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2011/10/16小魯姐姐幸珍到三重何嘉仁書店分享《我們的森林》

文:蔡幸珍 2011/10/17

這次是小魯姊姊第二次到三重何嘉仁書店說故事。小魯姊姊要分享的是小魯出版社出版、邱承宗創作的《我們的森林》。整個說活動現場,我看到大人和小朋友們專注於找尋《我們的森林》圖像中的昆蟲、動物、植物和瀑步以及畫家的『畫中畫』(石頭熊、石頭母獅、泥土牛、葉子鯛魚、樹葉猩猩…等等),我看到了一雙雙專注的眼神、愉悅的喜樂和成就感




◎觀景窗:探索畫家運鏡的秘密

我製作了許多的『觀景窗』,每位家長、小朋友我贈送一個『觀景窗』給他們。『觀景窗』是用珍珠板裁切而成的,外框是15公分X15公分,內框是8公分X8公分。我選用橘色、紅色和紫藍色珍珠板製成『觀景窗』。

      小魯姐姐請小朋友試著閉上一隻眼睛,如果小朋友年紀小還不會閉上單隻眼睛的話,可以用小手把一隻眼睛先遮住,然後以張開的眼睛透過『觀景窗』來觀察這世界。


      小魯姊姊請小朋友先把『觀景窗』貼近眼睛然後再慢慢把『觀景窗』往前推,看看『觀景窗』中的風景有什麼變化?再請小朋友把『觀景窗』往上移動,慢慢觀察,再往下移動,慢慢觀察『觀景窗』中的景物變換。

簡單的練習之後,接下來,小魯姐姐請大人和小朋友把何嘉仁書店的吊掛在天花板的『兒童閱讀列車』的廣告給框在『觀景窗』之中。只見大人、小朋友迅速的轉頭,把『觀景窗』移進移遠條整『觀景窗』和眼睛之間的距離,好把『兒童閱讀列車』的廣告整個框入『觀景窗』之中。




     小魯姊姊透過和小朋友玩『觀景窗』的探索遊戲,讓小朋友了解『我們的森林』裡,畫家運鏡的秘密。

◎從蝴蝶頁,故事就開始了

畫家邱承宗精心設計圖畫書中的每一頁、每個細節,從一翻開蝴蝶頁,故事就開始了


小魯姊姊問:請問這一頁有多少種動物的腳印呢?
小朋友A:1、2、3、…8種。
小朋友B:9種。
小朋友C:8種。
小朋友D:這是大象的腳印,這是猴子腳印、這是誰的腳印呢?
到底蝴蝶頁裡有多少種動物的腳印呢?又是哪些動物腳印呢?



◎知性與趣味性兼俱的《我們的森林》親子共遊團

這一場說故事活動,小魯姊姊透過猜謎、捉迷藏遊戲、提問討論的方式,以及生態常識解說,讓家長和小朋友、大朋友來一趟知性與趣味性兼俱《我們的森林》之旅。


小魯姊姊設計了許多的問題,讓小朋友想一想、找一找、說一說,透過猜謎和捉迷藏遊戲,引發孩子的觀察圖像的樂趣以及觀察重點;透過提問和討論,讓小朋友思考和表達自己的看法;透過生態常識解說,讓大人和小朋友多一點了解生態知識,也引發多一些對生態的關懷和關心;透過找尋畫家的『畫中畫』,激發大家看圖像的視覺想像力飛奔。


小魯姊姊在活動中,提出許許多多的問題,舉例如下:

問:這一頁黑漆漆的是什麼呢?

問:這一頁裡,身上有保護色,很會偽裝成小樹枝,一節一節的是什麼動物呢,請用『觀景窗』把牠框起來?


問:這一頁裡,有一隻扁擬葉蟴,綠色的,很像葉子,有二根小小的觸角,請問牠在哪裡呢?

問:這一頁裡,有一隻小動物,夏天時候,喜歡在高高的樹上大聲唱著『知了知了唧唧叫,高高的樹上不睡覺』,是誰呢?

問:這一頁裡,有一隻蜘蛛,請你找出這隻蜘蛛的八隻腳。

問:有一隻過刀山爬行溜過來了,你猜牠要來吃什麼呢?
小朋友:莫氏樹蛙。

問:哇!莫氏樹蛙警覺到了,跳走了,過刀山還想吃什麼呢嗎?
小朋友:蜥蜴。


問:這一頁裡,有一隻動物擬態偽裝成一片枯葉,牠是誰呢?

問:這一頁裡,有一種植物,也算是芋頭,不過它有毒,不能吃,以前傳統市場常常的各種魚、豆腐、肉類常常用這種葉子來包裝,請問它是什麼植物呢?

問:請大家細細看這一頁裡姑婆芋的葉子,你看到幾種不同的綠色呢?


問:為什麼都是姑婆芋的葉子,畫家卻要畫上不同的綠色呢?

問:請問這一頁裡的時間,畫家畫的是清晨、中午、傍晚還是深夜的森林呢?

問:為什麼不能餵食動物呢?




◎關懷外來種的生態威脅

小魯姊姊和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提到《我們的森林》這本書裡所畫的昆蟲、動物等,從人類出現之後,才開始畫一些外來種,在人類出現的這一頁之前,畫家所畫的動物、昆蟲等等,全都是台灣原生種。這是畫家提醒讀者要去關心外來種的植物、昆蟲、動物,對於台灣原生種的威脅。

      當小魯姐姐提到外來種的威脅,以吳郭魚、福壽螺為例,為什麼外來種和不當的放生,會帶來生態的災難的原因時,我看到小孩專注聆聽,而大人更是豎直耳朵聆聽,比小孩還要專注的神情



台灣原生種的魚,譬如:鯽魚,它們產卵之後,並不會特別去照顧卵直到卵孵化,於是在卵孵化的過程中,有些卵可能就被小蝌蚪、螺、魚等天敵吃掉了,只剩下少少的卵,可以成功孵化,而吳郭魚則不同,吳郭魚會把卵含在口中,直到卵孵化成小小魚,減低卵被吃的危機,再者吳郭魚很會生,生育期很長,從很小的吳郭魚就可以一直生卵,生到很大很老了,還再生。

有時候,一條河裡有人放生幾條吳郭魚之後,幾年之後,台灣原生種的魚類就會慢慢減少,而吳郭魚則會大量繁殖。這也是為什麼生態學家很反對『放生』這樣的活動。因為常常放生時,放生活動的舉辦人沒有特別注意到這種外來種生物,在台灣沒有天敵,又是生命力強韌,繁殖力旺盛:如牛蛙、巴西龜、吳郭魚等等,常常外來種反而壓擠了台灣原生種、原生植物、原生動物的生存空間。




走入森林、親近大自然

      看到『導覽地圖』那頁,我詢問大家,《我們的森林》的故事背景發生在哪裡?

      得知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瀑布區之後,小朋友主動向爸爸提議要爸爸帶他去大屯山瀑布看看,我知道,這是畫家和我衷心期盼的



很開心,有這機會和大人、小孩分享《我們的森林》,也一併把我所知道的關於生態的知識和大家分享。從大家的專注、愉悅的神情,我知道大家對於生態的關心和興趣

      藉由閱讀《我們的森林》,而和家人一起走入森林、親近大自然

      這本《我們的森林》實在是太豐富了,雖說故事時間是半個鐘頭,小魯姊姊卻是花了1 個小時,還無法完全道盡這本圖畫書的豐富和奧妙,《我們的森林》還有許多可以去探索的所以,買一本《我們的森林》,回家慢慢看,慢慢欣賞

      從照片中,我看到好多大人的微笑(我很感動),《我們的森林》不僅僅是小朋友的圖畫書,更是值得大人閱讀的圖畫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