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暢遊中國經典之苗栗篇

文:蔡幸珍 2011/9/16


      2011/9/16我到苗栗縣的『大湖國小』和『頭屋國小』,分享周銳的幽默系列的故事。


苗栗大湖國小4到6年級的小朋友
大湖國小的小朋友發言很踴躍!讚!

      『大湖國小』3年級到6年級,共12個班,全班出動,一班若以25人計算,也有300位小朋友吧!這可是截至目前為止,我說故事的最大場面。我想能有這樣盛大的場面,也是要感謝大湖國小校長、主任和老師們對於推動閱讀這件事的看重,真是謝謝他們!


      我連說了《幽默西遊之二妖怪不是好惹的》的『牛仔般的天師』和《幽默紅樓》裡的『考場上的跳蚤』二個故事。現場的小朋友反應很熱烈,他們喜歡金鑼兒、銀鈴兒、鐵笛兒還有地府三姐妹和快活天師鬥法的部分,很喜歡赤腳大師煉『臨門一腳丸』、『臨門一腳丹』、『臨門一腳膏』、『臨門一腳片』這個橋段,也很喜歡薛蟠和薛寶釵寫的二首憫農歪詩。



大湖國小的小朋友很熱情、投入故事之中,喜歡猜測劇情的發展!棒!

考試日當午,
考試真辛苦。
誰知鞋中字,
字字不清楚。

考場把鼻摀,
奇臭猛於虎。
早上盤中飧,
粒粒全要吐。

      聽完故事之後,小朋友直說我講的故事好好聽,是啊,周銳的故事寫的可真好、真有趣


大湖國小的校園

大湖國小的活動中心
今日講題:暢遊中國經典 幽默周銳
      
     『頭屋國小』來聽故事的是41班、42班和特教班的學生,我們在新落成的視聽教室說故事,約有 30 ~ 40 位小朋友。

     


我說故事時,表情肢體也是非常豐富而多變的!
     
      我說了《幽默三國》裡的故事,周瑜和諸葛亮之間鬥智的趣味故事,諸葛亮預報天氣超神準,於是周瑜也想預報天氣,「明天吳國不會下冰雹」、「明天吳國不會有龍捲風」、「明天吳國不會有地震」、「明天吳國不會有龍捲風」,周瑜經過幾次準確的預測之後,非常開心,天氣預報的範圍加大,「一個月內蜀國不會有暴雨」,為了驗證他的天氣預測,於是帶著夫人小喬來一趟一個月的蜀國之旅,剛開始,天氣晴朗,周瑜心花怒放,哪知到了蜀國的青山城的山坡上,開始下雨,到了山頂的涼亭,淋成落湯雞的周瑜,卻遇上了全世界最不想遇到的人—諸葛亮。諸葛亮預測周瑜生日當天,吳國會有冷空氣南下,為了讓諸葛亮變成『吹牛諸葛亮』,周瑜可得想想辦法,阻止生日當天,冷天氣南下吳國,該怎麼辦呢?小朋友們很認真地幫周瑜想一些新發明。


頭屋國小的小朋友很熱情、很有創意!

『超大電風扇』、『全功能炮彈』、『說話彈』、『烏雲全散彈』、『雲散彈』、…一堆非常奇特的新發明。

『超大電風扇』當然就是要吹掉烏雲的。

『說話彈』很特別,就是把人類的話包起來,包在雲裡,雲飄、飄、飄,飄到烏雲旁邊,對烏雲說話,請它移到某某地方去。

也有小朋友說要吃超多的口香糖,吹出一個世界無敵超大的泡泡,把冷空氣包起來。

『雲散彈』噴在烏雲上二下,烏雲全都散去了。

頭屋國小的小朋友發言也非常踴躍!

熱情有勁,新屋國小,讚!

 頭屋國小的小朋友就是這麼有想像力,真棒!

      我還說了《幽默紅樓》裡薛蟠的故事,薛蟠不愛念書,每次考試總是想盡花招,卻老是碰壁的故事,我頂喜歡薛蟠的,傻的可愛

      就在小朋友的滿場『安可』聲,我追加了一個《幽默西遊之二妖怪不是好惹的》裡的赤腳大仙煉丹的故事。哇!說故事獲得小朋友的滿堂彩,『安可』聲不斷,我真是開心!


      在場的老師和主任也聽得很開心,眉笑眼開的,最開心的事是小朋友直追問哪裡可以找到這些書來看,而校長則是指示主任趕緊買些聯經出版的『幽默系列』的書,打鐵要趁熱,讓這些聽過故事的小朋友,可以借閱周銳的『幽默系列』的書。

      今天有機會到苗栗縣的大湖國小和頭屋國小講故事將這麼多小朋友聽,我真是太高興了!謝謝大湖國小、頭屋國小,校長、主任、老師們對於閱讀的熱心推動,也謝謝小朋友們熱情地捧場和熱烈的回應



謝謝大湖國小莊校長的大力支持! 
謝謝頭屋國小謝校長的大力支持!

謝謝頭屋國小江主任的大力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