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2011/10/22 我到中壢圖書館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1.10.22

今天我要到中壢圖書館說故事。它位在美麗的公園之中。


中壢圖書館旁的公園

搭乘區間車到中壢時,恰好我的旁邊坐的是一家人,小孩14個月,我拿出隨身攜帶的圖畫書和他們分享。爸爸很認真的講故事,小孩也很專注的閱讀圖畫,這畫面真是美啊!我趕緊拍照留念!


年輕夫婦帶小baby一起出遊,
媽媽餵麵包,爸爸說故事,小baby粉幸福呢!


這次是中壢圖書館舉辦的多元閱讀系列的最後一次活動,我把握機會,比平常多分享二本圖畫書,共分享了:《爸爸的老師》《天啊!錯啦!》《彩色溫泉》


我正在分享『爸爸的老師』。

      說故事時,我不僅和小朋友互動,也邀約爸爸媽媽一起參與討論。
例如:分享完《爸爸的老師》之後,我問:老師一定要是人類嗎?

有小朋友說動物不能當我們的老師,是因為動物說的話我們聽不懂。有小朋友接著說動物就可以當動物的老師。因為動物可以聽得懂動物的語言。

      有的小朋友說可以動物可以當人類的老師,因為動物很強壯、很聰明,所以可以當我們的老師。

有些孩子上次來聽過我說故事,很期待這次的說故事活動呢!

我舉飛機為例,人類能走、能跑、能跳、會游泳,但是,卻不會飛,科學家觀察鳥類會什麼會飛,研究、實驗,經過很久的時間之後,終於成功地發明了飛機。

小魯出版社出版的『天啊!錯啦!』。
分享《天啊!錯啦!》時,我問大家:驢子說那是內褲、動物們說那是帽子,那兔子怎麼辦呢?



      媽媽A:拿書給動物看,告訴牠們那是內褲。

      媽媽B:把它當圍巾。

      媽媽C:當帽子、當內褲、當圍巾都OK,怎麼用都可以。

      爸爸D:應該要歸還給原來的人吧!



      真的!答案很多元吧!



《彩色溫泉》是個很有趣的故事。黑色的烏鴉泡了粉紅色的溫泉之後,變成粉紅色的烏鴉,白色的小白兔泡了黃色的溫泉之後,變成黃色的兔子,那小男孩泡了彩色的溫泉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大家想像一下吧!





聽完三個故事之後,就是親子創作時間囉!這次我請大家圖畫紙的正反二面都要畫,正面畫上什麼動物,泡什麼色溫泉,畫完之後,翻過來,反面畫上泡過溫泉之後,動物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有位男孩畫一張普通的豬,泡了超人泉之後就變成



正義的超人豬。我好喜歡他的創意!


小朋友的畫,每一張都畫的很棒ㄛ!請進來一張一張慢慢欣賞吧!

看了照片,或許你不免會想1個小時,可以做這麼多事嗎?答案是不能。雖然說是1小時的說故事活動,但是進行這些事可是在1小時又40分鐘完成的。小朋友創作,需要時間,給予鼓勵之後,畫的更讚!


爸爸的笑容很燦爛。回程時,恰好有機會和這家庭同行,聊了許多,爸爸也是愛家愛小孩愛閱讀一族,真棒!



小朋友的畫很有童趣,真心稱讚之後,小朋友又認真地投入創作之中。

小朋友的畫有正面和反面,請仔細看看小朋友設計的巧思。

咖啡色的蛇和藍色的恐龍,碰到綠色的溫泉,會變成什麼呢?

哇!真是不可思議啊!會變成綠色的蛇、烏龜、.....

可愛的小孩,紅紅的色紙一貼,就創造了一個紅色的溫泉。

我和小朋友聊聊她的畫。

她畫了許多小動物和紅色、綠色、藍色、紫色的溫泉。這些動物泡了溫泉之後,會變成什麼呢?

哇!

媽媽也一起入鏡吧!


家中有三個小孩,她是排行老二,有雙漂亮的雙眼皮。活動之後,和媽媽聊天,媽媽很稱讚家中這二位女兒很貼心。要和媽媽手牽手一直到很大很大,等到媽媽老了,也要好好照顧媽媽,真的是很貼心的女兒們。



他畫了綠色、橘色、紫色、淺綠色還有一個彩色噴泉,動物們泡了這些溫泉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哇!真不可思議啊!變成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