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我們的森林》

文:蔡幸珍 2011.9.30

出處:小魯出版社。『我們的森林』。作者:邱承宗。

     截至目前為止,我分別和我的小孩、兒童主日學的學生、榮富國小二年級的學生分享過『我們的森林』這本圖畫書。




    兒童主日學的學生、榮富國小二年級的學生是以投影機投影在螢幕上的方式分享,然後就請上台分享他們所看到的。

    哈!小朋友們好踴躍上台,很興奮地分享他們所見到的。

    自從有小朋友發現『畫中畫』之後,小朋友更雀躍了,甚至連書後說明頁沒有指名的『畫中畫』,小朋友也發揮百分之二百的想像力,『看出來』了。

    譬如:16、17頁簽名上方那長條的岩石,有小朋友說是鱷魚。這一頁的美洲獅和北極熊雖然沒有畫的很清楚明顯,但是小朋友還是看出來了。

    譬如:18、19頁烏龜上方白色岩石那裡,有小朋友看到雙髻鯊的頭部。

    譬如:20、21頁,左頁那三顆圓圓的綠綠的,小朋友說是蛋,有人說是恐龍蛋、有人說是駝鳥蛋。

    譬如: 26、27頁,繫住招牌的鐵絲,有小朋友說看起來很像某些小動物的小手手,好可愛。

    有小朋友看到綠綠的水波紋,覺得好像泡麵。

    有小朋友看到邱老師的簽名,開玩笑說那是簽名蟲。之後,畫圖時,也會在某個角落,畫上自己的簽名蟲。
   
    雖然小朋友沒辦法說出書後所附的正確中文學名,但是八九不離十,動物、昆蟲的種類名稱說得挺對的。

出處:小魯出版社。『我們的森林』。作者:邱承宗。

    大部份小朋友專注在找尋明顯可見的昆蟲、動物,偶爾也搜尋畫中畫,但是小朋友也有注意到瀑布和植物喔。

    我覺得這本圖畫書開小朋友的視野以及讓小朋友的想像力飛馳。很棒!

    看完這本書,我很想問畫家:

    (1)從觀察、收集到畫完,這本圖畫書花了多久的時間?

    (2)這樣待在山上長期觀察,有沒有遇到什麼危險的情況?有沒有遇到有趣的事?

    (3)畫家待在山上時,都在作些什麼?怎麼觀察呢?

    (4)為什麼會想畫出『我們的森林』的故事呢?

    (5)畫這本書覺得最辛苦、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出處:小魯出版社。『我們的森林』。作者:邱承宗。

      邱承宗老師的回應如下:


1)從觀察、收集到畫完,這本圖畫書花了你多久的時間?

      a.2006年之後,每年5月15日至7月初,幾乎每星期三、四天會去這個場景的某個角落坐下來觀察昆蟲、拍攝蜻蜓,所以不是為了畫此書而故意去調查生態,應該是我頭腦裡面長期累積許多棲地的樣本,當產生某本圖畫書的構想時,腦中的棲地位置自然就隨之出現,我再依需要的條件篩選。

      b.從2008年10月開始構想,到2011年6月完成,共多久時間?

     (2)這樣待在山上長期觀察,有沒有遇到什麼危險的情況?有沒有遇到有趣的事?

       a.許多人誤以為上山總難為遇到蛇、蜂和毒蛾之類的攻擊,但是我一次也沒有遇過,我認為只要認知牠們的習性,自然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危險;倒是蚊子很討厭。

       b.有趣的事說不完,試著想想看,一個完全開放的自然知識寶藏,一花一草一昆蟲,哪一樣不充滿人類未知的行為、奧秘呢?

     (3)畫家待在山上時,都在作些什麼?怎麼觀察呢?

      a.我待在山上的時間,除了攝影昆蟲,還會用心觀察光線投射的變化、陰影呈現的色彩,以及抬手在空中畫畫,而把某些感覺畫入心中。

      b. 怎麼觀察呢?
坐在某個位置,看看有哪些植物、昆蟲可以看,發現興趣的,就一直盯著看,右手也跟著凌空畫起來,久而久之,頭腦裡面就會累積許多影像,當然也可以畫在速寫簿上。

     (4)為什麼會想畫出『我們的森林』的故事呢?

      a.最初的動機是我想把攝影觀念和繪畫結合,所以才會由瓢蟲的翅鞘開始發展成全景象的畫面。

      b.台灣低海森林幾乎已經完無體膚,所以24頁以前是個生態樂園,24頁以後〈請勿餵食動物的那頁〉人類以萬物之長心態開始肆意破壞森林。
然後任意放養不想飼育的外來種,造成生態潛在危機。
最後呢?那隻代表所有生物而高掛樹梢的老鷹,只是無奈的接受,還是準備反撲?

       c.野柳的「女王頭」不過是人類自以為的擬物,加上有些生物本來就會擬態,因此加入畫中畫,提升孩童尋找的樂趣。
綜合以上因素,並非一開始構想就全然出現,而是畫草稿過程中,自然逐步浮現。

     (5)畫這本書覺得最辛苦、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a.畫一張生態圖不難,但要一直不眠不休畫一整本就得有相當耐性,尤其是張張都必須保持同樣的畫法,所以當別人出去玩、看電視時,自己卻得耐心地趴在案前作畫,是最辛苦、最困難的部分。


       有一回,我在新莊真理堂的主日學分享『我們的森林』,小朋友反應很好,很踴躍,七嘴八舌地談論著他們的發現。講完後,我讓小朋友畫畫他們自己的森林。以下是他們的畫作,與大家分享。小朋友的年齡是一到六年級。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09/2011918.html


幸珍畫的老鷹。看邱承宗的『我們的森林』的老鷹畫的。
觀察力訓練:為了是了解自己的觀察力有多仔細,也為了模擬一下,也稍稍感受一下畫家以細密畫的方式來畫老鷹,需要很敏銳的觀察力、專注力和耐心。
乃嘉說有背景比較好看。


乃嘉畫的森林裡的動物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