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從生活情境中,開心玩數學—《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

時間:2011/09/13 晨光時間
地點:榮富國小203 班
文:蔡幸珍

小魯出版社出版的『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

《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是一本可以玩的數學繪本,它循序漸進的引導小朋友認識數的概念、量的概念、數的增加和減少、合成和分解、邏輯、排序、空間觀念等等。它和一般的故事繪本有一些些不一樣,因此,我不是從頭到尾把圖畫書的故事情節唸一遍,而是採用邊玩、邊角色扮演、邊有獎徵答的方式,和小朋友互動, 一起大玩特玩這本《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的數學遊戲繪本。

◎數的概念

《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一開始介紹數的概念。

1隻兔子,2隻松鼠,屋子有3扇窗戶,屋頂上有4隻小貓,蛋糕上有5根蠟燭,來了6位朋友,七份禮物,8個杯子,窗外的樹上結了9個果實,看到了10棵樹,11隻小鳥,12間屋子。」

 我自己加上幾個角色和故事情節,把這12頁的圖像,串成一個故事。

 今天是個特別日,因為今天是鐵蛋小朋友的生日。茶葉蛋是鐵蛋的好朋友,一大早,茶葉蛋開開心心帶著禮物,走路到鐵蛋家。

鐵蛋家的庭院裡,有一棵大樹,樹下有一隻可愛的小白兔。茶葉蛋,抬頭看看這棵大樹,看到了什麼?「2隻松鼠。」小朋友大聲回答。

從鐵蛋家的庭院往屋子看,茶葉蛋看到鐵蛋家的屋子有幾扇窗戶呢?「3扇窗戶。」這時候,茶葉蛋忽然聽到屋頂上傳來「喵」的聲音,原來屋頂上有什麼動物呢?「4隻小貓咪。」

「叮咚、叮咚、叮咚」來到鐵蛋家,茶葉蛋看到一個大蛋糕,猜猜看,鐵蛋幾歲啦?「鐵蛋5歲了,因為有5根蠟燭。」

來了六位朋友,鐵蛋會收到幾份禮物呢? 有的小朋友說 「七份」,因為「1234567,5根蠟燭、六個朋友,接下來就是七」,有的說「八份」,因為爸爸媽媽各送一份。

收到生日禮物,拆禮物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我請小朋友猜猜看禮物裡有什麼呢?

乖一點的小朋友說「娃娃」、「機器人」、「天竺鼠」、「樂高」等等。
昱璇說「禮物打開後,會有紅色拳頭跳出來,撞他一下。」
淘氣一點的小朋友說「殭屍」、「鬼」、「眼睛」、「死魚」等等。

◎增加和減少、排序的概念

 鐵蛋家是養雞人家,鐵蛋爸爸養了許多雞,每天鐵蛋爸爸都會去雞舍巡視,看看雞生了多少蛋?

 原本有3顆蛋,母雞A,生了2顆蛋,現在有幾顆蛋呢?「5顆」
 母雞B比較會生,生了8顆蛋,現在有幾顆呢?「5顆」
 母雞C 生了7顆蛋,現在有幾顆呢?「12顆」

 我們就這樣一路數到65顆蛋。鐵蛋爸爸抱著這些蛋走回廚房時,鐵蛋的哥哥頑皮蛋和鐵蛋玩追逐大戰,一不小心,頑皮蛋撞到鐵蛋爸爸,9顆蛋掉到地上,破掉了,現在還有幾顆蛋呢?

  鐵蛋家的早餐,每天都準備荷包蛋,鐵蛋家有14 個人,鐵蛋爸爸煎了14 顆荷包蛋,請問現在還剩下幾顆蛋呢?

 吃完早餐的鐵蛋,喜歡看東森幼幼台的電視,正在播放的是動物馬戲團。

 有2 隻大象在玩4顆球,猴子帶來了2顆球,現在總共有幾顆球呢?緊接著又來了6隻海豚,每隻海豚鼻子頂一顆球,尾巴也頂著一顆球,現在 總共有幾顆球呢?場上總共有幾隻動物呢?


◎搭公車玩排序的概念

 媽媽告訴鐵蛋要準備出門了,不要再看電視了。鐵蛋一家要出門去玩了。媽媽帶鐵蛋去坐公車。等公車時,鐵蛋看到一台公車,原本載了7個乘客,這一站有2個人下車,又有3個人上車,這樣一來,公車上載了幾個人呢?




  接著鐵蛋看到20號公車來了。於是我請學號是20號擔任公車司機的角色,沿著走道行駛,要坐20號公車的小朋友請舉手,公車司機會靠站搭載,就這樣玩了一會兒,我說遇到「紅燈了,停!請問現在公車上有多少人呢?」「綠燈了,公車繼續開!17號、23 號、5號、8號、 1號的小朋友陸續下車了,請問現在公車上有多少人呢?」、「20號公車抵達總站了,全部的乘客請下車。」


 接下來是來的是11號公車。11號小朋友擔任司機,我說「這班公車很特別,它搭載乘客的方式是男、女、男、女、…」請上車的小朋友依序上車。再來一班7號公車,我詢問7號小朋友,他的載客特色是什麼?他說他搭載乘客的方式是男男女女、男男女女、…」所以203班的小朋友也就依尋男男女女的次序上車。


 在這樣的搭公車遊戲中,無形中,把加法、減法和排列順序的數學觀念融入遊戲之中了。



◎買蛋糕玩合成和分解的概念

 鐵蛋一家人下車之後,來到了法式蛋糕店。糕餅師傅送來剛烤好的點心,鐵蛋媽媽要買5塊蛋糕,她選了一塊圓蛋糕、2 塊3角形蛋糕之後,還可以選幾塊正方形的蛋糕呢?

 我請要扮演蛋糕店的小朋友出列,好幾個要演,於是一個當老板,一個演老板娘,還有二、三個演店員和顧客。


老板娘:你要買什麼?
顧客宥瑄:我要買100個蛋糕,10個草莓蛋糕,2 個巧克力蛋糕,…
我問現場小朋友:請問宥瑄還可以選幾個蛋糕呢?

顧客B:老板我要買20個麵包,5個菠蘿麵包,8 個草莓蛋糕…
我問現場小朋友:請問B還可以選幾個蛋糕呢?


在這樣的買蛋糕、買麵包遊戲之中,小朋友藉由心算、加法、減法,去了解數量的合成和分解的觀念。

◎逛百貨公司玩空間的概念

 買完了蛋糕、麵包,接著鐵蛋一家就來到了百貨公司。百貨公司裡有各式各樣的商店。我請要在百貨公司開店當老闆的小朋友上台。

 教室的講台是百貨公司的二樓,平面是百貨公司的一樓,而靠牆壁的走道則是美食街。

 我一一詢問小朋友開的是什麼店?有寵物店、冰淇淋店、電動玩具店、還有蔬菜水果行、娃娃店、服飾店、玩具店等等。佳謙開的是付費式廁所,而育輝則把總統府開在美食街。

 我問小朋友毓庭的寵物店開在哪裡?」「百貨公司的2樓。」
 我問小朋友佳謙的付費式廁所開在哪裡?」「美食街。」
 我問小朋友育輝的總統府開在哪裡?」「美食街。」

 原本我還要讓這百貨公司的遊戲加上幾號幾樓的,只是下課鐘聲已經響起,這遊戲就暫時玩到這裡吧!

下課後,我還和小朋友繼續玩著買冰淇淋的遊戲,和搭公車的遊戲。

我想《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就是這樣的一本數學遊戲繪本吧!提供給大人和小孩一些生活情境,讓小朋友可以透過遊戲的情境,輕輕鬆鬆玩數學,並從中學習邏輯、推理和思考的能力!









6 則留言:

  1. 簡單的故事書

    老師可以把它發揮到這麼多這麼好

    我要學起來

    回覆刪除
  2. li-chi:

    我越來越發現,怎麼把一本圖畫書好好地運用和發揮,怎麼好好的把圖畫書很棒的內涵展現出來,是當說故事人的功力。

    圖畫書是個好素材~是個中性的素材~

    如何用不同的方式讓小朋友去體驗不同圖畫書所提供的價值和樂趣,是我現在正在探索和實踐的。

    回覆刪除
  3. li-chi:

    你這麼有心,一定也會是個說故事高手!

    回覆刪除
  4. 老師

    我在努力中,希望成為說故事高手!

    謝謝你的分享,激發我向前衝。

    回覆刪除
  5. 還有謝謝老師都即時給我回應,好感動好溫暖。

    回覆刪除
  6. 不客氣。li-chi。我也謝謝你的回應和捧場。彼此加油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