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CO2交通工具圖鑒》


文:蔡幸珍 2011.08.01

出處:小魯出版社的《CO2交通工具圖鑒》的封面
圖文:三浦太郎


看過CO2交通工具圖鑒》這本圖畫書之後,我家的孩子乃誠和乃嘉對於CO2更認識了,生活中也會注意到CO2,譬如:有次喝『多喝水』的礦泉水時,乃誠就發現了寶特瓶上印有CO2以及一個腳印的圖案,他大聲地唸出CO2和450g,然後他問我這是什麼?為什麼要在寶特瓶上印上這樣的圖案呢?我想了一下,腳印加上CO2,應該就是碳足跡的意思。他繼續問我CO2碳足跡這是什麼意思?是做什麼用的呢?我對於碳足跡也似懂非懂,所以趕緊上網去google一下CO2碳足跡資訊。
看到了碳足跡的腳印和CO2的字樣嗎?
上面有450g,指的是這瓶礦泉從生產、運輸一直到銷毀,總共排放了450g的CO2

原來碳足跡指的就是個人、團體或國家的日常活動或產品製造過程中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個人碳排放量的多寡,與日常生活的選擇息息相關,如進口食品的碳足跡 (食物里程)在加計航運時產生的碳排放量,一定比本地食材高,近來已有不少國家設計「碳足跡」標章,協助民眾選擇。(此段碳足跡定義來自 http://aroma1.pixnet.net/blog/post/2831480)


產品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 of products)是產品從搖籃到墳墓整個生命週期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經轉換為二氧化碳排放當量來表示。(此段定義來自環保署國內產品碳足跡標示制度推動現況的文章)

這麼看來,出門儘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而減少開車,以及食用當地食材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種節能省碳的生活方式!

查過了碳足跡的定義之後,我覺得《CO2交通工具圖鑒》也是一種用圖畫書淺語的方式來介紹交通工具的CO2碳足跡。


這本書引導讀者從量化成數字的角度,去理解各種交通工具排放的CO2。本書一邊介紹陸、海、空的交通工具,一邊說明它的CO2排放量,看似越大型的交通工具,排放CO2的量越大,其實,以一人份的排放量來作比較的話,汽車所排放的CO2 比電車、巴士、高鐵還要多呢!

作者很巧妙地把人、動物、交通工具排放CO2的出口位置以及排放量,用漫畫式的對白手法呈現出來,隨著CO2 排放量越大,那白色煙霧也變大,讓讀者能具體感受出CO2變多了。

出處:小魯出版社的《CO2交通工具圖鑒》的內文圖像
圖文:三浦太郎

本書安排小男孩和他的小狗搭乘各種交通工具,讀者彷彿也跟著小男孩一起上天下海,體驗搭乘各種交通工具的樂趣,除此之外,讀者去找尋小男孩和他的小狗坐在每個交通工具的位置時,也成為閱讀本書的樂趣之一。

本書的小男孩造型可愛,小狗討喜逗趣,很受讀者的喜愛,而各式各樣有著綠色、藍色、紫色、橘色頭髮和鼻子的乘客,則讓這本知識性十足的書,增添許多的趣味。

出處:小魯出版社的《CO2交通工具圖鑒》的內文圖像
圖文:三浦太郎

用心的畫家三浦太郎在每一頁交通工具下方的格子紙,加入許多的設計巧思,都和該交通工具有關,譬如:電車下方的格子紙上是交錯的鐵軌、直升機下方的格子紙則有直升機起降的標誌、蒸汽火車的格子紙上不是污點,是煤渣,找找看,你還發現什麼?

總之,我對這本書的感受,簡單來說就是:

★本書以科學的方法和態度,探討節能減碳的交通工具。
★本書讓讀者學習用科學的角度來分析、探討問題。
★節能減碳,就從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開始!

CO2交通工具圖鑒》是小魯出版社於2011年8月分出版的新書,喜歡三浦太郎的作品的人,還可以閱讀他的其他作品,如:《車子工作中 交給我吧!》《車子工作中 上得去嗎?》《車子工作中 嘿咻,用點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