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千變萬化的造型故事:《小黑大變身》


文:蔡幸珍 2011/8/1

經過了一年多的殷切等待,曹俊彥老師的新作《小黑大變身》終於出版了。2010年5月曹老師舉辦雙個展,分別在紫藤爐和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展出他歷年來的創作。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B1展出的是三格漫畫《小黑大變身》,當時,曹老師親自授課,帶領現場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玩小黑的創意,大朋友小朋友玩的不亦樂乎。當時的課程紀錄,請點選這裡

出處:小典藏出版社的『小黑大變身』的封面。
作者:曹俊彥

我一直想把曹老師的作品《小黑大變身》介紹給大家,於是殷切期待小典藏能快快出版。我覺得這本《小黑大變身》是不分年紀,不分國籍,都可以欣賞玩耍的圖畫書。

曹俊彥老師的親筆簽名

一個小黑點,會引發什麼樣的故事呢?

《小黑大變身》是一本集結許多三格漫畫故事的圖畫書。在短短的三格漫畫裡,醞釀出溫馨的友誼故事,甜蜜的愛情故事,胡攪瞎搞的耍酷故事,天方夜譚的創意漫遊,頗富哲理的故事,急中生智的機智故事,還有許多不可思議的故事!

出處:小典藏出版社的『小黑大變身』的內文圖像。
作者:曹俊彥

一個小黑點,千變又萬化,有時,它是個跳來又跳去的小黑球,有時,它是一個黑黑的圓盤,有時,它又變成是一個黑洞,成了兔子逃命的緊急出口…等等。

你對小黑還有什麼不一樣的想像呢?

出處:小典藏出版社的『小黑大變身』的內文圖像。
作者:曹俊彥

切成二半的小黑,可以成為房子耍帥耍酷的太陽眼鏡,也可以成為大聲聽熱門音樂又不擾鄰的耳機,更可以即時變身成為一把傘,也可以成為小動物冒險泛舟的小船,還有許許多多的妙用呢!

出處:小典藏出版社的『小黑大變身』的內文圖像。
作者:曹俊彥

切、切、切,當小黑切成四半、六半、八半甚至是不規則的切法,小黑又會變化成什麼呢?緊急的時候,小黑可以化身為電話。你知道小黑怎麼變身為電話嗎?到了海底,小黑又成了一條小黑魚。你的小黑變成的小黑魚長什麼樣子呢?小黑還可以變成一本書,哇!是什麼樣的魔術剪刀呢?怎麼可以把一顆圓圓的小黑,變成一本書呢?趕快來看看曹俊彥老師怎麼運用他的神奇魔法,變出一個個有趣的故事。

出處:小典藏出版社的『小黑大變身』的封底。
作者:曹俊彥

看完這本《小黑大變身》,你是不是和我一樣,迫不及待地想動手玩一玩小黑大變身的遊戲呢?是的。《小黑大變身》的封底有提供一些基本圖形,你可以直接影印下來,或是放大影片,把一個個小黑,任意地排排看,試試看,想一想,編一編,創造出屬乎你自己的《小黑大變身》的故事。

如果小孩年紀小,放大影印可以會比較好操作,或是在小黑的背後加上磁鐵,這樣就可以在白板上玩囉!一個人玩,或是多人一起玩都很有趣喔!

接下來,我要秀一秀我和我的孩子的小黑囉!


我把『小黑大變身』的封底影印下來,裁剪,然後設計出這個海邊戲水圖。有沙灘車、下錨釣魚的釣客、二隻下完蛋要返回海底的海龜、美人魚、鱟、和小黑魚。
圖:乃嘉和幸珍2011.8.1
圖:乃誠。沙灘車上有電燈。夠有創意了吧!
乃誠說原來要畫太陽的,壞壞了,就改成是凱羅吧。
(圖畫書包姆和凱羅)
2011.8.1


圖:乃誠。乃誠畫乃嘉要去買雙球冰淇淋來吃。2011.8.1
我覺得乃誠畫的乃嘉好可愛。鼻子、鬥雞眼還有幾根稀疏的頭髮好可愛!乃誠畫的鼻子的樣子,看起來好有趣!

圖:乃誠。乃誠是兄弟象球迷。2011.8.1

圖:乃嘉。右一是老奶奶,頭髮上有髮髻
中間那層有二隻貓,一隻是公貓,一隻是母貓。
撿掉小黑之後的剩紙,在乃嘉的筆下成了一隻懷孕的企鵝。

圖:乃誠。小孩子真的很有想像力!
左邊半圓是山丘,兩個1/4圓成了堤坊海岸。
2011.8.1

圖:乃誠。他說他畫的是『一片披薩一塊錢』的故事。2011.8.1
圖:乃誠。嘻!乃誠最愛吃西瓜。
1/4圓讓他想到好吃的西瓜。
2011.8.1
圖:乃嘉。乃嘉把小黑變成是棒球員頭上帶的球帽了。2011.8.1
乃嘉的圖走細膩風,頭髮是一根一根畫的。
圖:乃嘉2011.8.3。三個小黑分別變成了戰馬的頭部盔甲、還有石頭以及剛吃完東西舔著嘴的太陽。
騎在馬背上的是曹操。
左邊的牛是魏國的。

圖:乃嘉2011.8.3。小黑成了鯊魚的頭部以及船的錨。浮潛人員興奮地看著鹿角珊瑚,而沒注意到後方的鯊魚。聰明的鯊魚正等著好吃的東西。乃嘉畫潛水人員應該跟最近剛去墾丁浮潛有關。
圖:乃誠2011.8.3。
下面一排從左至右分別是酒、生魚片以及乾冰、盛著米飯的碗、飯團、有二片西瓜的冰淇淋、裝有二片西瓜的盤子。
上面一排從左至右分別是披薩、冰淇淋可麗餅、一碗麵。

圖:乃誠2011.8.3。
全部大大小小的小黑全變成石頭了。

乃誠的這幅創作應該跟最近我們去墾丁玩,去潮間帶探索有關。


更多曹俊彥老師的作品介紹,請點選這裡

2 則留言:

  1. 原本是一個個的小黑,切成4 份,理應是1/4 圓,可是從圖畫看起來,好像是三角形,是因為小孩子的剪裁技巧還不夠好的緣故。

    小孩子真是有很棒的想像力,才能創作出一幅又一幅的小黑大變身。

    回覆刪除
  2. 如果小學的美術課,有機會拿『小黑大變身』給小朋友看,當做是引​導,然後,讓小朋友創作自己的小黑故事,有時間的話,讓小朋友帶​著自己的小黑作品,一個個上台分享,一定會是個非常有創意又有想​像力,又豐富又精彩的一堂美術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