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2011/9/24 我到雙和誠品書店分享《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


文:蔡幸珍 2011.9.24


是啊!既然是書名是《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當然就不只是單單聽一個數學故事,而是要好好地跟著小魯姐姐玩一玩,數一數數字囉!








小魯姐姐根據《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的內容變化出許多獨特又有趣的遊戲喔




玩數學遊戲:


1玩聽力遊戲測專注度:看到封面有1 ~10 的數字了嗎?小魯姐姐請大家閉上眼睛,聽聽看小魯姐姐從1數到10時,漏掉了什麼數字?『1245678910』,漏了哪一個數字啊?這次要快一點喔,注意聽了『125678910』,漏了哪一個數字啊?






2 改編兒歌樂無窮:從第一頁到第八頁,圖畫書裡總共介紹了:一隻兔子,二隻小松鼠,三扇窗戶,四隻小貓咪,五根蠟燭,六個小朋友,七個禮物和八個小杯子於是小魯姐姐改編兒歌,以『伊比呀呀』的曲調唱出『一隻兔子,二隻小松鼠,三扇窗戶,四隻小貓咪,五根蠟燭,六個六個朋友,七個禮物,八個小杯子』。



3美妙的拆禮物時光:哇!講到七個禮物那一頁時,小魯姐姐好奇地問小朋友七個禮物會是什麼呢?猜猜看!小朋友又是喜歡什麼禮物呢?有的說小白兔,有的說喜歡玩具。小魯姐姐準備了史努比、職棒兄弟象寶寶、鯨鯊、海豚、鱷魚等等布偶和動物玩偶,讓小朋友一起唱著『Sha La La La La—』的歌,一邊將布偶和玩具給小朋友,請小朋友幫忙小魯姐姐保管生日禮物。







4黑白圍棋玩加減:關於加法和減法的雞蛋個數問題,小魯姐姐拿出家中的黑白圍棋,黑色圍棋當黑雞蛋,白色圍棋是白雞蛋,不定數地拿出一把給小朋友數一數,到底母雞生了幾顆黑雞蛋?幾顆白雞蛋?







5小魯巴士出發囉:關於上車、下車的公車搭乘人數問題,我直接請小朋友實地上車,先上車7個小朋友,搭乘小魯好巴士,逛一圈雙和誠品店,然後,到站了,請二位小男孩下車,再請三位小女生上車,直接把圖畫書中的問題,實際演練一遍,讓現場的小朋友數一數,到底還有多少人在巴士上。接著,小魯巴士要開往小朋友最愛的兒童樂園,要去兒童樂園的小朋友請上車。











(6)紅、藍、綠排列真有趣:說到圖畫書中火車排列那一頁,我拿出紅色、藍色、綠色、橙色、紫色的動物玩偶,讓小朋友以紅、黃、紅、黃、紅、黃排列或是以紅、藍、綠、紅、藍、綠的方式,實際地操練排列的遊戲。









(7小朋友也能當老板:關於買蛋糕的遊戲,小朋友當麵包店老闆,小魯姐姐拿出家中的二副不同顏色款式的象棋,當做是不同口味的蛋糕。小朋友當麵包店老板,而我去買蛋糕。當小魯姐姐說要買哪一種蛋糕幾個的時候,小朋友就要拿出正確的象棋個數給小魯姐姐。



(8開心逛逛小魯百貨公司:小魯姐姐一開始先將一行一行的門牌號碼唸過一遍,『1號』、『3號』、『5號』、『7號』、『9號』、『11號』,然後,再和小朋友玩買玩具要到小魯百貨公司幾號幾樓的遊戲?買畫畫用具要到幾號幾樓?買眼鏡又是到幾號幾樓?那媽媽喜歡買漂亮的衣服,要到幾號幾樓呢?







就這樣,小魯姐姐一邊說《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也一邊拿出一項又一項的遊戲教具,讓小朋友可以從實際的個數,轉換成抽象的加法和減法



謝謝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開心地聽故事,玩數學遊戲,你們超棒的!




4 則留言:

  1. 老師
    你太厲害了,想出這麼多遊戲。

    回覆刪除
  2. 謝謝 li-chi 的稱讚,可能是我的心思意念都放在繪本上面,時時刻刻想還可以怎麼呈現,讓繪本的抽象概念,可以以具象的遊戲方式和圖畫書作搭配,讓小朋友可以邊遊戲邊玩數學。

    9/25 的活動和 9/24 的活動又有不一樣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