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用文字書為素材說故事的初體驗 —讓小朋友聽到不想下課的《幽默西遊》

地點:榮富203班 時間:2011.9.6 晨光時間
文:蔡幸珍 2011.9.6 (二)

今天是開學之後,第一次進203班說故事。過去一年我以圖畫書為主,搭配故事提問和討論、即興戲劇、剪紙活動、畫圖等等的延伸活動,和103班的小朋友共度一年快樂的晨光時間。晨光時間短短40分鐘,說演圖畫書故事很適合,可以完整詮釋一本圖畫書,還可以帶延伸活動。


聯經出版社出版。作者:周銳。圖:洪義男、賴美渝。

今天的選書是《幽默西遊之二:妖怪不是好惹的》,是文字書不是圖畫書,聯經出版社出版的,周銳寫的,附注音,書中有18個短篇連續的小故事。

◎口述文字書的故事

暑假期間,我曾經用說書的方式,把書中的一個小故事背下來,當做是睡前故事,一天口述一個小故事給我的二個兒子聽,他們二個都聽得津津有味。以這樣的方式連續講了好幾天。

之後,我和故事角落的黃又青老師聊到如何把文字書在晨光時間介紹給小朋友時,我提到了我們家睡前講《幽默西遊之二:妖怪不是好惹的》的短篇故事的方式,或許可以帶到學校試試看,黃又青老師則建議我到學校講故事時,可以手裡拿書,這樣,小朋友會把書和故事連結在一起,對推廣閱讀的幫助比較大;反之,如果我手裡沒有拿書,又沒有特別提到故事的出處是哪一本書,這樣小朋友對書的連結不夠。

事實證明黃又青老師的說法是對的!我連續口述了幾回《幽默西遊之二:妖怪不是好惹的》,手裡沒有拿書,乃誠一直沒有主動去閱讀《幽默西遊之二:妖怪不是好惹的》,而在我一次拿著書講故事之後,急著想知道後續發展的乃誠,竟然主動去閱讀《幽默西遊之二:妖怪不是好惹的》這本文字書,而且是一口氣把整本文字書讀完。

在家中講文字書的故事和在學校對著整班小朋友講,情況有些不同。家中,二個兒子,一左一右坐在我身邊,我們三人共讀這本文字書,可以一同閱讀。但是,文字書不同於圖畫書,我手拿著圖畫書,雖然小朋友看圖畫書的字看不清楚,但是起碼圖像還OK。而手中拿的文字書,字,小朋友是不可能看清楚的。

◎手拿文字書說故事的好處

文字書拿在手上,最大的功用是讓小朋友知道我講的故事,是來自手中這本書,其次是對說故事的人本身有好處的,不用把整個故事背下來,第三,書中有許多幽默之處,來自於作者玩文字遊戲,不照著書一字一句把句子唸出來,那樂趣會減少許多。不過,我倒也不是每一個字都照著書唸,因為全部照書唸,顯得有點文縐縐的。我把要照著書一字一句唸的部分標示出來,也在書裡記上各個情節發展的重點當做是說故事時的提示。

今天我第一次講《幽默西遊之二妖怪不是好惹的》,我選的故事是『牛仔般的天師』。

◎『牛仔般的天師』的故事大意

赤腳大仙顧名思義應該是赤腳的啊,這回怎麼穿著女人的繡花鞋爬到玉帝面前訴苦呢?

原來赤腳大仙踢球欠準,為求增進踢球功力,特派三名徒弟金鑼兒、銀鈴兒、鐵笛兒去採草藥 ,三名徒弟採草藥途中,巧遇地府三姐妹白眼公主、黃粉公主和黑霧公主,結果,一行人用地遁法去快活坡,要見識一下快活坡有多快活。

在快活坡上,三個徒弟、地府三姐妹和快活天師大鬥法。金鑼兒的金鑼能使人跳,銀鈴兒的銀鈴能使人笑,鐵笛兒的鐵笛能使人睡覺。白眼公主的兩道白眼冷光、黃粉公主從鼻孔噴發漫天黃粉以及黑霧公主的一團黑霧,在快活天師面前全都敗下陣來,到底一行人在快活坡又會遭遇什麼樣的怪事呢?赤腳大仙要如何解救徒兒們呢?

◎小撇步:說文字書故事的輔助技巧

我邊講故事,邊把一些重要的人物、關鍵字寫在黑板上,並畫上關鍵的圖像和符號,當做是輔助,讓小朋友更懂得故事的人物和劇情的發展。因為小朋友是二年級,有些字彙對小朋友比較難,如果小朋友不懂,譬如:赤腳大仙、騰雲法、地遁法等等,我會稍稍解釋一下詞彙。

一整個故事講完,我在黑板寫下

赤腳大仙
丸ㄨㄢˊ    = 完 ㄨㄢˊ
丹ㄉㄢ       = 蛋 ㄉㄢˋ
片ㄆㄧㄢˋ = 偏 ㄆㄧㄢ
膏ㄍㄠ       = 高 ㄍㄠ

金鑼兒→白眼公主
銀鈴兒→黃粉公主
鐵笛兒→黑霧公主

以及畫上圓形、菱形和葫蘆形,並且在圖上,分別寫上『可進』、『可進』和『內藏寶鏡 非請莫入』的字眼。

◎說故事現場的反應

有的小朋友一開始就不懂『赤腳大仙』,於是我就把『赤腳大仙』四個字寫在黑板上,說明赤腳是沒有穿鞋子的意思,大仙是他是神仙不是凡人。

琪聽到赤腳大仙穿上繡花鞋,又聽到我說赤腳大仙喜歡踢足球,就覺得怪,直問說為什麼赤腳大仙踢足球要穿上繡花鞋?我請她再繼續往下聽就知道了。

佳謙聽到赤腳大仙喜歡踢足球,他好樂,因為他也喜歡踢足球。

赤腳大仙因為踢球欠準,為此煉過『臨門一腳丸』,可是吃了沒用,因為朋友說『丸就是完,不吉利』,又改成是『臨門一腳丹』,『丹蛋相近,蛋就是0』。當我說「於是赤腳大仙把藥丹改成藥片,…」小朋友連忙說「不行不行,片就是偏,會射偏了。」我說「那再把藥片改成藥膏呢?」小朋友說 「還是不行,因為膏和高同音,射太高會飛出去,界外」。

我從『臨門一腳丸』的藥丸、藥丹、藥片說到藥膏,黑板上也順勢寫上

丸ㄨㄢˊ    = 完 ㄨㄢˊ
丹ㄉㄢ       = 蛋 ㄉㄢˋ
片ㄆㄧㄢˋ = 偏 ㄆㄧㄢ
膏ㄍㄠ       = 高 ㄍㄠ

當小朋友一看到黑板的字,直說『完蛋偏高』、『完蛋偏高』,難怪赤腳大仙會一直輸。『完蛋偏高』、『完蛋偏高』是因為我在黑板上寫下來,小朋友看到黑板上的字,聯想到的新樂趣,是書中沒有的!

佳謙說赤腳大仙煉什麼丹、吃什麼藥都沒有用,要找他當隊友才會贏!

當我說到赤腳大仙的三位徒弟他們去找藥草,找到了『高吊花』、『倒鉤草』、『沈底根』和『衝頂子』,別說小朋友不懂,我也不懂,我只隱約知道是周銳根據足球的專有名詞自編的草藥。於是我說「總之,就是赤腳大仙吃了這些藥草,踢足球的功力就變強了。」

講到騰雲法和地遁法,小朋友的想像力全湧上來了。怎麼騰雲呢?怎麼地遁呢?地遁時,又會遭遇什麼樣的事呢?小朋友七嘴八舌討論起來了。駕筋斗雲嗎?會不會遇到颱風,被吹的東倒西歪呢?地遁法是一個人打頭陣,挖地道,其他的人跟在後面嗎?會不會土質太鬆,前面的人挖挖挖,爛爛的泥土往後濺,濺到後面的人的臉上?會不會挖挖挖,挖到蚯蚓呢?說著想著,大家笑得好開心。

說到白眼公主的法術,兩道白光從眼中射出,小朋友此起彼落的說著、表演著「我也會翻白眼。你看!」接著就兩眼一翻,只露出眼白的部分。至於黃粉公主的法術,先是鼻孔裡嗤嗤作聲,接著再從鼻孔裡,灑出漫天黃粉,卻被快活天師吸進瓶內,好配麵吃,聽到這裡,小朋友紛紛露出好噁心的表情。

當快活天師在黑霧公主的一團黑霧中離奇消失之後,一行人進了天師的道觀,沿著走廊的盡頭,迎面而來的是三扇門,分別是圓形、菱形和葫蘆形。該進那扇門好呢?小朋友意見很多。有些人主張這三扇門後都有陷阱,都不要進入,有人主張挖一個小洞先偷看,看看門後有什麼沒有,有人主張用火藥另外炸開一個大洞,有人主張二個人一組,分別進入三個不同的門等等。總之,小朋友們預測到門後潛藏的危險。

故事繼續說下去,靠近門三步的距離,圓形的門上出現『可進』,菱形門出現『可進』,葫蘆形的門出現『內藏寶鏡 非請莫入』,果然,班上的小朋友幾乎全部主張要進葫蘆門。本書作者周銳完全掌握了小朋友的心理,真是厲害!

此時,下課鐘響,小朋友還意猶未盡,不想下課,想繼續聽下去!

進了葫蘆門之後,發現前面又有二道門相迎。左門寫著『多多』,右門寫著『少少』。要進那扇門呢?進去又會發生什麼事呢?還是下次晨光時間再繼續聽好聽的故事啦!


周銳


周銳去年曾經來台,在聯經文化講堂分享『我是故事爸爸』,關於他演講的內容,請點選這裡


我和周銳合影

這本《幽默西遊之二妖怪不是好惹的》不僅小朋友喜歡,我自己也非常喜歡,周銳的其它著作《幽默紅樓》、《幽默聊齋》、《幽默三國》和《幽默水滸》也是讓我笑聲連連。我喜歡周銳的文字,字裡行間全是趣味兒,無厘頭式的情節,讓人大呼過癮,芝麻綠豆的家常小事,流行的時事,在周銳的筆下,全換化成一則又一則幽默又有趣的新鮮事。

聯經出版社出版。作者:周銳。圖:奇兒。

聯經出版社出版。作者:周銳。圖:Kuan。

聯經出版社出版。作者:周銳。圖:奇兒。

聯經出版社出版。作者:周銳。圖:賴美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