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2011/8/28 我到板橋遠百何嘉仁書店分享《再見鵜鶘》的故事

文:蔡幸珍 2011/9/2


南瑪都颱風逼近台灣,中央氣象局在8/27的晚上8點30分發佈了中度南瑪都陸上颱風警報,8/28 颱風天,出發之前,我特地向何嘉仁書店確認故事活動是否照常舉行。一到板橋遠百何嘉仁書店的現場,我看到滿滿的人潮,買書的、看書的、大人和小孩、或站或坐,把何嘉仁書店擠得水洩不通。

剛剛開始透過小遊戲來暖暖場。

何嘉仁兒童書區講故事的場地是細長形的,何嘉仁的工作人員說來書店的人數因為颱風的緣故,不減反增。聽故事的小朋友多,場地相對不大,因此我請家長們配合,儘量讓小朋友坐在兒童書區,比較看得清楚圖畫書,而大人則委屈一些,站在兒童書區的外圍聽故事。

何嘉仁說故事的場地是狹長形。

《再見鵜鶘》講的是小男孩小朝和鵜鶘互動的故事,也是小朝第一次學釣魚的經驗和歷程。小朝是個觀察力很強的孩子,他觀察沙鷗怎麼挖螃蟹,也向鵜鶘學習怎麼釣魚。當鵜鶘示範完美的釣魚方式之後,得到小朝的賀彩,得意的鵜鶘點頭示意時,卻讓剛剛釣到含在嘴裡的魚給滑掉了,鵜鶘不好意思地飛遠了。

 一直坐在木樁上等待鵜鶘回來的小朝,突然發現漲潮的潮水把他的紅色靴子給推進大海裡。情急之下,他趕緊用釣竿試著把紅色靴子釣回來,這一釣,小朝可樂壞了,因為泡入海水的靴子裡有一隻魚。不過,另一隻落入大海的靴子到哪裡去了呢?

 天漸漸黑了,爸爸喊著小朝回家吃晚飯,小朝找的到他的另一隻靴子嗎?

颱風逼近,家長和小朋友不畏風雨,前來聽故事,真感動!

◎暖場遊戲:釣魚歌

《再見鵜鶘》這本圖畫書和釣魚有關,所以我一開場就先和小朋友玩個釣魚有關的小遊戲。

 我先分別作出小金魚、大鯨魚、大白鯊和鱷魚的動作,讓小朋友猜一猜,也讓小朋友們學會小金魚、大鯨魚、大白鯊和鱷魚的四種動作。

 接著就是玩釣魚的遊戲。我邊唱『釣魚歌』,邊釣魚,我唱到『釣到什麼魚』之後,如果我唱的是『大鯨魚』,小朋友就要做出大鯨魚噴水的動作;如果我唱的是『大白鯊』,小朋友就要做出大白鯊的動作,並且發出大白鯊恐怖的『ㄉㄥˇㄉㄥˋㄉㄥˇㄉㄥˋㄉㄥˇㄉㄥˋㄉㄥˇㄉㄥˋ』等等。

我唱的『釣魚歌』的歌詞是『釣魚,釣魚,釣到什麼魚?看我釣到一隻□□魚』。□□魚是由我隨機唱的。


我開始說故事囉!


◎說演《再見鵜鶘》的故事

      說演《再見鵜鶘》這本圖畫書故事時,我和小朋友玩釣魚(釣鞋)的互動,小朋友也很投入,熱情主動的加入生活經驗的談論以及劇情的猜測。

 為什麼我常常用『說演』這二個字詞呢?因為我不僅僅是說故事,邊說故事的同時,我會視故事的劇情發展而採用演戲的。

小朋友聽故事的神情

 譬如:圖畫書中描述到鵜鶘為小朝示範如何釣魚的技巧時,鵜鶘先展翅高飛,在空中盤旋,眼中往大海裡搜尋獵物,看到獵物,瞄準,筆直而下落入水中,用嘴巴捕獲獵物這一段,我不僅用說的,我還用演的。

我正在說演故事。

 再譬如:說到小朝用釣魚竿把紅色靴子釣起來那一段,我也假裝我是小朝,奮力地甩出釣竿,一次釣不到、又一次、再一次,總算是把鞋子給釣起來了。

狹長形的場地,我怕後面聽不到,講話很用力、很大聲。第一排的小朋友辛苦你們的耳朵了。

◎有獎徵答

      聽完《再見鵜鶘》這故事之後,我們玩有獎徵答的遊戲,為的是讓小朋友聽完這長長的故事之後,能分享他們的想法和搜尋他們的記憶!


到底小朝 把紅色靴子穿在左腳還是右腳呢?

因為上一場聽『再見鵜鶘』的小朋友,有的有點搞不清楚左腳右腳,所以小朝把釣到的紅色靴子穿在左腳還是右腳,就成了今天有獎徵答的題目之一囉

      問這一題時,我還特別拿著『再見鵜鶘』的圖畫書, 翻開那一頁,再給小朋友看個仔細,之後,再問:

  覺得小朝把紅色靴子穿在右腳的小朋友,請舉手。
      
覺得小朝把紅色靴子穿在左腳的小朋友,請舉手。

      果真還真的不少小朋友舉手表示『小朝把紅色靴子穿在右腳的人』。正確的答案是左腳。但是小朋友認為背面是左腳,所以轉過來就變成是右腳啦
小朋友不解的是明明在自己的右手邊,為什麼是左腳呢?


有獎徵答時間,小朋友踴躍舉手發言。

有獎徵答的時間是很好和小朋友互動、分享的時間,聽聽小朋友的問題和想法。關於問題,我分成三類:

     (1)關於故事內容的前因後果,與圖畫書故事內容本身有關的。這樣的問題讓小朋友可以重溫故事一遍。

譬如:鵜鶘為什麼要飛走?小朝怎麼找回來紅色靴子?紅色靴子為什麼掉入大海中?小朝發現紅色靴子掉入大海時,小朝是怎麼處理的?鵜鶘是怎麼釣魚的?小朝釣回來的紅色靴子裡,有什麼?等等問題,都在有獎徵答的題目中。

    
2)一種是請小朋友提問問題。我請小朋友對於這個故事,有沒有不清楚的地方,或是很好奇,希望更進一步了解的地方,請他們提出問題。

        小朋友A問:小朝為什麼要把紅色靴子脫掉,放在沙灘上?
        小朋友B問:圖畫書中鵜鶘嘴巴中的紅色部份是什麼?
        小朋友C問:為什麼鵜鶘要帶小朝的帽子?

        這些小朋友的提問,我也請現場的小朋友幫忙回答。

     (3)
一種則是請小朋友分享他們最喜歡圖畫書的部分。

政誼媽媽也很投入有獎徵答的活動!

        小朋友最喜歡這故事的部分:有的人喜歡紅色靴子被海水沖走的部份,有的人喜歡小朝把紅色靴子釣回來的部分,還有的人喜歡鵜鶘把紅色靴子啣回來的部份。

      有獎徵答的獎品是小魯出版社精美的圖畫書書籤。小朋友很喜歡。有的年紀比較小的小朋友雖然回答的答案是錯誤的,但是我也會給書籤,理由是鼓勵他們的勇氣,希望他們不要氣餒。

◎複習一下:釣魚歌和釣魚

動動腦、動動口之後,接著再來全身動一動吧!


我請小朋友站起來,跟著我一起去釣魚啦!首先,先用左手拿起釣鉤,再用釣手裝上釣餌,用力地甩魚竿,耐心地看著浮標看看有沒有動靜,哇!有動靜了,浮標動了一動,趕快轉、轉、轉收起釣魚線,趕快拉拉拉,把大魚拉上來我們很厲害喔!我們總共釣到小金魚、大鯨魚、大白鯊還有美人魚!


『釣魚,釣魚,釣到什麼魚?看我釣到一隻小金魚』
『釣魚,釣魚,釣到什麼魚?看我釣到一隻大鯨魚魚』
『釣魚,釣魚,釣到什麼魚?看我釣到一隻大白鯊』
『釣魚,釣魚,釣到什麼魚?看我釣到一隻美人魚』

◎迴響

   活動結束之後,我和聽到小朋友哼著釣魚歌,邊哼邊看書,真是高興!

和小朋友合影,謝謝你們!
我們是鵜鶘喔!猜猜看我們的大嘴巴裡有什麼?

和政誼、政誼媽媽合影,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