呢?附錄裡有詳盡的說明。昆蟲的學名,是成蟲還是若蟲?植物名稱。是台灣原生種還是外來種?外來種的昆蟲會附註外來的地名。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將附錄中的動物名稱、植物名稱,一一輸入google查詢,對這些動植物會有更深入的了解。這種知識的累積是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而成的。有了這些背景知識,認識了書中的這些動植物,到了森林裡,彷彿是和這些動植物朋友:虎甲蟲、步行蟲、瓢蟲、金龜子、姑婆芋、蜻蜓、天牛、白鷺鷥、蛇等等打招呼,對他們更有感情了!




左:小魯副總編輯雨嵐。右:小魯姐姐櫻慧。
謝謝她們的探班,加油!

謝謝乙欽帶著二個聰明又有禮貌的女兒前來聽故事!
她們的生態常識很豐富喔!
對於今晚新認識的小妹妹照顧有加,真是讚!

      邱承宗老師來信,補充說道:


叩頭蟲不會叩頭,當她被人類抓住身體時,
胸部和腹部之間的關節會不斷發出「ㄉ一ㄚˋ」的聲音,
企圖逃脫;
若將其反面平放,胸部和腹部之間的關節向上弓起,
然後「ㄉ一ㄚˋ」一聲,彈起,
在空中翻轉數圈落去,
若是正面向下就不再表演,
若是依然反面,就繼續彈起.......

其實,我是根據從網路找到以下的資料:

棲息在植物上,一受驚嚇,便會掉落地面裝死, 然後趁敵方不注意時以反彈的方法逃生。如果被抓住,會頻頻叩頭並發出聲響,人們以為牠在叩頭求饒,就給牠起名為「叩頭蟲」,有台語稱牠為「滴噠龜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