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研討會記錄

文:蔡幸珍 2011.8.10

信誼張杏如執行長

 今天的『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研討會有信誼張杏如執行長的專題演講《種樹的行者》以及四篇學術論文的發表,分別是(1)陳韻竹發表的論文—『前景』與『背景』:曹俊彥自創故事類圖畫書中文字與圖像的強調手法(2)李公元老師發表的論文—曹俊彥兒童插畫藝術研究1980年《老鼠娶新娘的故事》談起(3)陳玉金發表的論文—試析曹俊彥自寫自畫民間故事圖畫書所建構之台灣文化圖像以及(4)邱靖智所發表的論文—穿越時空捉到你:我在雙重世界與小黑捉迷藏。

 除此之外,兒童文學的前輩們桂文亞女士、林良爺爺、鄭明進老師、馬景賢爺爺、李南衡先生和劉興欽老師則和大家分享他們眼中的曹俊彥、曹俊彥的創作環境以及曹俊彥的生活小故事。


第一排左起:桂文亞女士、馬景賢爺爺、鄭明進老師、林良爺爺、張杏如、劉興欽、林文寶、李南衡。
後排左起:林武憲、曹俊彥、郭建華。
兒童文學美術前輩齊聚一堂。



信誼的張杏如執行長談《種樹的行者》:

      張杏如執行長以宏觀的角度來看曹俊彥老師的作品以及歷史定位。她認為曹俊彥老師一生中面臨許多重大的人生抉擇,而這些抉擇都和曹俊彥早發的興趣和天份畫畫,有極大的關聯。

      在她眼中,曹俊彥充滿俠義的精神,never say no;瀟灑的背後,是個很內斂的人;鮮少談到內心的事,不為自己爭取什麼;家庭的溫暖與支持形塑了曹俊彥這個人。

      曹俊彥老師30歲到40歲時,在中華兒童叢書編輯小組工作,和潘人木是亦師亦友、情同姐弟的關係(潘人木是女生,一般稱她為潘人木先生),他在編輯小組裡,有許多畫畫和編輯的機會和歷練。張杏如認為曹俊彥去信誼任職總編輯,是在潘人木的支持和鼓勵下,大有曹俊彥學成下山、行走江湖的意味!

     張杏如是學歷史出身的,她說史家論人是把人放在時代和社會背景之中的。60年70年代是台灣起跑的年代,一個單純而充滿理想的時代。大家有為兒童做事的使命感,也有『捨我其誰』的擔當,是個相信彼此的善心和善念的美好時代。

      60年代的台灣,書店是沒有圖畫書的,那時,大多數人甚是不認為幼兒會看書、需要看書。當時的她剛從美國回國不久,曾在台灣的大學任教,雖然她在大學時代曾出版過三島由紀夫的書,但是她並沒有社會歷練。相對地,曹俊彥則是早慧的畫畫天才,有家庭、有小孩、有將近二十年豐富的工作經驗、有穩定的工作,她認為曹俊彥走進信誼是需要勇氣、膽量和夢想的!她認為畫畫對曹俊彥老師有致命的吸引力,也因此曹俊彥老師進入信誼擔任總編輯的職務。

      她說曹俊彥是種樹的行者,行走江湖廣結善緣,成為修行者,也為信誼奠立美好的基礎,讓信誼享受到『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信誼如今已經成立30年了,回顧這30年,前10年是信誼活動力最強的時候,曹俊彥帶領信誼立下以幼兒為重心,走向原創圖畫書的基調,也為信誼的同仁留下專業、敬業的典範!

她大膽假設:

      曹俊彥因為想畫畫而進入信誼。
      曹俊彥因為想畫畫而離開信誼。


      張杏如說台灣的社會對會做事、能做事、勇於任事的人,有太大的期待。台灣的人情,加上大大小小出版社的邀約,曹俊彥的俠義精神,多才多藝,不斷給予,以及他對台灣土地、社會的情懷讓曹俊彥成為到處種樹的行者。她說曹俊彥老師是沒有辦法複製的,無可取代的!

她認為:

      曹俊彥的創作路是熱鬧而孤單的。
      曹俊彥的創作時間是少而有限的。
      高手要有人餵招,要有可敬的對手,可惜曹俊彥輩分太高,永遠是老師,誰能挑戰?台灣社會沒有足夠的力量推他更上一層樓。

她期待:

      太多的工作讓曹俊彥許多優質的創作無以為繼,散落各地,她期待從今而後,曹俊彥梳理出幾個重要的脈絡,從心所欲,海闊天空。



      演講完畢,信誼張執行長為感謝曹俊彥老師,送他鮮花一束,外加購買他的書,真是送禮送到心坎裡,現場的我也非常感動呢!

      信誼張執行長送曹俊彥的花,他馬上轉送給李南衡先生。李南衡先生在信誼的開創時代,任職信誼的社長,常常撰文,和曹俊彥合作推出圖畫書。曹俊彥說李南衡就是出招的高手,所以花就送給可敬的對手。

 其實,信誼曾有意邀約曹俊彥擔任社長一職,但是曹俊彥自認為不適合行政,更喜歡畫畫,所以推薦李南衡先生。曹俊彥老師也介紹趙國宗老師、鄭明進老師等人和信誼合作。曹俊彥在信誼時,很多的故事是討論出來,然後由李南衡或是馬景賢等人寫出故事來。


左起:李南衡、楊茂秀、張杏如、曹俊彥

楊茂秀老師說英雄和武士的差別是什麼呢?英雄和武士同時遇到一條溝,英雄縱身一跳,輕鬆而過,而武士背著滿身的戰利品,怎麼也沒辦法跨越那條溝,曹俊彥老師真是楊茂秀教授口中的英雄。英雄不居功!

不論是8/6的記者會或是今天8/10的研討會,曹俊彥總是感謝再感謝!感謝大哥、感謝三姐、感謝老師、感謝妻子、感謝這人、感謝那人的,真是看到他感恩又謙卑的心!




陳韻竹發表的論文—『前景』與『背景』:曹俊彥自創故事類圖畫書中文字與圖像的強調手法論文

陳韻竹的論文主要在談論曹俊彥老師的作品《赤腳國王》和《屁股山》中,文字和圖像的重點、前景、背景和凸顯方式以及圖文之間的呼應關係。

李公元老師發表的論文—曹俊彥兒童插畫藝術研究1980年《老鼠娶新娘的故事》談起

李公元老師先講述《老鼠娶新娘的故事》的圖畫書故事,再賞析《老鼠娶新娘的故事》的圖像,最後,再從曹俊彥老師圖畫書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的圖像來探討曹俊彥的兒童插畫藝術中的台灣風格。

李公元老師正在發表論文。

蘇振明老師說李公元老師的企圖心很大,聽了他論文的介紹彷彿看了曹俊彥圖畫書的百科。

蘇振明眼中的曹俊彥:
1)他是個以插畫養家的男人。
2)他像章魚,工作量大,多才又多藝。
3)他是個多產的創作者,他的畫有台灣風格。
4)他是個天真、浪漫、純真又有童趣的人。

陳玉金發表的論文—試析曹俊彥自寫自畫民間故事圖畫書所建構之台灣文化圖像

陳玉金以曹俊彥自寫自畫的《白米洞》、《圓仔山》、《加倍袋》、《赤腳國王》、《好寶貝》和《屁股山》等圖畫書為例,從『美術設計』、『人物造型』、『氛圍和風格』以及『視覺事物』四種面向,來探討曹俊彥圖畫書中的台灣文化圖像。

信誼總編輯高明美

      在場有人詢問陳玉金關於曹俊彥圖畫書中的台灣文化圖像的問題,高明美女士主動補充說明。

      高明美說:曹俊彥老師圖畫書中的台灣文化圖像,不是只有表現在圖像上,曹俊彥自寫自畫的作品中,有更多『非物質的台灣文化』,包含對天、對地、對人的台灣文化!

      我對高明美老師的話的理解是曹俊彥對小孩的理解與愛、對常民的愛(譬如:赤腳國王》、《屁股山》等)、對動物的情感、對天(大自然)的敬畏、愛物惜物的精神等等人文素養、情感和人情味,是無形存在於故事之中的,這也是反應出台灣文化的一部分!

邱靖智所發表的論文—穿越時空捉到你:我在雙重世界與小黑捉迷藏。

      邱靖智的論文是分享她閱讀《小黑捉迷藏》的歷程,從現實世界到想像世界,從空虛意向到滿實意向,再回到現實世界的旅程。

林文寶老師

      林文寶老師是上述這二篇論文發表的主持人,他精準的掌握了論文發表的時間和討論的流程。他剛推出原住民50本原創圖畫書的書,預計未來還要推出台灣原創100本圖畫書的介紹,敬請期待!

千年智慧讀俊彥談曹俊彥童書創作環境與歷程

        在『千年智慧讀俊彥談曹俊彥童書創作環境與歷程』的綜合討論裡,有桂文亞女士、林良爺爺、鄭明進老師、馬景賢爺爺、李南衡先生和劉興欽等重量級的資深前輩來談論他們眼中的曹俊彥、他們和曹俊彥的合作以及他的生活小故事。

桂文亞

桂文亞誇曹俊彥非常環保,每次寄給她的作品,總是用使用過的大信封袋裝著。她和曹俊彥有多次合作的機會,合作經驗非常美好,《班長下台》和《思想貓》都是她和曹俊彥合作的作品。

林良爺爺

林良爺爺說曹俊彥的名字很好記,介紹一次,他就記起來了。為什麼呢?因為字典裡就有俊彥,俊彥乃才智之士,不信的人,可以去查查字典,而他怎麼記住『曹』呢?原來《紅樓夢》的作者是曹雪芹,曹雪芹的水墨畫畫的很好,和曹俊彥一樣,是畫畫高手,林良爺爺就這麼記住『曹俊彥』的名字了!

林良爺爺誇讚曹俊彥是個為人勤奮、做事周到、樂於助人的人,他和曹俊彥的合作感覺非常美好。他說曹俊彥50年走的一條路就是兒童文學之路。他最喜歡曹俊彥的一幅作品是曹俊彥幫林煥彰的詩《流浪的狗》畫的插圖,悲傷的流浪狗在屋簷下躲雨,不知流浪狗臉上的是雨還是淚。

鄭明進老師和他精心準備的大海報。
      鄭明進老師從曹俊彥老師的出生地(台灣台北大稻埕)看曹俊彥畫作中的色彩表現。鄭明進老師引述日本美術教育家熊本高工的研究,緯度越高的寒冷國度,兒童畫的寒色系統多達21.2%,緯度越低的國家的兒童畫中色彩越偏黃色。

      鄭老師還特地拿出他收藏的世界圖畫書,影印製作成二大張海報。第一張海報上有許多張偏寒色系的圖畫書圖像和曹俊彥老師的大頭仔生後生》以及普渡節二張圖像作對比。另一張海報則是世界地圖以及各個不同緯度國家的兒童畫,藉以證明熊本高工的理論!




鄭明進老師和他精心準備的大海報。

鄭明進老師的認真用功、飽覽群書(圖畫書和相關書籍)的功力以及熱與分享,是我要加緊學習的!

馬景賢爺爺說和曹俊彥合作非常愉快,曹俊彥的點子多,想法很正向,而且他有無私的心。馬景賢爺爺常邀約鄭明進、林良、曹俊彥等人出去玩,不不不,不是出去玩,是去找靈感,大家常常一清早就起床,馬景賢和林良一組邊散步邊聊兒童文學,而曹俊彥則和鄭明進一起畫素描,在馬景賢和林良的心中,曹俊彥和鄭明進二人,可說是筆不離手,紙不離手。

馬景賢爺爺

李南衡現在在綠色和平電台工作,日前曹俊彥上他的節目接受專訪,專訪中曹俊彥談到他的圖畫書創作中,常有仿剪紙的效果和仿版畫效果的作品,一方面是因為曹俊彥從小喜歡剪紙和版畫,而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對時代背景的服裝不了解,使用剪紙技巧或是黑白畫作,可以矇混過去,而仿板畫效果,則可以有裝飾趣味。

李南衡

劉興欽很會說故事,他說了幾個曹俊彥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和綽號以及曹俊彥的藝術家性格。從小故事當中,聽眾不難理解曹俊彥老師是個很環保、很會禮讓、很有藝術家個性的人。

研討會一整天下來,從張杏如的專題演講中,宏觀的看待曹俊彥的作品,從兒童文學資深前輩的口中,了解曹俊彥的生活故事、創作環境和歷程,而從四篇曹俊彥的相關研究論文發表,論文發表人以不同的角度來賞析和研究曹俊彥的作品,在在豐富了我的眼界和視野,也感受到曹俊彥的天真、無私和濃郁的台灣人情味!

鄭明進老師精心準備的大海報。

鄭明進老師精心準備的大海報。

我和曹俊彥老師合影。

我和馬景賢爺爺合影。

我和馬景賢爺爺、林文寶教授合影。

研討會現場。

1 則留言: